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农夫与蛇”,亚厦股份赖账输了官司

2022-04-11 08:51:36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自发出预亏超9亿元的年报预告后,亚厦股份(002375)(002375.SZ)近来3个月,可以说是进入“多事之秋”。

4月2日,先是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2天后,又在不当得利纠纷输了官司,不仅要按期赔偿10万元,还得支付诉讼费用。

官司未了,项目竞标也不顺利,在刚刚公布的南京市鼓楼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公示中,亚厦股份未能入围,失去竞标资格,这给本就不佳的业绩又蒙上一层阴影。

据悉,亚厦股份预告2021年净亏损7.38亿元–9.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2.46%-392.31%,其解释称,主要因对恒大及纳入国家三条红线范围的地产商相关应收款项、合同资产等计提减值损失,涉及上述地产商的商业承兑汇票、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存货等约12.5亿元。

对于这一现状,亚厦股份也难有更好的对策,只能说会尽全力协商出解决方案。

上演“农夫与蛇”

亚厦股份近期的动态不少,但几乎没有什么好消息。

进入4月以来,仅7天内,亚厦股份就已新增了7起开庭或立案公告,身份均为被告,案由涉及劳动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

4月2日,亚厦股份更是被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0663元,执行案号(2022)陕0112执3615号。

乐居财经获悉,截至目前,亚厦股份曾涉司法案件超2000起,有裁判文书记录2292条,案件总金额为9.2亿元,涉案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较大体量的诉讼中,其中一则牵涉亚厦股份的裁判文书引人瞩目。该案件上诉人为安徽黟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亚厦股份身份为被告,案由为不当得利纠纷。

根据该裁判文书显示,2013年6月,黟县农商行将其办公大楼装饰工程承包给亚厦公司承建。工程竣工验收后,出现农民工多次上访,称该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在相关部门的要求下,黟县农商行对农民工工资进行了垫付。

但随后亚厦股份却拒绝扣除这笔款项,在开庭时辩称,黟县农商行所谓垫付行为无事实及法律依据,公司也未给予黟县农商行任何授权。最终法院判决,亚厦需在10个工作日内归还1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业绩“滑铁卢”

因10万元就与甲方对簿公堂,最终还输了官司,亚厦股份这一趟着实不值。也不知是否受此影响,亚厦股份近期承接政府项目也并不十分顺畅。

同样也是4月2日,南京市鼓楼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公示,亚厦股份出现在未入围企业名单之中,失去该项目竞标资格。这无疑给亚厦股份本就不乐观的业绩再添愁云。

1月29日,亚厦股份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38亿元–9.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2.46%-392.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为8.1亿元-1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36.45%-515.36%。

对于如此大幅度的业绩突变,亚厦股份表示,主要原因系对恒大及纳入国家三条红线范围的地产商相关应收款项、合同资产等计提减值损失。涉及上述地产商的商业承兑汇票、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存货等约12.5亿元。

此外,亚厦还坦言,还有更多的隐藏风险。鉴于恒大开具的商票已开始大面积违约,其主动兑付全部到期票据的可能性不高,不排除票据持票人要求公司承担作为背书人的法律责任。

接连减持

上游房地产行业短时间内很难有大规模的反弹,亚厦股份手握数十亿元的应收账款,回收也显得遥遥无期,但自身经营还得继续下去,减持和质押股权来融资“补血”的操作增多。

4月6日,亚厦股份公告称,截至2022年3月31日,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数量1340万股,占总股本的 1%,减持所得资金总额(减持成交金额)为9966.81万元,减持的最高价为7.94元/股。

此外,乐居财经获悉,亚厦股份还有多笔股权质押。其质押股数达到2.42亿,质押市值为13.86亿元,质押笔数达到20笔,质押比例为18.05%。

融资动作频频,但亚厦股份的股价却难掩下滑趋势,数据显示,进入2022年以来,亚厦股份股价一路震荡下滑,截至4月7日收盘,亚厦股份报5.68元,单日跌幅3.73%。相比2021年12月31日,跌去近25%,相比去年同期,跌去34.3%。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