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变局:陈昱含的收权与放权

2022-02-08 23:14:26 地产八卦女 微信号 

文 | 地产八卦女 陈庆

01

2月8日,中南置地在内部宣布了一则人事任命公告:

中南建设总经理陈昱含将不再兼任中南置地总裁,将专职负责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仅兼任中南置地董事长;

中南置地总裁一职则将由原中南置地副总裁、西郑区域总裁韩杰接任,他将全面领导中南置地经营业务,管理各职能条线及各区域公司,向陈昱含汇报。

与此同时,中南置地山东区域总裁李心原、苏皖区域总裁毕兴矿、海西区域总裁杨杰、集团工程管理中心负责人郭海宾也都被晋升为中南置地集团副总裁。现西郑区域营销管理部负责人应辰,将担任中南置地集团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现苏沪区域设计管理部负责人曹京明,将任命为中南置地集团研发设计中心负责人。

除了人事任命的调整,中南置地组织架构方面也迎来新的变化:苏皖区域和苏沪区域合并,成立沪苏区域,由毕兴矿担任区域公司负责人;海西区域和两广区域合并,成立华南区域,由杨杰担任区域公司负责人。

02

坦白说,中南置地总裁由韩杰接任,这并不是Grace陈昱含的第一次放权。

早在2017年,中南置地就公告,陈昱含主动将董事长之位交给明星职业经理人陈凯,自己屈尊出任总裁。直到2020年初,陈凯离职,陈昱含才再度接任中南置地董事长职务,同时兼任中南置地总裁。

如今,两年过去,陈昱含再次放权,只不过放的不是最高级别的董事长职位,而是总裁一职。

这里面的玄机是什么呢?

从历史看,中南集团1988年成立,2009年上市,成立和上市时间都不晚。可由于种种原因,2016年以前,中南可以说是偏安一隅。

到了2016年,面对铺天盖地的地产大牛市,大老板陈锦石像是突然顿悟了一样,着手搭建先进的公司架构和制度,并且土储开始从三四五六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转移。

此时,1962年出生的陈锦石周岁55岁,比杨国强、许家印许荣茂等其他房地产老板都要年轻。中南开启大变革,不仅仅是希望抓住牛市,更是希冀着顺道完成企业传统的接班难题。

让女儿陈昱含学会培养自己的班底,逐渐掌控公司。

由此,本来很家族化的企业中南,想要一步到位完成现代企业新体系大变革,首先需要找到一位非常有号召力的明星职业经理人来聚拢人才。

2017年,陈凯被邀请到中南,为体现中南对人才的礼遇,陈昱含退位让贤。

随后,在这一示范效应下,中南陆续迎来了中建明星经理人鲁贵卿、财务大数据专家涂子沛、财务精英辛琦这些行业牛人,中南在业内也有了礼遇人才的名声。

然而,中南邀请这些明星经理人加盟,虽说也是为做大中南,但本意还是为陈昱含的接班修桥铺路。因此,中南一面凸显明星经理人的光环,另一面,又谨防这些明星经理人形成自己的势力。

在这种微妙的气氛下,仅仅两三年后,鲁贵卿、徐子沛、陈凯等明星职业经理人相继离去,陈昱含完成收权,重新担任中南置地董事长一职。

与之相对应,那些没有明星光环,又具备优秀专业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则逐渐受到中南重用。

例如陈凯给中南请来的上市公司财务领域的精英辛琦。时至如今,除了担任中南置地的高级副总裁,辛琦还同时担任着中南建设(000961)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副总裁、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及CFO的职务。把这些加起来,足足有8份职责需要他履行,辛琦应该是中南最“忙”的人之一了。

▲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 辛琦

再比如,此次晋升为中南置地总裁的韩杰。

在加入中南之前,韩杰曾在西安本土房企荣华、国企高科、龙湖、旭辉等多家房企任职。2017年,韩杰几乎与陈凯同时加入中南,出任中南刚成立的西安区域公司总裁,是西安区域的“1号员工”。

▲中南置地总裁 韩杰

也就是在西安区域上,随着西安楼市连续五年上涨,踩准行情的韩杰,带领中南成功跻身西安楼市前三。2020年年初,原西安区域和郑州区域合并为西郑区域,韩杰出任新区域总裁;2020年年底,韩杰升任中南置地副总裁,并继续兼任西郑区域总裁。

▲在中南将总部搬迁至上海后,中南的年度品牌发布会多是在上海举办。然而,随着韩杰崭露头角,2020年的中南发布会地址,改在了西安的中南·無山居项目。

03

如果说,陈昱含第一次放权,是为了利用明星职业经理人的明星效应,培养自己的班底,那么第二次放权,则是囿于大环境的改变。

其实,自陈凯离开中南后,中南高管变动频繁,且出现了群体的贪腐事件。比如此前济南战区总裁李君富,指示工程副总吴杰等人,与多家总包、分包单位以虚增产值、抬高单价等形式侵害公司合法权益,从中索取巨额商业贿赂;再比如浙东区域,因为贪腐,几乎经历了一次管理团队的大换血。

但更重要的是,当前房地产行业迎来了史无前例的退潮期。根据中南建设年报预披露,预计202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1亿,同比下降70%-90%。这样的非常时期,中南可能还需要大老板陈锦石重新出山。

事实上,从这次调整看,山东区域总裁李心原、苏皖区域总裁毕兴矿等人,都是原大老板陈锦石的嫡系爱将。这意味着,大老板陈锦石的影响仍在持续。

而另一方面,随着地产下行,中南原来的建筑施工、基建业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今年一过年,发改委就提大基建,基建股票顿时全线飘红。

也正因为如此,早在今年1月初,中南建设就提出一个战略转型目标:基于中南自身的优势去整合建筑大产业链资源,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一些传统优势业务上来,比如代建,比如EPC……

而在所有的区域总裁中,韩杰既拥有优秀的履历,同时在代建领域也小有所成。就在去年,韩杰所属的西郑区域已签约6个代建项目,签约项目业主方涵盖政府平台公司、企业等多元主体,是中南内部第一个在轻资产代建领域探索成果丰硕的区域。

由此,同时在地产领域和建筑施工领域均有建树,韩杰接任中南置地总裁一职,事实上也和中南战略转型的动作一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八卦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