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报告,都预示了哪些动向?

2022-04-01 09:27:47 中国家电网 

  近期,多家家电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报告相继出炉。作为近10年来最不确定的一年,2021年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受阻、海运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叠加之下,家电企业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白电市场:企业打法更理性,行业有望回暖

  目前,白电三巨头中的美的、格力尚未发布其2021年业绩预报。

  在已经发布业绩报告的企业中,海尔智家(600690)营收2275.56亿元,同比增长8.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0.67亿元,同比增长47.10%;长虹美菱(000521)实现营收180.33亿元,同比增长17.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9.84万元,同比增长160.65%;奥马电器(002668)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00万元–9300万元,同比亏损减少90.58%-93.72%。

  开年以来,铜、铝、塑料等与家电产品密切相关的大宗原材料接连出现多轮价格涨价潮。但原材料价格上涨像一把双刃剑,给企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良性的竞争,企业间打法更理性,市场整体竞争环境向好。

  冰洗空等白电企业一边迫于上游原材料成本压力,采取提货价上调的方式来缓解经营压力;一边围绕产品展开升级,在已经进入存量换新周期的白电市场中,以行业细分品类的结构性变化提升行业均价和企业竞争力,以应激烈市场。

  从宏观环境来看,能源消耗、碳排放等环保指标也对家电企业的生产形成了不同程度的限制。但随着零售端价格的回升,加之各企业积极推进高端进程,同时智能市场和叠加“健康”功能的细分市场等多重因素助力下,更新换代需求得以释放,将拉动白电市场增长。

  黑电市场:终端需求低迷,单价全面拉升

  2021年,彩电市场“量降额升”,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跌破4000万大关,为3835万台,同比下降13.8%;零售额规模1296亿元,同比增长7.2%。目前,我国彩电百户保有量已达到121.8台/百户,彩电市场的增长日趋艰难,而彩电单价的全面拉升似乎是未来趋势。

  目前,以黑电为主的家电企业在盈利能力上还保持着不俗的实力。创维集团营收509.28亿元,同比增长27.0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34亿元,同比增长13.47%;康佳营收491.07亿元,同比下降2.47%、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89.55%;TCL电子营收748.5亿港元,同比增长46.9%、毛利达125.3亿港元,同比增长29.7%。

  过去一年,我国彩电市场面临需求不旺叠加面板价格上涨、规模性增长后续乏力的态势。在此背景下,产品细分多样化发展是主旋律,在大尺寸、创新技术以及细分市场方面,以产品价值的回升来推动自身发展。

  2021年我国内地市场75+超大尺寸面板的出货面积占比达到56%,较2020年增长了9个百分点,大尺寸产品市场份额的提升将在一定程度上稳定行业整体零售均价。而2021年芯片的短缺也为中国高端芯片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虽然目前在芯片领域中国仍处于起步期,但随着政策支持和研发加大,中国芯片也正在向高端化进军。

  厨电市场:传统品类增长乏力,新兴品类增势迅猛

  相较于2020年全渠道销售额近10%的下滑,2021年的厨卫市场走出一轮“量降额涨均价升”的新周期。具体来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厨卫市场(烟灶消洗嵌集热)整体规模9156万台,零售量同比下滑6%、零售额1528亿元,同比增长7%。

  从各厨电企业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方太集团营收155亿元,同比增长29%;老板电器(002508)营收101.48亿元,同比增长24.84%、归母净利润13.34亿元,同比下滑19.66%;万和电气(002543)营收75.27亿元,同比增长2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5.2亿元,同比减少14.95%;苏泊尔(002032)营收215.85亿元,同比增长16.07%、归母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增长5.29%;浙江美大(002677)实现营收21.68 亿元,同比增长 2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69 亿元,同比增长23.04%。

  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转变、人口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机遇的到来,厨电产品集成化、智能化、场景化趋势凸显,多功能集成产品更符合需求,迎来高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量、零售额规模为304万台、2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41%。各传统厨电企业也均看好集成灶的发展前景,纷纷涉足,在能耗双控、成本上涨等一系列压力下,头部企业弹性更高、适应性更强,马太效应进一步放大。

  目前,在厨电市场中,传统厨电品类和新兴厨电品类,形成了两股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传统厨电品类增长乏力,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传统厨电零售量5153万台,同比下滑9%、零售额564亿元,同比增长2%。而以集成灶、洗碗机等为代表的新兴品类则增势迅猛。曾有业内人士分析,厨电行业或将在集成灶、洗碗机等品类的带领下面临新一轮洗牌,未来更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