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大变局时代 富森美何以破局迈向新征程

2022-04-14 08:48:38 财联社 

疫情是各行业变革的加速器,传统家居行业不断洗牌升级,一场无硝烟的变革之战早已打响。如何更好地生存下去,如何破局,是该领域每个“玩家”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趋势,渠道的变革,供应链的重塑等。在长链条、多环节、复杂多变的家装及家居消费链条上,每个环节的变化都将演变出一个全新的碎片。作为区域家居龙头,如何拾起新碎片拼凑出一张完整的家居美好蓝图,如何重塑出一个更好的家居未来,如何引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坦途,是富森美(002818)(002818.SZ)近年来持续思考并试图解决的问题。

重塑供应链高筑护城河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家居卖场而言,供应链的把关尤为重要,其质量安全等直接关系着卖场的品牌美誉度等。因此,富森美始终注重对供应商的把关,坚持与优质供应商展开合作。而面对疫情下行业的变化,富森美更是率先从供应链着手。

早在疫情爆发后不久,富森美便召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供应链大会,会议上,成都20家大家装公司与300家大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包括装饰辅材商、装修建材商以及家居软装商等,预示着320家家装服务企业,依托富森美平台,不断优化家装产品供应渠道、提升家装产品品质,强强联合,集中行业内优势资源,强化供应链体系。

2021年1月,富森美在供应链上再度发力,与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自2021年起,“深圳国际家具展”将由富森美和深圳家协共同主办,初步合作期限五年。在此期间,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资源共享,促进双方品牌和业务共同发展。此次合作双方希望放大各自供应链资源、设计资源和产业上下游资源。

此外,作为全国最大的家居产业集群之一,蓉城家居供应链实力雄厚。四川本土家居品牌包括飞宇门窗、全友家居、掌上明珠、帝标、伊恋、莱茵艾格、双虎以及百V全屋定制等,为富森美铸造高质量供应链壁垒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

一位券商分析师分析指出,富森美具备护城河级别的泛家居“服务+产品”整合供应链体系,合作企业包括数千家全国知名制造企业、数千家成都家居产业带企业和数百家全球家居工厂,并持续发力整合升级设计、家装等服务。另外,公司始终深耕产品,具备多年的家居销售经验与基础也是其自营店的核心优势。

渠道变革消费场景迭代 多维破局加速发展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的时代,政策加速引导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落地,数字化与家装、家居的结合开启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热潮。在此背景下,富森美早在2018年便提出了“全方位打通人、货、场的数字化连接”,最近几年持续关注新技术、新设备、新场景等在家居场域的运用,深耕线上生态,发力内容运营,持续实施卖场数字化升级,着力打造智慧卖场,紧跟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

渠道方面,新零售战略上,继“焦糖盒子001店”投入运营后,2021年新开出自营店“焦糖盒子002店”。同时,公司孙公司富小森经销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全屋智能等相关产品。截至目前,以全屋智能为特色的富小森智能家居体验店已经投入试营业。

目前,公司与国内外数十家头部智能家居品牌和平台达成合作,在智能家居领域抢先卡位布局,持续优化场景体验,推进全屋智能建设。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投资国内智能家居领域的核心企业欧瑞博以及孙公司富小森经销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全屋智能等相关产品,成功切入蓬勃发展的智能家居赛道。

据IDC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1-2024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仍将稳步增长,2024年将超14亿台;据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21-2025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保持11.6%的年均增速增长,据此测算,至202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突破2,300亿美元;在智能家居市场中,中国占据全球50%-60%消费份额。显然,未来智能家居对传统家居的迭代将会继续加快。

通过渠道、供应链等多维度加码,公司取得优异的成绩。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5.37亿元,同比增长15.76%;实现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18.74%;扣非后净利润为7.99亿元,同比增长20.75%;截至去年末,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27亿元,同比暴增308.93%。

传统家居业大变局时代,富森美正以创新变革的力量敲响高质量发展的洪钟,以扎实稳健的姿态拨动美好家居业态的琴弦,相信富森定能奏响更加美好的家居业交响曲,书写更加灿烂的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