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大幅下滑近500% 亚振家居2021年业绩失色

2022-04-27 09:18:48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6日讯(记者 李洁)亚振家居(603389.SH)2021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该公司日前公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下降11.53%;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0.67亿元,同比下降499.9%;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0.85亿元,同比下降53.97%。

对于亏损主要原因,亚振家居(603389)方面表示,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同期增长27.93%,下半年受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公司直营及经销商门店销售活动受到限制,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未达预期,经营面临较大压力;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有所增加。

年报显示,2021年亚振家居共关闭门店30家,其中经销店关闭21家,直营店关闭9家。

作为家具行业上市企业,亚振家居主营产品包括橱柜类、床组类、桌几类、椅架类、沙发类以及高端定制等。

2021年,该公司橱柜类活动家具营收为0.33亿元,同比下降42.96%;床组类营收为0.45亿元,同比下降20.51%;桌几类营收为0.38亿元,同比下降21.01%;椅架类营收为0.39亿元,同比下滑11.04%。不过,2021年其高端定制业务增长较快,同比增长44.28%。

在净利亏损的同时,亚振家居毛利率也在下滑。2021年该公司毛利率为46.55%,同比下降4.16个百分点。

“毛利率同比减少主要是成本上升所致。2021年家具行业包括木材、板材、皮革、涂料及五金配件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挤压了利润。”一位家居行业分析师表示。

财报显示,2021年亚振家居营业成本为1.47亿元,同比下降 4.67%。虽然营业成本下降,但下降幅度小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主要是生产成本上升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的人工成本占比呈上升趋势,员工工资水平持续增长,人工成本上升将直接增加企业成本负担,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亚振家居方面称。

其进一步表示,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不能合理安排采购计划控制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将会导致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此外,亚振家居经营性现金流短期承压。年报显示,2021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27亿元,同比减少165.28%。

“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大宗业务备货支出增加及同期获得较大政府补贴收入而本期较小。”亚振家居方面称。

而经营性现金净流出增加,导致其2021年末货币资金比年初减少37.10%,为0.89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0.87亿元,同比减少37.3%。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末亚振家居存货为1.99 亿元,比年初上升 6.06%,存货余额较高。

亚振家居方面称,公司的存货由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等组成,主要是直营店和楼盘样板间展示用样品、有订单库存商品和安全库存,公司生产周期较长和店面出样导致在产品和库存商品余额较大。

“存货余额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的业务性质决定的,存货占用了较多营运资金,影响公司运营效率。如果公司未能准确把握市场变化的节奏或者市场竞争程度加剧,有可能导致部分库存商品滞销,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和盈利能力。”亚振家居方面表示。

2022年一季度报显示,亚振家居营业收入为0.52亿元,同比增加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0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21亿元。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