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增长强变量,电建地产深耕城市更新

2022-03-28 15:31:06 和讯  地产锐观察

全国城市更新标杆项目——电建地产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实景
全国城市更新标杆项目——电建地产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实景

  地产行业到了必须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时代。

  近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关于房地产,会议明确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实际上,在去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和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已经提出房地产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业内分析,金融委的再次重申及相关部委的陆续跟随表态,意味着下一步房地产新发展模式将获得配套政策及措施的力挺。而城市更新即是新发展模式之一,也将成为未来地产投资正增长的重要支撑。

  央企电建地产对此早有清晰的认知,并已经提前布局了!

  01

  强化造城地位

  随着新房开发销售规模见顶及房价涨幅放缓,单纯的住宅开发业务必将面临残酷的市场挑战,房企必须要转型新发展模式,适应全新的时代。

  电建地产早已行动。

  在其“十四五”规划中,电建地产明确将围绕“致力成为国内领先城市运营商”的战略定位,以“赋能智慧城市+打造幸福人居”为核心业务组合及以“产业经营+资本运作”为主要驱动力的“两核两驱”业务发展模式。

  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电建地产就提出要加快在城市综合开发、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共事业运营等领域抢滩布点,将城市业务打造为新的增长极。

  2021年6月,原电建地产产业部“北京泛悦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中电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电建地产参与城市运营业务的专业型公司,在业务职能上更加聚焦产业研究、产业策划、产业规划、产业投资、产业经营、资本运作等。

  2021年底,中电建产投公司还参股设立了一个基金公司,拟以基金为桥梁,实现外部产业和金融资源的导入。未来,城市更新基金将是其所参股基金公司的重要业务,以解决城市更新项目因为开发建设周期长的融资难题。

  而且,在2021年年初,电建地产同时调整确立了“5+5+N”的投资布局策略,以进一步契合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

  第一个“5”,指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大湾区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成渝城市群;

  第二个“5”,指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滇中城市群;

  “N”,代表部分具备潜力的单核城市及其外溢影响城市。

  可以看出,迈入“十四五”,电建地产已经为夯实其城市运营商地位、深耕城市更新业务开好篇、谋好局。这既与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点任务相吻合,体现了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也为自身地产业务的转型增长开辟了新局。

  02

  深耕城市更新

  尽管“城市更新”不是一个新事物,但在新时代下,基于城市运营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业务,对市场参与者有着更高的要求。

  而早在2014年增资控股南国置业(002305)后,电建地产就已经开始向城市运营商转型。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产业导入资源,让其拓展城市更新项目更具优势,尤其是片区开发类。

  据了解,目前电建地产已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在手,有的已经建成运营为全国城市更新项目标杆,比如武汉最火爆的“网红打卡地”——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

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更新前后对比
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更新前后对比

  在上世纪70年代,该项目原为湖北省电建一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后来逐渐改为电建一公司的职工宿舍、建材批发仓库、汽配维修商铺。2016年,电建地产与湖北电建一公司联手,开始对小龟山进行改造升级。

  截至2022年2月底,改造后的园区已引进上海证券交易所中部基地、湖北省联投发展集团、湖北省融资担保集团、杭州清科沙丘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机构和企业,初步形成了金融文化产业集聚效应。

  蝶变重生后的“小龟山”,也荣获了众多城市更新领域的荣誉奖项(第十四届与十六届金盘奖——年度最佳城市更新奖、第六届CREDAWARD地产设计奖、CGDA2020视觉传达设计奖、2021年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等),成为华中地区金融集聚的新高地,为武汉打造“金融中心”、武昌建设“金融之城”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湖北省、市、区的一致好评。

  此外,2021年,电建地产还积极牵头或协同电建集团区域总部及成员企业落地了8个产业项目,包含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上沙连片旧厂房城市更新项目、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铁路物流中心开发项目、洛阳市老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成都九江新城未来公园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成都青白江欧洲产业城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温州灵昆全域生态环境导向产城融合项目等。

  既往的标杆项目案例及充足的在手城市更新项目资源,为电建地产深耕城市更新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将助其跑出城市更新“加速度”。

  03

  推动业务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与母公司电建集团及区域公司和各成员企业的积极协同,是电建地产获取产城融合类(含城市更新)项目具备的先天优势。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电建地产战略执行的关键一年。聚焦电建集团“水能城”战略,作为“城”业务的践行者和主要发展平台,电建地产将着力提速战略转型,突出城市业务引领。

  其一,电建地产将更加重视并积极整合集团全产业链资源,进一步深化与集团区域总部、平台公司及成员企业的协同发展,加强集团内、外部产业资源整合,与资源方强联动。

  电建地产规划,将主动牵头并协同集团推进片区综合开发、存量土地开发运营、XOD模式等产城融合业务,争取今年年内落地 3 个以上标志性项目。

  2月10日,据电建地产官网消息,电建地产联合体已中标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起步区)综合开发项目。

  与此同时,电建地产还将拓宽与全国性专业咨询机构合作,及时捕捉片区开发及城市更新等项目信息,前期积极介入,提高投资主动性。

  其二,按照“两核两驱”业务发展模式,电建地产也将同时加强自身内部业务的协同及联动。

  在“赋能智慧城市”方面,含城市综合开发、产业运营及商业运营。城市综合开发又包含城市新区、老旧城市的规划、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

  在“打造幸福人居”方面,包括科技住宅开发建设及智慧社区服务场景打造,以及实现在医疗、康养领域的布局突破。

  通过城市运营,借助空间、产业、商业及社区服务运营,电建地产将形成“城”、“产”、“商”、“人”一体化的建设运营模式。

  据了解,除了片区开发类的城市更新项目外,在老旧小区改造上,电建地产也将积极学习行业先进案例,激发创新,用心打造电建地产自身的特色服务力。

抓住增长强变量,电建地产深耕城市更新

  地产行业新时代,发展机会仍多。

  在地产锐观察看来,电建地产践行优秀城市运营商定位,深耕城市更新,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也将为自己探索创造新的盈利模式,未来保持确定性增长可期。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地产锐观察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