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有点卖不动?1月国内市场出货量近三个月以来首降

2022-02-23 09:04:13 财联社 

  在经历了2021年末、2022年初各大品牌的折叠屏手机“轰炸”,今年1月国内手机整体销售市场却有点“卖不动”。

  近日,中国通信院发布了《2022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1月国内手机出货量为3302.2万部,同比下降17.7%。其中,5G手机出货量为2632.4万部,同比下降3.5%。

  对比2021年四季度数据,新消费日报发现,本应是手机销售小旺季的2022年1月,反而出现了近三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有观察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普遍的换机周期大概在2年左右,而吸引消费者换机主要是取决于产品,今年1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缺乏重磅产品。

  具体而言,2022年1月出货量最大的国产品牌手机累计出货2565.2万部,其中的98%为智能手机, 5G手机占比同样高达79.7%。从1月新款手机上市数量来看,却呈现出明显的“后劲不足”的态势。

  2022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累计上市新机型30款,仅看新品上市总数,同比2021年下降43.4%。其中5G手机15款,数量仅占到一半,且同比去年下降53.1%。

  尽管在1月,OPPO、华为、荣耀的折叠屏刷新了同类手机的历史销售记录,其中OPPO Find N开售2个月目前仍需预定购买。但同期发售的中高端主力机型iQOO 9系列、realme GT2系列、一加10系列、小米12系列等却并未引起出圈式的讨论。

  这也就导致了从数据上看,1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4.0%,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8.2%。

  上述观察人士指出,1月各大国产品牌手机销量不明显或许是因骁龙8Gen 1芯片的性能提升不如预期。在产品测评的过程中,搭载了最新款骁龙8Gen 1的机型性能提升并不显著,且功耗却上升了,这就导致无法刺激市场换机热情。

  除缺乏真正“能打”的重磅产品外,头部品牌旗舰机型的价格也不够“友好”。

  Counterpoint Market Monitor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自2021年荣耀独立并顺利回归国产手机竞争市场后,其销量增速迅猛。2021年四季度,荣耀国内市场份额首次升至第二,较去年同期翻倍。在2022年1月周销份额统计中,荣耀市占比达到17%,创下历史新高。

  国信证券(002736)分析师表示,荣耀品牌的强势复苏是2022年智能手机板块中具备超预期潜力的方向。

  1月,荣耀上市手机为售价近1万元起步的首款折叠屏旗舰机,价格创当月国产手机之最。有博主在测评该款折叠屏手机时直言,同样的价格选择购买“中端手机+平板”组合更符合当前大部分人的使用习惯,性价比也更高。

  京东自营手机1月销量排行显示,除苹果品牌外,国产手机销量排名靠前的依旧是价格1500~3500元之间的中低端机型。而价格偏高的折叠屏手机除少量尝鲜人士外,当下依旧不具备成为主流手机的潜质。

  但各方却十分看好折叠屏的发展趋势。

  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达到710万台,比2020年190万台增加了264.3%。预计到2025年,全球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2760万部,年均增速可达69.9%。

  国融证券分析表示,折叠屏产业链上,目前中国面板厂商如京东方、维信诺(002387)、深天马均具备柔性AMOLED量产能力。长信科技(300088)在减薄核心技术领域拥有领先优势,国内市场占有率居于首位,未来有望受益于 UTG 玻璃需求的增加。手机电池厂商可以关注国内消费电子电池厂商德赛电池(000049)、欣旺达(300207)等。最关键的转轴领域,精研科技(300709)和东睦股份(600114)在铰链领域拥有较大优势。

  随着折叠屏手机的价格降低和普及,预计将会有更多的供应商从三星手中夺走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