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级市场估值恐现倒挂 家居跨境电商致欧科技中止IPO申报

2022-04-22 08:49:40 投资者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商已成为人们购物的重要方式之一。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凭借着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在亚马逊、ManoMano、Cdiscount、eBay等海外知名电商平台崛起之时,出现了黄金发展机遇,涌现了一批跨境电商品牌与跨境电商平台。

  2016年,在跨境电商快速崛起之时,一些企业也试图通过并购等形式实现资本化。不过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频繁发生,跨境电商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此前如跨境通(002640)(002640.SZ)、价之链等抗风险能力低、缺乏护城河的跨境电商企业相继暴雷。当然,在跨境电商行业内,也出现了像安克创新(300886.SZ)这样产销一体,市值超过200亿元的企业。

  近日,主要依赖亚马逊、ManoMano等电商平台,销售家居类产品的跨境电商企业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欧科技”)二次回复了交易所的问询,更新了招股书。值得一提的是,致欧科技的主要可比公司安克创新持有了公司9.15%的发行前股份,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而3月21日公司更新招股书后不久,致欧科技却因财务资料过期被交易所中止了IPO的申报。

  科技属性难体现

  致欧科技的前身是郑州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010年由宋川、张秀荣共同出资设立。经过数年的发展后,2017年8月18日,郑州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更名为郑州致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之后,该公司先后获得了安克创新、和谐博时等投资机构的青睐,于2020年10月完成了股份制改制正式更名为致欧科技。

  到2020年末,致欧科技已成为年收入近40亿元的家居类跨境电商头部企业。与跨境通旗下自建平台的环球易购不同,致欧科技采取了精品策略+第三方平台的经营模式,在发展之初公司主要销售的品类是咖啡桌、电视柜等家具类产品以及收纳柜、衣帽架等家居类产品。

  致欧科技随后也将产品品类拓展到阳台桌椅、户外吊床等庭院系列以及猫爬架、宠物垫等宠物系列产品;此外,致欧科技的电商账号还开始销售服装展示道具、多功能置物灯等其他类产品。

  与公司第二大股东以及重要可比公司安克创新的自产自销的模式不同,致欧科技销售的产品主要从供应商处采购。作为一家通过商品的流通、销售获取利润的跨境电商企业,致欧科技在产品开发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略显不足。

  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致欧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416.32万元、1042.95万元、1276.93万元以及1157.35万元;其研发费用在当期收入中的占比仅为0.26%、0.45%、0.32%以及0.36%,而致欧科技给出的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报告期内都在2.7%附近。值得一提的是, 2019年公司1042.95万元的研发费用中,还有近250万元的股份支付支出。这意味着,在公司有明确IPO规划后的2020年,致欧科技每年的研发支出才超过了千万元。

  致欧科技研发成果在收入中的占比

家一二级市场估值恐现倒挂 居跨境电商致欧科技中止IPO申报

  图片来源:招股书

  研发费用率远低于同业公司,因此致欧科技的研发成果并不多,其研发成果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虽然有所提升,但截止2021年上半年,这一比值也仅27.64%。值得一提的是,致欧科技披露的研发项目主要为家居、宠物等相关产品的开发以及客户管理系统的升级,科技含金量略显不足。

  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314项专利中,并无发明专利,仅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09项外观专利;此外还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0项,美术作品著作权2项。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中,致欧科技称公司具备创新、创造、创意特征,通过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与我国传统家具家居制造行业进行深度融合。

  盈利主要依赖商品流通,使得致欧科技缺乏一定的抗风险能力。2021年上半年,在考虑海运成本的情况下,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仅为33.76%,较2020年末的37.92%有明显的下滑。即使在剔除最近几年海运费用上涨的情况下,致欧科技的综合毛利率还是由2018年的56.47%下降到了2021年上半年的51.28%,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而受海运成本上涨、汇兑损失以及存货跌价准备增加等因素影响。2021年,致欧科技在收入增长50.27%的情况下,公司的净利润却出现了37.50%的下滑;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更是下降了55.24%。

  募资转型重资产

  作为跨境电商企业的致欧科技,除了需要在货源地与主要销售地区租用仓储服务外,其他的运营成本就主要集中在物流等方面了。因此,高效、低成本的供应链与销售体系管理成为致欧科技的核心竞争力。

家一二级市场估值恐现倒挂 居跨境电商致欧科技中止IPO申报

  图片来源:招股书

  据致欧科技披露,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固定资产账面余额为2858.64万元,在当期非流动资产中的占比为3.19%,在当期资产总额中的占比为1.07%;其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也仅有3319.99万元。以此来看,致欧科技是一家轻资产的企业。

  致欧科技的募资计划

家一二级市场估值恐现倒挂 居跨境电商致欧科技中止IPO申报

  图片来源:招股书

  不过在此次IPO计划中,致欧科技却拟募资投入到研发设计中心、仓储物流体系以及郑州总部运营管理中心等固定资产的建设上。其中研发设计中心拟投入3.18亿元、郑州总部运营管理中心拟投入3.51亿元。

  致欧科技拟将研发设计中心建设在离供应链较近的东莞,而总部运营管理中心则建设在公司的总部所在地郑州。其中研发设计中心50%左右的资金用在场地、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上,此外除去垫底资金外,其余的1.51亿元将用在人员薪酬和研发投入上;而总部运营管理中心建设项目中,约1亿元的资金将用在场地与设备建设上,其他资金2.17亿元也将用在人员工工资方面。

  算上仓储物流体系的建设,募资建设完成后,致欧科技的固定资产账面余额将增加近6亿元,较2021年上半年的2858.64万元增长逾20倍。此外,据致欧科技披露,募资的很大一部分将被用到研发成本、管理成本等公司日常的经营等方面,以替代公司自身的运营现金流。

  此次募资中,致欧科技还拟募集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过,从资产结构来看,致欧科技并不缺钱。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为45.91%;但致欧科技的主要负债为应付账款,以及2021年因海运费用增加而出现的2亿元短期借款。

  同周期内,公司的货币资金高达2.62亿元、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账款合计共3.74亿元,此外还有1.48亿元的债券投资;而截止2021年上半年,致欧科技的流动负债合计为6.9亿元,在致欧科技的流动负债中,还有近7000万元的合同负债。

  此次,致欧科技拟发行不低于10%的股权募集合计高达14.86亿元的资金,公司对应的估值将达到148亿元,以致欧科技2021年业绩预告中给出的2.38亿元的净利润计算,公司对应的市盈率将高达62.18倍。

  其实自2018年接受安克创新、和谐博时的投资后,致欧科技的估值就在快速增长。到2020年12月,致欧科技接受服贸基金增资时,公司的估值已达到了81亿元,以2020年公司3.8亿元的净利润来算,对应的市盈率为21倍;远低于同期主要可比公司安克创新在二级市场上的80多倍滚动市盈率。

  不过,随着海运成本的增加,市场对安克创新的成长性产生了质疑;自2021年1月份公司股价达到峰值后,安克创新的股价就出现了持续的下跌,到今年4月中旬,股价较2021年1月份最高值相比已下跌了近7成;公司市值也仅剩240亿元。以安克创新2021年9.82亿元的净利润计算,公司对应的滚动市盈率在24倍左右。

  如果参照目前安克创新的估值水平来算,致欧科技2021年2.38亿元的净利润,公司对应的市值将不足60亿元,与公司2020年末增资时的81亿元估值倒挂。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