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假账、被追债、资产冻结,嘉寓股份陷多事之秋

2022-04-14 09:23:38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嘉寓股份(300117)(300117.SZ)近期动态频频,却几乎没有一个好消息。 

股权转让被深交所问询;拖欠货款被告上法庭,自称损失数万元仍输了官司;近76万元资产冻结;证券事务代表辞职,就连3年前的旧账也被翻了出来,资金往来作假,受了通报批评还背上了罚款。乐居财经获悉,自去年12月至今,5个月内,嘉寓股份已经新增了6起被执行信息,执行金额超908万元。

自从绝对第一大客户恒大暴雷后,嘉寓股份的日子过得很不轻松,2021年业绩预亏约10亿-14亿元,一朝把累计15年的8亿净利润全吐了出来。嘉寓股份直言,业绩变动的主因来自房企暴雷,为此其已向多个房企起诉追讨欠款,而下游企业向其追讨欠款的纠纷也陆续压了过来。

近期,嘉寓股份就因为拖欠货款而被推上了被告席,其自称损失了数万元但最终却败诉,不仅被判要及时偿还欠款,还要补偿违约金,最终76万元资产被冻结。

被多重负面包围,嘉寓股份也效仿多数家居企业把注意力转到了控股股东身上,只是操作手法却大为不同。多数企业的控股股东是分担恒大债,而嘉寓股份的控股股东选择把股权在内部进行倒手。

像是董事长田新甲自己“左手倒右手”的这起股权转让,在公告发出后的第4天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发函问询。

76万财产被冻结

4月10日,乐居财经获悉,嘉寓股份新增1则裁判文书,案件是江门耀皮工程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玻璃”)因定作合同纠纷,状告嘉寓股份。据披露,2019年,嘉寓股份拖欠货款69.5万元,庭审期间,嘉寓股份辩称因江门玻璃延迟发货,给自身造成了数万元损失,并提供相应的截图证据。

最终法院判决嘉寓股份全额支付货款及违约金,同时还需要承担绝大部分诉讼费用,近期,法院进一步对嘉寓股份名下价值75.7万元的财产予以查封或冻结。

拖欠货款还输了官司,货款要照付,还得赔上违约金。而这不过是嘉寓股份近期诸多诉讼官司中的冰山一角。 

数据显示,嘉寓股份曾涉司法案件505起,案由以买卖合同纠纷居多,占99起。有裁判文书记录537条,案件总金额为2.7亿元,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72.6%。此外,从2021年12月至今,5个月内,嘉寓股份新增6条被执行信息,执行总金额高达908.02万元。

除以上外,还有更多的诉讼“正在路上”,乐居财经了解到,自4月11日后,嘉寓股份已定开庭日期的诉讼案件有25起,其中仅3起身份为原告,其余均为被告。

一朝亏掉15年利润

如江门玻璃一样,向嘉寓股份追讨欠款,是近期嘉寓股份所面临的日常。

嘉寓股份陷入官司之中,地产大客户“暴雷”是主要推手。据其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0亿-14亿元。而2007-2021年的15年里,嘉寓股份挣到手的净利润,总共才8亿。

对此,嘉寓股份解释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系对恒大集团相关应收款项、合同资产等计提减值准备,涉及的恒大商业承兑汇票敞口金额约为13.16亿元,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存货等约5.74亿元。

据了解,嘉寓股份及部分全资子公司为恒大集团提供建筑门窗、幕墙产品及安装服务。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涉及恒大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或背书,合计商票敞口金额为13.16亿元,其中子公司四川嘉寓涉及的金额最高,为10.93亿元,占比83.07%。

嘉寓股份自2007年至今累计净利润约8亿元,14亿踩雷金额远超公司过去15年累计净利润。可谓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从历史关系来看,嘉寓股份与恒大合作紧密,长期以来恒大是绝对第一大客户。2017年—2019年,来自恒大的销售额分别为8.55亿、17.8亿和11.87亿元,占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17%、41.86%和34.54%。

恒大的状态众人皆知,而嘉寓股份的业绩过分倚重恒大,则让众多为其提供服务的下游公司提高了警惕,或也正因如此,嘉寓股份近期诉讼体量明显增多。

频收问询函

一年亏掉了15年的累计净利润,尽管追债的难度较大,但嘉寓股份也在从法律上竭力追回来弥补,自身在频繁起诉追讨欠款。

2022年初,嘉寓股份就分别起诉6家地产企业:北京运通(601908)博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唐山中南国际旅游岛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华垣盛兴置业有限公司、源盛城发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新南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阳茂业时代置业有限公司。

但诉讼耗时长且诉讼结果不可控,属于远水解不了近渴。嘉寓股份的投资者及下游供应商都盼着其拿出更多解决方案时,嘉寓股份实控人却进行了一番股份腾挪操作,未能改善公司业绩,反而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据嘉寓股份此前公告,其控股股东嘉寓集团拟将持有的1.86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田新甲,田新甲为嘉寓股份董事长,与嘉寓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田家玉为父子关系。  

同日,田新甲和嘉寓集团签署了有效期为36个月的《一致行动协议》,据该协议显示,转让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田家玉变更为田家玉和田新甲父子共同控制。  

3月29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嘉寓股份论证田新甲与嘉寓集团是否本身即为一致行动人,以及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合理性。

深交所未能等来嘉寓股份的答复,4月6日,嘉寓股份直接公告称,已决定终止本次协议转让公司股份。

就在上个月,深交所还曾因嘉寓股份3年前的“做假账”行为,给其下达一份公告,因其违规披露重大资产、董事长田新甲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被通报批评。 

股份腾挪未成,4月11日,嘉寓股份公告称,嘉寓集团累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772.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3%。同一日,嘉寓股份再度公告称,张扬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