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降降!多地再现房贷利率下调 苏州最低已降至与LPR利率持平 购房需求将逐步回暖

2022-03-23 08:54:33 财联社 

  “不能再低了。”苏州地区某国有大行信贷人员直言,去年苏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最高时在6%以上,但现在已经降到了“底线”。

  财联社记者今日了解到,苏州地区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已降至4.6%,与本月5年期以上LPR报价持平。山东泰安、临沂、烟台三地;湖北襄阳、十堰两地多家银行的首、二套房贷款利率也相继迎来下调。

  虽然多地的房贷利率有所松动,但无论从市场机构的调研数据还是房产中介人士的直观反映来看,各地交易量的回暖仍需时日。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及相关部委表态对楼市有积极作用,预计未来随着信贷环境的进一步宽松,以及地方支持性调控政策的逐步出台,有助于精准引导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

  加点全部取消 苏州房贷利率与LPR持平

  今年以来,各地房贷利率下降已是屡见不鲜,但苏州的首套房贷利率则不断刷新全国房贷利率的最低值。

  作为房贷利率较高的地区之一,去年苏州的房贷利率曾一度超过6%。而今年以来,苏州地区的房贷利率经历数次下调,尤其是进入3月份以来,该地区多家银行的首套房最低贷款利率由2月末的4.8%进一步下调至当前的4.6%,与今年1月份下调后的5年期以上LPR利率持平。这也让苏州成为全国首个房贷利率“无加点”的地区。但该地二套房贷款利率较此前未有明显变化,仍保持在5%以上。

  通常情况下,房贷利率由5年期以上LPR利率加点形成,全国各地的加点幅度视具体情况而定。目前除苏州以外,其他城市的房贷利率均在基准利率上有不同程度的加点。

  据了解,杭州的房贷利率近日也迎来下调,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5.65%-5.7%区间降至目前最低的5.3%,二套房利率由5.9%下调40个基点至5.5%;当地部分外资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可低至5%-5.1%,但仅限于极少数的优质客户。

  “现在的利率可以说是每个月都不一样。”南京地区一位国有银行信贷人员透露,该行近期也调整了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在5.4%到5.6%之间。另一位国有大行信贷人员表示,该行首套房贷利率较2月的5.8%微调20个基点至5.6%。不过,据了解,目前该地区的调控政策仍为“认房认贷”,且首套房首付比例仍为30%,较此前均未有调整,但购买二套房时已还清贷款或无贷款记录,可按首套房利率执行,且仍然执行50%的首付款比例,低于二套房80%的首付款比例。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2年3月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15个基点,为近三年来最大月度降幅。

  购房者需求释放待企稳

  房贷利率的下调,已给部分地区的楼市带来交易量的回暖。

  “目前苏州相对优惠的利率水平着实吸引了不少购房者”。苏州当地多位房产中介人士重拾忙碌的工作状态,此前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生活已然结束,这几天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尤其是看学区房,成交量也比春节前高出许多。

  杭州地区的房产中介人士亦对记者表示,“尽管春节后杭州二手房价格出现回升趋势,但由于贷款利率比去年年中低了近一个点,看房的客户今年以来还是在逐渐增多的,尤其在本月初明显增多。”

  不过,南京的房产中介则直言,虽然南京地区的房贷利率出现了松动,但受到疫情侵扰等因素,该地楼市交易回暖迹象还不太明显。当地一位房产中介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春节后的成交量并不好,这几天由于疫情,看房的人就更少了。从价格来看,二手房想要成交,房东还是要降价出售”。

  据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22年第12周监测重点城市1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13.18%,1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滑8.07%。其中,3城二手住宅成交量上升,7城二手住宅成交量下滑。而从新房成交来看,4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上升,11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下滑。

  上述机构数据亦显示,春节后随着市场逐步恢复,新房整体成交量曾经历了连续3周回升。“但进入3月以来,受到全国多地疫情反弹的影响,楼市交易的进行受到一定阻力。”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分析称。

  房贷下调效果或将延后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耿欣欣认为,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大约滞后房贷利率下行两至三个季度的时间,而本轮个人按揭贷款利率在去年9月份见顶,因此理论上房地产市场预计将从今年下半年起逐步企稳,但考虑到本轮疫情可能会影响房贷下调利好政策显效,购房者需求的释放有可能进一步延后。

  “2022年楼市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宽松迹象。整体看,开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政策方向,包括信贷政策的逐步企稳、各地稳楼市政策的频繁发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后续随着信贷政策的持续宽松,预计市场很可能在3、4月份出现一次小阳春,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交易热度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

  王小嫱亦表示,今年开年以来,在房贷适度放开、公积金贷款调整以及人才购房补贴等政策持续作用下,市场购房情绪略显好转,预计后续随着疫情受控以及楼市松绑政策持续发酵,新房周度成交量或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此外,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风险仍然存在,何时见底主要看房屋交易量的情况。而如果一些地区交易量情况并未有明显好转,房贷利率仍将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