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盘持续:4月百城新房价格环比微涨0.02%,稳楼市新政落地加快

2022-05-01 07:00:00 中指研究院 微信号 

点击链接 获取更多房地产市场相关研究报告   ?戳这里,试用中指产品

中指研究院报道: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及二手住宅的调查数据,2022年4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619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2%,涨幅较上月收窄0.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1%,涨幅较上月收窄0.21个百分点。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603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3%,涨幅较上月收窄0.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91%,涨幅较上月收窄0.47个百分点。(文末附百城新建、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数据)

图:2020年1月至2022年4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及环比变化

图:2020年6月至2022年4月百城二手住宅均价及环比变化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市场调整态势延续,30城新房及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跌

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购房者置业信心不足,4月百城房价继续呈现横盘态势。从涨跌城市个数看,新建住宅方面,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共48个,较上月减少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8个。二手住宅方面,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共52个,与上月持平,较去年同期增加24个。4月,共30城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跌,包含深圳、哈尔滨、石家庄等9个一线及二线城市和21个三四线城市。

图:2020年6月至2022年4月百城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

图:2022年4月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跌城市汇总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珠三角新房及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跌,区域内多城市楼市表现低迷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新建住宅方面,4月京津冀城市群受北京、天津房价上涨带动,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06%,涨幅居各主要城市群首位。长三角城市群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05%,涨幅与上月持平。山东半岛城市群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持平。珠三角城市群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止涨转跌,跌幅为0.08%,区域内多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其中肇庆、珠海、中山、江门环比持续下跌,佛山、深圳环比由涨转跌。

二手住宅方面, 4月长三角城市群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7%,领涨各主要城市群,区域内上海、苏州受疫情影响,市场运转受到较大限制,价格环比均由涨转跌。京津冀城市群及山东半岛城市群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0%和0.04%。珠三角城市群受深圳等城市市场持续调整影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由涨转跌,跌幅为0.14%。 

表:2022年4月珠三角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跌变化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各地稳楼市新政落地节奏显著加快,有助于市场信心修复

4月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居民置业信心恢复不及预期,全国房地产市场仍处深度调整阶段。中央及地方政府密集释放稳楼市信号,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并强调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地方政府稳楼市新政落地速度显著加快,4月超60城出台房地产宽松政策近90条;政策调控方向逐步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购房补贴、加大引才力度过渡至适度放松限购限售、下调首付比例等;政策调控城市亦逐步由三四线城市延伸至二线城市,地方政府楼市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表:2022年4月部分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展望未来,二季度全国楼市调控政策预计将保持宽松基调,各地方政府大概率将继续贯彻落实因城施策,更多宽松政策“组合拳”或将出现。随着信贷环境和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改善,购房者置业信心有望逐渐企稳,但市场的恢复仍可能受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城市典型样本项目

目前市场上购房需求并未消失,但短期需求端观望情绪较重,预计随着政策逐渐落地,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企稳。房企需抓住政策窗口期,对内强化产品硬实力,对外提升销售服务品质。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在中房指数系统理论体系和架构的基础上,从百城价格指数样本项目中选取城市中有较强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典型样本项目,以“典型性”为基本原则,从销售表现、项目品质、品牌实力等维度出发,对主要城市样本项目进行研究,得出“2022年1-4月城市典型样本项目”,为行业提供标杆典范。

从“2022年1-4月城市典型样本项目”来看,项目多为区域内畅销楼盘或典型代表性的项目。项目产品定位清晰,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以高质量为原则,提供全面优质的居住体验。在当下行业发展背景下,开发商通过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细节,不仅为购房者提供了信心保障,也推动着行业健康发展。

2022年4月中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及环比涨跌幅

2022年4月中国百城二手住宅价格及环比涨跌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