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电器重营销轻科研,代工模式催生质量问题频发丨年报风云(90)

2022-05-03 10:40:21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头顶“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光环上市之后,小熊电器(002959)(002959.SZ)一路上可谓顺风顺水,收入、净利快速增长,而在2021年却遭遇了五年来的业绩变脸。营收、净利双双下降,其中净利降幅更是超过30%。

小熊电器主要产品为创意小家电,产品颜值高、价格低,加上个性化的产品标签,通过电商渠道轻装上阵,上市以来迅速发展,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很受欢迎,营收也一度快速增长。

2017年-2020年,其营业收入从16.74亿元增至36.6亿元,营业利润也从19.97亿元增至5.2亿元。

但业务规模高速扩张与自身生产能力不匹配,选择贴牌生产和委托代加工模式扩充产能的小熊电器遭到了市场的“反噬”。

产品使用功能单一,可替代性高,频繁的质量问题以及跟不上的售后,外加花在营销上的钱太多了,与业绩增长不匹配的是,小熊电器近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下滑,从2017年的75.77%下降到2021年的14.13%。

净利“大滑坡”

2021年小熊电器生产量和销售量都在下降,与之同频,营业收入也在下降。

2021年小熊电器小家电产品销售量为3895.47万台,同比下降13.7%;生产量为4075.34万台,同比下降10.08%;库存量为941.95万台,同比增长9.72%。

收入和销量相匹配,2021年小熊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6.06亿元,同比下降1.46%;实现归母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33.81%。

分产品来看,小熊电器各个品类业务收入大都保持着增长态势,只有电动类和电热类出现下滑。

在毛利方面,小熊家电整体毛利为32.78%,同比增长0.35%。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对毛利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小熊电器提升自营占比等方式减弱了原材料涨价的压力。

财报显示,小熊电器2021年固定资产增长至5.35亿元,主要系新建厂房转固所致。根据4月9日公告,小熊电器拟募资不超过5.36亿元投入广东小熊精品电器有限公司新建小家电制造基地(二期)项目。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末,二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评选的2021年度“十大无用商品”榜单中,3件为厨房小家电,分别为空气炸锅、早餐机和破壁机。

频繁遭质量问题投诉

消费升级正在成为小家电行业增长的内驱动力,而消费者对小家电产品品质及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业绩首次回落的同时,小熊电器产品也承受了不少差评及投诉压力。

在黑猫平台上,涉及小熊电器的产品投诉达203条,已完成条数140条。主要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导致使用出现故障的投诉。

除此之外,在315消费保投诉平台上,也有多条关于小熊电器的投诉,主要聚焦于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小红书上,小熊电器避雷的指南也不少。多个平台的投诉来看在产品质量把控以及售后服务方面,小熊电器交给消费者的成绩单令人担忧。

质量问题频发的背后,有小熊电器规模扩张下的代工厂模式生产带来的隐患。

在家居行业,代工模式并不少见,小熊电器的代工模式分两类,一类是贴牌生产商;另一种是代工商。一般来说,“贴牌”风险更小,因为企业不用提供加工原材料;而大型代工厂成本高一些,能及时交货,良品率也相对高。

2021年,小熊电器在外协加工上费用为4876.3万元,同比下降35.5%;在外协生产费用为5.88亿元,同比增长45.56%,也就是说在代工选择上小熊电器更倾向于“贴牌”。

2月23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小熊电器代工厂选择标准,小熊电器回应表示:公司选择代工商主要基于产品意向以及代工厂的制造能力。

不过小熊电器更多的产品还是来自于自主生产,外协只是作为辅助。其自主生产的产品包括厨房小家电和生活小家电的大部分产品。

重营销轻科研

年报显示,对外宣传以创新研发为企业特色的小熊电器,在小型家用电器领域,出现淘汰率高、更新换代快、价格战严重等的大环境下,不仅在加大市场促销费用的投入,还存在产品研发投入低于同行业大部分家电企业的问题。

向来主打互联网多渠道营销的小熊电器,2021年管理费用为1.31亿元,同比增长6.64%;销售费用达5.53亿元,同比增长25.66%,占其营业额的14.8%左右,其中市场促销费用同比增长约48.5%,销售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提高自营占比导致。

超高的销售开支以及低价策略下,研发费用投入的明显不足。2017年-2020年,其销售开支分别为2.47亿元、2.86亿元、3.96 亿元以及4.04 亿元,逐年上涨。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为2507.68万元、4739.25万元、7651.52万元、1.05亿元,虽然同样出现上涨趋势,但远不及在营销方面的投入。小熊电器或许更倾向于通过打广告来收割市场。

而这一状态在2021年并没有得到改善。财报披露,2021年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3.42%,但1.3亿元左右的支出只是与管理费用基本持平,仅占营业额的3.60%。分类目看,主要是研发人员工资以及折旧摊销增加所致,直接投入同比略有减少。同时,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同比下降了14.73%,为272人,占公司员工数的6.78%。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