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公摊面积不能一“摊”了之

2022-03-07 21:09: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薛宇飞)2022年全国两会上,住房问题的热度依旧不减,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取消公摊面积,以实际套内面积计算住房价格,让老百姓(603883)明白付费,放心购房。3月7日上午,“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商品房公摊面积的讨论一直都有。商品房买卖中,绝大多数都是以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公摊面积)为计价依据的,而购房人能够实际使用的、也是最关心的就是套内面积。不过,公摊面积关系着公共区域的大小、美观度以及公共设备的配置,因此,公摊面积并非越小越好,例如,几十年前修建的筒子楼公摊面积小、得房率高,公共设施却少得可怜。

但在实际生活中,公摊面积成了开发商的大箩筐,什么东西都能往里装,慢慢地成为了一笔糊涂账。在小区内,哪些公共区域、设备用房可以被认定为公摊面积,每家每户该如何分配,这些问题对大多数业主来说,恐怕都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即使具备专业的知识,想搞清楚哪些项目被计入、比例是多少,也绝非易事。

对购买期房的业主来说,开发商告知的得房率都只是一个预估的数字,实际得房率要以交付后为准,这样一来,买新房变成了拆盲盒。房屋交付后,因得房率下降而出现的纠纷并不少见。另外,对一些首次置业的人而言,他们不知道公摊面积为何物,可能会在低价的诱惑下,买下了一套公摊很大的房子,最终得不偿失。

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得房率从80%降到75%,在房价高企的城市,这5平方米可能就是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不止如此,房屋的契税、入住后的物业费、取暖费以及二手房买卖的增值税,都是以建筑面积为计价依据的。可见,稀里糊涂的公摊面积,让老百姓承担了不小的成本。

随着居住品质的提升,公共区域的配置变得愈发重要,公摊也在所难免。我们需要做的是,让公摊走在阳光下,让它变得明明白白,要让开发商讲清楚每个项目计入的面积、分摊的比例以及存在的合理性。

当然,也有人认为,即便对公摊面积进行明示,开发商仍然可能钻空子。所以,不妨探索更为合理的计价方式,比如尝试推广以套内面积代替建筑面积作为计价方式,扭转业主的困惑。以套内面积计价,能更好地反映房价变化,也能让今后各类涉房税收的征收变得更为合理。

改变商品房计价依据,牵一发而动全身,实际操作下来并不容易,也会受到一些阻力,分步实施、逐步推广或许更符合实情。实现美好居住生活,就应该让购房人消费得明明白白、花得痛痛快快。(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