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大股东全力支持 远洋集团再获充足现金流入

2022-04-04 19:29:08 和讯 

  远洋集团又得到了来自股东方的“大礼包”。

  有消息称,大股东与远洋集团刚刚达成新的合作计划,主要包括项目合作和资金支持两个方面。主要合作事项包括:于远洋集团设立数十亿规模的保险债权计划,由大股东认购,该事项计划于今年二季度完成落地。同时,涉及北京CBD核心区的高端写字楼项目的股权合作,规模约6亿元,预计在4月落地;围绕北京某大型持有型物业项目展开合作,规模约30亿元,预计于4月底落地。

  虽然说是合作,但更像是一次来自大股东“真金白银”的支持。在行业销售疲软、流动性紧张、市场信心恢复尚需时日的当下,来自大股东的支持可谓弥足珍贵。这将进一步补充远洋集团的现金流资源,为其聚焦主业甚至弯道超车创造更多机会。

  一直以来,大股东的特殊身份为远洋集团维持资本市场信用形象,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末,远洋集团已经连续3年维持“绿档”优势,并维持穆迪、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的投资级评级,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4.96%。

  而在养老业务层面,大股东与远洋集团的合作也有了突破性进展。2021年11月,大股东北京分公司与远洋养老签署《保险产品销售和养老社区入住权益合作协议》。截至 2022 年 3 月,北京椿萱茂·和园长者社区共接待大股东客户参观近3000人次,实现“保单+权益函” 500 人次,销售金额超 10 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双方合作的重点仍然放在了持有物业领域。分析人士称,远洋集团在持有物业领域“家底殷实”,尤其在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占有率,位居市场前列。

  截至2021年末,远洋集团持有物业可租赁面积约392万㎡,在建面积近170万㎡,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项目区域优势显著,出租率和租金收入稳定,变现能力强。比如位于长安街沿线的远洋大厦项目,以及位于杭州大运河商圈的远洋乐堤港项目,2021年的出租率分别达到99%、97%。

  不过,持有物业回报周期较长,资金利用率低,很容易对房企现金流会形成占用。因此远洋集团提出,要推进持有物业的中轻资产化。这样一来,远洋可以在保持项目管理权的前提下实现部分退出,从而回笼资金、增加收益,控制负债,可谓“一举多得”。

  比如在2021年10月,远洋集团就联合多家国际投资机构作为LP投资人,成立14亿美金写字楼股权基金,将北京核心写字楼项目作为基金种子项目。仅此一例,远洋集团净回笼资金便达40亿元。

  近期除了与大股东的合作,围绕北京某核心持有型物业,远洋集团与某家险资亦达成合作意向,金额规模约50亿人民币,也将于下月中旬落地。

  目前,远洋集团并无流动性压力,三道红线也连续3年维持“绿档”。因此分析人士指出,远洋集团降低“重资产”比重,加速回笼现金流,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为下一步发展积蓄更多资金。目前,郑州、大连、秦皇岛等多个城市已经放松楼市政策。虽然购房者信心修复尚需时日,但房地产行业的“至暗时刻”已然终结。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