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房地产要干这10件大事

2022-02-05 17:33:42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其实在2021年年底,我们已经给大家讲过2022年的房地产工作方向,对于具体的内容,各部门也都相继发声表态,不断释放新的信号,但这一切其实都在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上下功夫。

  而确保这两个维护的指导思想自然是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以及房价稳定大局。不管央行在内的一行两会还是住建部、发改委等部门的表态,还是最近最高法的发文,都在向房地产良性循环而努力。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支持、保障相关部门防范应对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问题,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确保商品房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这话虽然不是什么新内容,但是可以看出,2022年将成为重要的工作方向,毕竟房地产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要加强防范,另一方面则要通过政策来保障大家的合法权益。

  今天,再次总结下2022年的房地产工作方向以及要干的几件大事。

  1、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和工具已经到头了,不再适应新的时代,大方向上确立了2022年房地产主基调,但同时,因城施策也为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留下了活口,各地会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终目的还是确保平稳。

  2、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模式不可持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既然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那么必然,过去曾经惯用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三高模式必将被摒弃,不仅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同时还积累了不少问题和隐患。

  这条路我们已经患上了依赖症,但同时更付出了沉重代价,回头路万万不会再走。如何走得更健康,还需要继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3、保障刚需和满足改善性需求。

  如果说一开始还更多停留在保障刚需,那么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日益严峻,满足改善性需求也渐渐成为政策提到的高频词,这也是合理住房需求的必然选择。

  因为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都是自住需求,都是合理住房需求,都应该受到政策上的保护。相信,2022年各银行等机构都会在房贷首付比例、利率上有所倾斜,当然各地也会因城施策。

  4、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确保商品房购买者的合法权益。

  如果说此前提到的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是个序幕的话,那么此次最高法的表态再一次将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落到了法律的实处,因为将会有法律保护做支撑,切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5、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1月10日,21部门联合印发《规划》,其中涉及住房领域,很大程度上要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住房形式上主要有,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在手段上,比如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扩大住房供给。

  这是最民生最人性化的住房政策,确保所有人都能够住有所居,特别是大城市的年轻人将会最受益。

  6、城市更新将大力推进,充分释放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潜力。

  当不再搞大拆大建那一刻起,城市更新就将作为民生而崛起,也将继续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成为相关部门的第三大任务。包括一些老旧改造,适老化改造等等,都是未来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稳增长、扩内需的重点。

  7、以创新形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改。

  广泛意义上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改也可以算作是城市更新的一部分,这是民生的基础,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但要有创新的手段,比如创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实闲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调整等政策,完善相关政策机制。

  大概涉及到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剩下的则需要通过棚改提升居住水平。

  8、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

  以前,公积金被大家诟病,但并不是说公积金有问题,而是不能充分利用起来,或者说不够精准。今后要多手段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让更多人享受到该项福利,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租购并举保障缴存人基本住房需求。真正让公积金的优势落到实处。

  9、为加快房企收并购提供政策支持。

  1月10日有报道称,央行要求9家国企通过收并购项目资产的方式为有中高问题的11家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针对出险企业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道红线”相关指标。

  虽然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导向,但实际来看,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明显效果,长期看,利于房地产企业优胜劣汰,促进行业升级。

  10、大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建筑业就更广义了,不再单纯是房地产市场,而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是提高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除了质量底线的保障外,还要有品质思维,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据了解,2022年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25%以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