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涨价,只有东方雨虹扛住了

2022-02-21 08:55:33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文/乐居财经 付魁

防水企业2021年业绩预告出炉,仅东方雨虹(002271)(002271.SZ)实现业绩增长,科顺股份(300737)(300737.SZ)、三棵树(603737)(603737.SH)、亚士创能(603378)(603378.SH)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其中,三棵树和亚士创能净利润亏损。2021年,三棵树预计亏损3.2-4.7亿元,亚士创能预计亏损4.38-5.80亿元。

半数企业亏损

四家防水企业中,仅东方雨虹业绩增长,科顺股份净利润下滑,三棵树和亚士创能净利润亏损。

具体来看,2021年,东方雨虹营业收入为318.92亿元,同比增加46.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5亿元,同比增加23.50%,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5亿元,同比增加25.68%。

除了东方雨虹之外,其他三家企业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2021年,科顺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8.0亿元,同比下降10.15%—29.24% ,扣非后的净利润5.7-7.4亿元,同比下降16.48%— 35.66%。

在4家企业中,三棵树和亚士创能,净利润出现亏损。

2021年,三棵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4.6-6.16亿元。

亚士创能的亏损幅度最大。2021年,亚士创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38-5.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5.43-6.85亿元。

原材料涨价是“祸首”

对于业绩的增长,东方雨虹表示,尽管报告期面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情形,公司通过加强原材料择机采购、成本费用管控及规模效益的持续发挥从而缓解了一定的成本上涨压力。

事实上,原材料的上涨给家居企业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尽管在去年年底以后,煤炭、钢材、玻璃、纤维板、PVC、PTA等家居行业重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特别是煤炭,价格下跌了近一半,钢材价格回落20%以上,但是2021年期间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给家居企业已经形成了影响。

据悉,家具、陶瓷、涂料、照明等行业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大的一些领域。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降低,一些企业不得不调整产品价格。而价格的调整对订单量也会有影响,进而影响公司利润。

科顺股份表示,2021年度,沥青、乳液等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生产成本相应上涨,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以及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所致。

当然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业绩外,房地产企业的暴雷也给企业带来了影响。

三棵树表示,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生产成本相应上升,公司产品涨价滞后,盈利能力受到影响。此外,本期公司结合房地产行业情况变化调增了客户应收账款坏账的信用损失率,同时对财务状况困难的地产客户也进行了单项计提减值准备,本年预计将计提 6.5-8.5 亿坏账准备,从而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

除了三棵树外,亚士创能也受到房地产企业的影响。“公司部分房地产客户出现信用风险扩大现象,减值迹象明显,根据有关规定,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对相应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损失5.99亿元对报告期利润构成重大影响。”亚士创能表示。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