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未来增长靠什么?

2022-03-01 08:2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8日晚,格力电器(000651)(000651.SZ)发布公告确认,公司董事一致同意选举董明珠为格力电器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2025年。董明珠再次成功连任。

  当天下午,格力电器在珠海总部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由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以通讯与现场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公告显示,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4648人,代表股份2425590820股,占上市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43.8095%,包括董事会换届选举等8项议案均全部获得通过。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现场回复股东提问时提到,这两年的外部的变化确实给格力带来不少压力,尤其是原材料的涨价,“有的涨价50%,甚至有个别材料涨价100%,”但她相信,随着格力团队越来越健全,尽管有不少挑战,仍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

  成功连任

  根据最新表决,格力电器第十二届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为董明珠、张伟、邓晓博、张军督、郭书战;独立董事为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张秋生。

  记者注意到,在格力电器2019年1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6人当选为非独立董事,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当选为独立董事。然而,2020年和2021年,望靖东和黄辉先后辞去全部职务,格力电器董事会名额空缺了两名。因此,在此次选举中,邓晓博和张秋生为新加入的格力电器董事会席位。

  与此同时,独立董事也相比第十一届董事会增加了一名。“独立董事能够监督、帮助、推动企业发展,规范企业经营,因此我希望4位独立董事,能站在不同的角度来帮助格力电器做更好的战略规划和决策。”董明珠表示。

  此外,此次会议还通过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该计划提出“在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格力电器未来三年里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股东大会上,有股东表示欢迎分红计划,并期待能够参与到格力其他业务的分拆计划,分享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红利。

  对此,董明珠说,自己一直主张股民要用投资的心态而不是用投机的心态来买股票。谈到提出这个三年股东回报规划的原因时,董明珠表示,是“希望用市场换来效率,用市场换来投资者的回报,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未来增长靠什么?

  近年来,家电市场增速放缓,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8年,家电市场零售规模为8104亿,同比增幅只有1.9%,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变成了8032亿元,同比下降2.2%。疫情冲击让家电市场更加雪上加霜,2020年中国家电零售市场规模为7056亿元,同比下降11.3%。在此背景下,企业都在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

  董明珠认为,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是格力电器一直坚守的原则,而队伍的团结和创新则是格力未来的希望。对于格力电器的后续增长问题,董明珠表示将有几个来源,首先是品类多元化。她提到,目前格力的产品线已实现全线覆盖,除了空调领域,还覆盖了冰洗和生活电器等全品类,并已进入到收获期。

  谈到业务多元化的时候,董明珠并没有忌讳备受争议的手机业务,“我还是要坚持做,我相信这种坚持一定会有收获,具体怎么收获要有个时间去沉淀。”董明珠称,格力的手机业务“并不是简单抢占市场份额,而是根据整个家电布局来做的规划。”

  去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随后将其改名为格力钛新能源,加码储能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有股东质疑格力钛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前景问题,董明珠回应称,未来储能市场非常大。

  “以后不仅是工程电力系统需要,可能每家每户都需要储能。”在董明珠看来,现在收购银隆也“为时未晚”,只要能把这个项目做下去,将成为格力一个无形的利润来源。她以格力电器举例,“格力电器很多地方都运用了储能电池,为我们的工业用电带来了非常大的绿色价值,比日常生活用电最少节能60%~70%以上。”

  “格力的新工厂年底就可以投产,经过测算,我们预计5年后就可以实现投资成本回本,这意味着后面20年每年有2000万以上的纯利润转化。”董明珠进一步说道。

  去年11月,格力电器斥资30亿元入股盾安环境(002011)(002011.SZ),并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对于外界盛传格力要把装备、工业核心部件业务单独分拆上市的计划,董明珠透露确实有在考虑。但她同时强调,分拆上市并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更好地塑造品类分类和品牌价值。“过去,国内企业高端汽车行业核心部件都要依靠进口,而目前格力电器已经可以完成此类加工,这也意味着在装备这块格力逐步进入了发展阶段。”

  “在拆分过程中,会有吸引战略投资者的环节。战略投资者一定要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对象和选举上要符合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要符合证监会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系列要求。”格力电器相关责任人进一步补充,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框架下,未来将合理合法稳步推进拆分流程。

  截至2月28日收盘,格力收36.77元/股,跌幅1.08%,总市值为2174.75亿元。

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未来增长靠什么?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