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没有“微笑”,碧桂园创投提出“分手”

2022-04-19 09:17:56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联姻479天,碧桂园创投蒙娜丽莎(002918)“分手”。

“像是一场短线投资”合作之初,就有人猜测,时间不会太久。不到一年半的时间,碧桂园创投赚了5000万抽身离开。 

近日,蒙娜丽莎(002918.SZ)公告称,愿意以2.5亿元从深圳市碧桂园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创投”)手中,买下所持有的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桂蒙公司”)13.5%股权及其附属权益。

从蒙娜丽莎手中来,如今又归拢到其手中。当初增资2亿拿下桂蒙公司13.5%,如今2.5亿再卖给蒙娜丽莎。

25%的整体投资回报率,已经跑赢了很多投资。根据显示,桂蒙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2.37亿元,净利润1.84亿元,期末净资产12.56亿元。按此计算,本次蒙娜丽莎2.5亿受让桂蒙公司13.50%股权的PE约为10倍。

地产14亿“撒网”家居

碧桂园创投类似的操作手法,不止在蒙娜丽莎,同时也发生在帝欧家居(002798)、惠达卫浴(603385)身上。

2020年4月-5月,碧桂园创投接连参投了上述三家上市家居企业,并且表示在认购完成后,还将委派1名董事参被投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若三笔定增足额完成,碧桂园创投将合计耗资14.15亿元。

碧桂园与陶瓷卫浴头部企业联手,这在当时引起了热议,各种解读纷纭,有人说这是地产跨界抢食家居,有人说地产入股建材不亏,还有人说资本流入家居,对行业是件好事。

不过,相隔3个月,碧桂园创投又相继终止了对上述三家上市家居企业投资,终止认购后,三家家居企业与碧桂园创投的合作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按照碧桂园创投的规划,拟以5亿现金入股帝欧家居,定增完成后将持有其6.5%股份,最后,帝欧家居未能获得碧桂园创投的入股,反过来,帝欧家居大股东投资了碧桂园创投。而碧桂园创投与惠达卫浴之后则无股权交集。

3家中最终成行的是蒙娜丽莎,同年12月,碧桂园创投以2亿增资入股,但如今也从桂蒙公司退出。

“二进”蒙娜丽莎

桂蒙公司是蒙娜丽莎重要的控股子公司,是蒙娜丽莎集团位于梧州市藤县生产基地的运营主体。桂蒙公司规划的产能占蒙娜丽莎总体产能比重较大,也是其重要利润来源。

在2020年蒙娜丽莎年报中披露的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中,桂蒙公司的注册资本、总资产、净资产以及净利润各项数据都要优于其他公司。

年报显示,2020年桂蒙公司实现营收7.37亿元,净利润1.47亿元,期末净资产10.71亿元。其中净利润占蒙娜丽莎当期净利润的26%。

在碧桂园创投进入前的一个月,桂蒙公司有过一次资产注入。2020年11月蒙娜丽莎将旗下广西美尔奇建材有限公司100%股权按账面净值划转给了桂蒙公司,这也是目前桂蒙公司唯一对外投资的公司。

同年12月22日,桂蒙公司以增资方式引入碧桂园创投。增资金额2亿元,其中,6242万元认购桂蒙公司新增注册资本,剩余部分约1.38亿元计入桂蒙公司资本公积。

增资完成后,桂蒙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4.62亿元,蒙娜丽莎持股比例稀释至86.50%,碧桂园创投则溢价购买了13.5%的股权。股权交割完成后,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思龙加盟桂蒙公司。

碧桂园创投成立于2019年6月,属于碧桂园金控公司,是碧桂园集团从事股权投资的一级部门,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外的对外股权投资业务。

这一次增资入股,其实应该算是第二次进入。

在这笔交易之前,碧桂园创投就曾表现出对蒙娜丽莎的“看好”。2020年5月,碧桂园创投表示拟以约5亿元认购蒙娜丽莎2712万股,发行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持有蒙娜丽莎6.22%的股权。不过,该认购协议在双方均无违约情形下终止。

实际上,在发生股权关系前,碧桂园与蒙娜丽莎在业务上早有合作。

为了实现产业链深度合作,碧桂园一直是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惠达卫浴长期合作的重要客户,其中蒙娜丽莎作为供应商,在陶瓷砖、陶瓷大板、陶瓷岩板、陶瓷艺术、瓷砖胶等陶瓷建材和家居类产品方面与碧桂园有所供货合作。

半数产能被迫停产

房企巨头布局家装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地产+泛家居”的合作模式中,有早年间的碧桂园整合旗下负责装修业务的雅骏公司,推出互联网家装品牌“橙家”;恒大与家居企业建立合作联盟,推出“拎包入住”的精装房;万科推出整装定制服务“美好家”。

近年来,又有阳光城(000671)成立有梦享家事业部,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的家装与居家整合服务;龙湖推出塘鹅品牌,服务及产品覆盖房屋租售、装配式整装、家居装饰等;禹洲物业的 “拎包美居”,时代邻里的“邻里美居”……也都是房企在抢占“家装”赛道上 的动作。

不过从碧桂园创投进入和撤出资桂蒙公司的时间轴上来看,与其说增资,更像是一次战略性的投资和撤退。

蒙娜丽莎公告显示,2021年9月,因广西电力供应紧张,桂蒙公司被迫临时停产6条生产线,剩余1条生产线处于低负荷非正常运行状态,可能面临停产;而原计划下半年启动建设,2022年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的二期项目4条生产线,在限电限产政策期限未知的情况下,也将面临不能如期建设投产的风险。

目前,蒙娜丽莎的生产基地包括广东佛山、广东清远、广西藤县和江西高安四部分,2020年产能为11520万平方米。据推算,涉及已停产的6条生产线和正在低负荷运行、可能面临停产的1条生产线的年产能之和在6000万平米左右,占蒙娜丽莎目前总产能接近半数。

有业内人士表示介绍,建筑陶瓷行业区域属性较强,即便佛山西樵、广东清远、江西高安三个生产基地承接部分桂蒙公司的出货订单,保证向客户按期交货,但也是只能是临时性的救急方法,且会大幅增加费用与损耗。而近年国家对节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陶瓷行业还面临着节能环保成本提高的挑战。

根据蒙娜丽莎公布的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预计2021年-2023年营业收入较2020年增长率不低于30%、70%、113%。受停产影响,以上营收增长计划大概率无法实现。

另外,蒙娜丽莎还在近期公告中提到,对于发生债务违约的房地产工程客户和已经发生逾期的商业承兑汇票按照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2021年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23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计提4073.39万元、应收款项融资计提3640.46万元,应收票据计提3612.19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972.03万元。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