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剑智能带“污点”转板,一桩陈年旧案未了

2022-04-30 11:07:46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首战IPO主动叫停后,相隔一年,华剑智能换了阵地再次发起冲刺。

近日,浙江华剑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剑智能”)在深市主板新获受理,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601066),拟募资5.09亿元。

选在这个节点冲刺IPO,对于主靠海外创收的华剑智能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时候。据招股书披露,海外市场是华剑智能的主战场,销售占比较大,多维持在八成以上,而受疫情影响,其营收、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近四年,华剑智能净利润“过山车”,高低起伏。外部环境波动叠加原材料涨价,给其带来的冲击明显,毛利率接连下滑。

业绩不够亮眼,华剑智能还有一件陈年旧案未了。招股书显示,华剑智能与国内最大竞争对手广州联柔存在多起未决的专利纠纷。2022年1月,华剑智能一则延续了超过5年的专利纠纷最终败诉。

转换阵地“二战”

早在2020年,华剑智能就向深交所创业板发起冲击。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7月6日,深交所受理了华剑智能的IPO申请,同年8月3日进入问询阶段。2020年12月4日、2021年1月12日,华剑智能分别披露了首轮以及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意见。

前后历时半年,华剑智能也一直积极配合审查,但2021年2月3日,华剑智能却主动喊停,撤回申请文件。

主动终止上市的原因,华剑智能一直没有对外解释。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或许与其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依据及合理性等问题有关,这也是其IPO过程中审核的重点。

或因此原因,第二次IPO,华剑智能直接向深交所主板发起冲击。

4月19日消息,华剑智能在深市主板新获受理。招股书显示,华剑智能拟募资5.09亿元,其中4.12亿元拟用于智能制造工业园项目,5777.52万元拟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3763.32万元拟用于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官网披露,其前身为绍兴市华剑床垫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数控智能床垫生产装备提供商,产品应用于床垫弹簧床芯的生产。

目前,华剑智能由自然人叶超英、任红、宋益群和另三家投资或企业管理共同持股,其中大股东为叶超英,持股83.2599%,是公司法人、实际控制人兼最终受益人。此外,第二大股东任红持股5.11%。据悉,叶超英、任红为夫妻关系,两人合计持股超过88.36%,牢牢把握公司控制权。

净利“过山车”

据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47亿元、1.53亿元、2.09亿元、1.04亿元。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6673.87万元、5784.29万元、8974.49万元和4768.56万元。

营收增长缓慢,净利润高低起伏,犹如“过山车”。华剑智能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在手订单出现一定延期交货、新增订单同比有所减少,导致2020 年1-6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有所下降。

除受疫情影响较大外,原材料上涨对于华剑智能的影响也颇大。其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直接材料成本占当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7.79%、74.99%、75.54%和74.21%,长期处于高位,原材料是主营业务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

近两年,家居行业各类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华剑智能表示,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波动而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将对自身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华剑智能招股书中,还有一个数据引人注目。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华剑智能海外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29%、67.55%、83.97%和 81.11%,占比不仅一直处于高位且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华剑智能的业绩易受到更多国际环境的影响。据华剑智能自述,自 2018年6月起,美国多次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已公布加征关税清单中包含华剑智能主要产品。其表示,若未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抬头,其他产品进口国跟进采取提高关税等政策措施,可能会对自身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目前,华剑智能海外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若人民币升值,则会提高以美元标价的外销产品的价格水平,降低华剑智能的竞争力,同时,其美元应收账款会产生汇兑损失。

3起专利诉讼悬而未决

在招股书中,华剑智能还披露了一个细节。

此前,华剑智能与广州联柔存在3起涉及专利的未决诉讼,共涉及“一种袋装弹簧生产压缩输送机构”和“一种链式弹簧输送机构”两项专利。广州联柔是华剑智能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

针对该问题,中国证监会曾在问询函中要求华剑智能进一步说明。据悉,袋装簧床垫设备是华剑智能的主营产品,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20%、42.04%、58.43%、51.77%。正因如此,上述专利诉讼的判决,对华剑智能未来经营活动影响较大。

3个月前的2022年1月24日,华剑智能新增一条裁判文书,身份为原告,被上诉人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据案件详情披露,该案件同样涉及的发明名称为“一种袋装弹簧生产压缩输送机构。”

资料显示,华剑智能早在2016年11月2日,就针对该专利权利的多项要求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未得到支持。于2017年8月9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

该专利诉讼纠纷已超5年,但据裁判文书显示,最终华剑智能的请求还是被驳回。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