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住建部发声,加大力度释放内需潜力,指明房地产方向

2022-04-25 15:35:02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房地产到了非常关键时期,最近,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都相继发声,其中所涉房地产部分也比较多,给出明确的方向,既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同时又要确保合理住房需求的以满足,这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的保障。

  4月24日晚间消息,住建部也于当天召开了会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研究采取更大力度的政策举措,推动释放内需潜力。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问题,防范化解城乡建设领域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问题的底线。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点作用,着力稳增长、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为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应有贡献。

  该如何理解这里所说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呢?其实包含房地产,比房地产范围更广,但房地产占很大一部分,而房地产又包括住房。

  从这次住建部释放的信号看,房地产接下来会有几个发展方向。

  既然要加大力度推动释放内需潜力,那么如何做呢?此前,住建部说过,住房和城乡建设是最大的内需,也是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是稳增长扩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

  我们要辩证看待这段话,不能想当然认为要让房地产重回过去的老路上,而应该是回归住房的定位上。之前经济参考报头版发文表示,释放内需潜力需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这就需要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有效推进房企稳健经营,扭转高杠杆扩张路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不会改变,除了住房消费,当然也包括其他消费,可是如果房价不稳,那么必然会影响住房消费,同时也会影响关联产业,除此之外,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会受影响,所以,此时稳房地产变得尤为重要。

  可是并没有对房地产的口子大肆放开,而是提到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问题,防范化解城乡建设领域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问题的底线。所以房住不炒的底线也不会破。那么房地产如何做到发挥重要支点作用,为经济合理增长作出应有贡献呢?

  此时,刚需和改善购房需求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住房需求依然旺盛。一是住房刚性需求。二是住房改善性需求。但该如何调动这些需求呢?挺难的,但再难也要做。那就是保护刚需和满足改善需求,在信贷等多方面利好政策下,释放合理住房需求。

  可能收入受影响是一方面,更大一方面来自于市场的信心缺乏。此时稳定楼市就更需要了。坚决有力处置头部企业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问题,守住底线,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或许你会说,即使这些需求释放出来,也比不了过去,没错,是没法跟过去比,但目标也不一样了,从过去追求数量和速度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而住建部提到的精准施策,也包括对改善和刚需购房者的政策倾斜。

  可以想见,原有的政策在作用力上还不够,那么不难判断,未来更大力度的措施即将出台。最近新华社和经济日报连续发文表态,对房地产支柱地位给予了肯定,房地产规模大、链条长、牵涉面广,房地产业在带动经济增长,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方面的作用明显。

  因为扩大内需中的消费,房地产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前边说到了,除了住房消费,还包括相关产业链消费,而且房地产稳定后,才可以有更多的钱用于其他消费。

  除了住房消费,还有一些方向是可以在稳定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比如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等方面,也大有可为。包括住房消费在内,这些不仅可以改善民生,还会对内需和经济增长有很大的拉动作用,也是内循环的重要部分。

  已经很明显,在坚持房住不炒等底线思维基础上,各地将会尽全力在利好政策上大显身手,房地产不是扩大内需的全部,但一定是很重要的部分。从4月份的节奏看,力度越来越大,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超30城因城施策,调整房地产政策,以实现保障刚需和改善需求的目的。

  短期看,购房需求并未消失,但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较浓,预计随着政策逐渐落地,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企稳,而传递到市场上尚需要一定时间,而且可能还会受客观因素的控制程度影响。

  7亿月活用户,对面向经纪人推出的精准获客服务套餐有问题的请咨询微信zhuge0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