主要经销商和201家企业同一注册地点,书香门地收入真实性成谜

2022-01-29 08:32:50 和讯房产  晨露、谢敏


1月初,书香门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书香门地”)更新了招股书。但在这一版招股书中,书香门地虽然就对赌协议是否解除、应收账款增长原因选择性地回应了证监会提出的疑问,但是招股材料中依然存在着可能会误导投资者对企业价值判断的若干疑点,其中之一就是主要经销商销售收入的真实性问题。

公司披露的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的五大经销商中,有两家经销商的注册工商地址完全相同,而且与201家企业同处一个地址。另外,还有两家经销商的前股东,是书香门地的前员工,至今仍通过基金间接持有公司股权。上述疑点不能不让外界怀疑公司财务的真实性。 

此外,红星美凯龙(601828)作为间接持有公司股权,并曾经与公司签有对赌协议的投资者,与公司签订了两份为期三年的采购合同。但公司却并没有将红星美凯龙列作为关联交易方,并披露上述关联交易的具体金额。 

蹊跷的交易

2019年,上海家然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家然”)就进入到了书香门地的五大经销商的名单。第二年,名字仅仅相差一个字的上海家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家润”)也进入到了这一名单。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这两家公司为书香门地贡献了接近4000万的营收。在2021年1—6月,这两家公司的营收加起来已经超过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上海家然与上海家润,因为一个人被连接起来。他的名字叫“陈永桃”,分别是上海家润的董事和上海家然的法人代表。 

也可能因为这一原因,上海家然和上海家润选择了同一工商注册登记地址——上海市朱家角镇康业路6号1幢5层。根据工商注册信息,这一地址共注册有201家不同类型的企业。 

据调查,上海市朱家角镇康业路6号1幢5层所在的青浦工业园,曾经是上海虚拟注册的产业园,在这个产业园里注册的企业,部分并不在园区内经营。 

对于建材经销商而言,这样的行为并不“正常”。多数经销商会选择家居卖场或者建材专业市场作为注册地。这难免令投资者担心业绩的真实性。从工商登记的信息看,2021年1—6月,书香门地的主要经销商中,除上海家润和上海家然之外,其他三大经销商都有位于家居市场的注册经营场所。上海家然和上海家润的各级公司中,只有上海家润商贸的宝山第一分公司拥有注册在红星美凯龙全球生活广场宝山区沪太路店的实际营业场所。

在这一背景下,来自上海家然的营收真实性难免令人怀疑。但截止1月28日截稿,书香门地尚未就相关问题对和讯房产做出回应。 

未被列为关联交易的有利益交易行为

未作出解释的,还有那些未被公司列为关联交易的有利益关系。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北京璟和家居商贸有限公司股东王宇宁、江西正祺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书林为书香门地前员工,在职期间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发行人股权,现已离职,未退出员工持股平台;合肥益照易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益照”)前股东秦向东为现员工,秦向东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发行人股权。不知为何,公司遗漏了合肥益照另一名前股东——王宇宁,他同样也是公司的前员工。 

经销商的业绩,和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的利益千丝万缕的关系,加上持续飙升的应收账款,难免让外界猜测过去三年营收的真实性。 

根据招股说明书,书香门地的应收账款金额从2018年12月31日的1.97亿元,飙升至2021年6月30日的3.4亿元,增幅超过70%。 

按理说,如此大规模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势必会造成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流入远远低于公司的营业收入。但观察现金流量表和营收利润表却可以发现,书香门地几乎每一年的营业收入和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获得的现金流入数据接近,个别年度通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获得的经营性现金流的流入,甚至还超过当年度的营业收入。 

经营性现金流流入接近当期营业收入,却依然造就了应收账款高余额的现象,难免不会让人觉得其中的蹊跷。尤其是,应收账款的持续高增长和有利益关系的交易大量存在,一直是营收注水的一种特征。 

知名财务专家马靖昊就曾在个人公众号中,披露过通过虚假关联交易,扩大应收账款,虚增利润的案例。 

这自然难免会引发投资者和监管层的警觉,特别是间接持有书香门地的第二大股东高比例股权的机构投资者,也未被纳入到关联方。 

上海檀叙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檀叙”)是书香门地的第二大股东。红星美凯龙持有其中26.6%的股权,而且曾经还和书香门地签订过一份对赌协议,只是在去年才解除了上述对赌协议的约定。 

根据披露,书香门地曾分别和红星美凯龙旗下的家居用品集团与房产集团在2020年的9月和12月签订过关于木地板的采购协议。这一部分收入,显然也为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作了贡献。 

对这些疑点,书香门地显然还需要进一步作出澄清与解释,才能打消外界的猜测。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