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超车浙江美大,集成灶四大金刚毛利率全线下滑|年报对比

2022-04-25 09:19:42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李礼

正值2021年年报季,上市家居企业成绩单一一披露,乐居财经梳理集成灶行业4家上市企业年报数据,分别对火星人、浙江美大(002677)、亿田智能、帅丰电器,从营业收入、净利润、负债等指标进行对比,谁的盈利能力更胜一筹,谁的现金流更充裕?

2021 年外部多重压力下,集成灶行业零售量、零售额增速分别为27.7%、40.7%,较油烟机相对增速高出33.6、36.3个百分点;渗透率年度提升3个百分点达12.4%。

从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集成灶作为厨电行业明星赛道,迅猛发展,浪潮势成。

出现这个现象,一方面是因为集成灶产品高端化趋势显现,产品力不断提升,吸油烟效果好、多功能等产品优点越来越为用户所青睐;另一方面,消费者日渐提升的多功能互联、智慧烹饪等高端需求,集成灶是为数不多能实现应用的产品,供求关系互相促进,这一新厨电市场便形成了良性循环,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2021年,四大集成灶上市企业景气高涨,量价齐升。4家集成灶企业营收、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火星人盈利增速抢眼,营收增幅超过70%;浙江美大营收虽不是最高,但净利排在首位。

营收净利双增长 火星人营收首超美大

2021年,4家集成灶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双位数增长。

作为集成灶四大上市企业中最年轻的企业,火星人在2021年收入超过曾经的龙头浙江美大,位居营收榜首。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火星人营收、净利润均达到近5年最高值。火星人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3.19亿元,同比增长43.65%,营收增幅位列第二;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36.53%,净利率在四大集成灶企业中垫底。收入超过浙江美大,但净利润却远不如浙江美大。

浙江美大净利及净利率均列首位,其净利同比增长22.28%至6.65亿元,其营收为21.64亿元居第二,但营收增幅仅22.19%,位列末位。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浙江美大营收、营收涨幅同样为近5年最高值,其中营收增幅较去年的5.13%高出17个百分点。净利增幅较去年高出4个百分点。

亿田智能的营收同比增长71.66%至12.3亿元,尽管营收第三,营收增幅却是四大企业中的最高值。净利则在四家企业中垫底,其净利率为17.07%位列第三。

帅丰电器的营收最少,为9.78亿元,同比增长36.93%,营收增幅虽列第三,但在近四年中增幅最高,接近2017年的增幅最高值。其净利位列第三为2.47亿元,净利率为25.26%。

主营业务榜单中,火星人主营业务收入最高,超过20亿,浙江美大、亿田智能营收分别为19.68亿、11.26亿,位列第二、第三位,帅丰电器主营业务营收最少,不足10亿。

4家企业主营业务占营收的比重都较高在90%上下。主营业务毛利率方面,浙江美大高于另外三家企业。

毛利率全体下滑 4家ROE首尾差距大

在毛利率指标中,4家集成灶企业的毛利率维持在44%-52%之间,上下相差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4家集成灶企业均出现负增长,其中,火星人下滑最多,相较去年的51.58%下滑5个百分点,已连续三年下滑。在毛利率榜单中,火星人位列第三。

帅丰电器毛利率相较去年的49.20%下滑三个百分点,相较2018年的最高点50.84%下降4个百分点。

相较而言,浙江美大、亿田智能下滑较少,下滑了1个百分点。

在市值方面,火星人以139.24亿总市值位列榜首,是唯一一家超百亿的集成灶上市企业,浙江美大接近百亿,为94.26亿元,位列第二,亿田智能及帅丰电器总市值分别为63.99亿、37亿,位列三、四。

在ROE(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上,浙江美大最高,帅丰电器最低。

近五年来,4家企业ROE涨幅差别较大,浙江美大的ROE呈平缓上涨趋势,从2017年的25.73%上涨至2021年的37.04%。

火星人的ROE则从2017年的25.73%下跌至2021年的27.01%。2018年的下降幅度高达64.83%。

亿田智能的ROE,2017-2019年基本持平,2020-2021年下降明显,整体来看,从2017年的44.90%下降至2021年的18.95%,目前,居4家企业中第三位。

帅丰电器的ROE近五年来一路下降,从67.01%下降至13.77%,ROE在4家企业中垫底。

火星人负债最高 现金增幅正负分半

负债指标中,火星人流动负债最高,达8.73亿元,其总负债9.22亿元,其总资产为23.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亿元,总负债增加1亿多,其负债率较去年上升一个百分点。在4家企业中,负债率居首。

亿田智能流动负债5.77亿元,排名第二,其总负债达6.19亿元,其总资产为18.09亿,负债率达到34.23%,较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

浙江美大、帅丰电器的流动负债接近,分别为3.81亿、3.42亿元,负债率同样很接近,分别为17.21%、15.87%,总资产分别为23.56亿、22.49亿。

在货币资金指标上,2家企业货币资金上涨,2家企业货币资金下降。火星人的现金最充裕,达9.91亿元,但增幅却是负数,现金不如去年。

亿田智能的货币现金为9.61亿元,同比增加14.54%。现金排名及增幅排名均为第二。浙江美大的货币资金较火星人少3亿多,较去年增长26.86%,增幅最高。帅丰电器在手的现金5.77亿,同比减少30.60%,现金最少,增幅也垫底。

应收账款方面,亿田智能、火星人、帅丰电器、浙江美大的应收账款分别为0.69亿、0.66亿、0.47亿、0.15亿,其中,亿田智能应收账最高,浙江美大应收账最少。同时,浙江美大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最高,为144,亿田智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7。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牺牲毛利率换规模,亿田智能高增收入被“侵噬”|年报风云(108)

颜伟阳上岸

短债大增6倍,美科科技没有性感的IPO故事

冻结、违约、被追债,奇信股份(002781)巨亏14亿元

蒙娜丽莎没有“微笑”,碧桂园创投提出“分手”

收入冲冠净利率掉队,火星人差点“火候”|年报风云(103)

套现超13亿,伟星新材(002372)成了股东的“提款机”|年报风云(98)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