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餐企哀鸿遍野同庆楼逆势而上高额分红

2022-05-05 07:46:01 挖贝网 

2021年新冠疫情在全国各地反复爆发,疫情给国内餐饮企业造成巨大冲击,餐饮行业迎来关店潮和大面积亏损。在此背景下,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同庆楼于2020年7月在疫情当中登陆上海主板,之后这两年一直处于疫情之下,同庆楼现在的表现究竟如何,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同庆楼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相对于整个行业在疫情之下的严重不景气,同庆楼在逆境中表现出顽强的增长韧性,为整个餐饮行业鼓舞了信心,也值得所有人学习和思考。

同庆楼(605108)在2021年抗住疫情反复无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表现出较强的经营能力,其2021年年报亮点不少:逆势扩张,全年新开门店5家,升级改造老门店7家;疫情反复影响之下净利润率达9%水准,位居行业前列;预制菜开卖第一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50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3.16亿元,逐年攀升等。

抗住压力:年报亮点不少

亮点一:公司经营能力很强,疫情一旦稳定,营收立即恢复良好。一季度受疫情反复、政府限制聚集性消费,企业年会取消等不利于因素影响,当季营收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下降3%。到了第二季度,由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整个季度营收与2019年同比增长21.28%。第三、四季度即使受到疫情不同程度影响,营业收入仍然分别与2019年同期增长1.49%和21.67%。同庆楼超强的经营能力是企业疫情后时代持续增长的有力保障。

亮点二:逆势扩张,全年新开门店5家;升级改造老门店7家,其中,合肥新站店、合肥之心城店、合肥包河万达店、无锡滨湖万达店四家门店经升级改造后的门店业绩和口碑实现了双提升。现在疫情之下更多的餐饮企业在采取守势,同庆楼还敢于拓店和改造老店,实现营收增长,相信疫情稳定后,其发展会更加提速。

亮点三:净利润率为8.96%,虽然与前几年13%净利润率相比有所下降,但仍位居行业首位。相关数据对比如下:

注:仅供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

亮点四:公司现金流充裕,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6亿元,2020年为2.5亿元,2019年2.49亿元,实现逐年攀升态势。另外,截止到2021年年底,拥有货币资金2.53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5.4亿元。

亮点五:宴会业务延续火热态势,2021年宴会预订资金达到1.05亿元,上年同期为7986万元,同比增长32.63%。

亮点六:重点发展的食品业务预制菜实现开门红,实现销售收入1511.25 万元。2022年一季度延续蓬勃发展的势头,实现营收1516.97万元,此数字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公司年报披露:今年重点研发速烹类预制菜;年内完成不低于100个SKU产品。全面进入江苏市场,计划入驻江苏市场各大超市近100家门店。线下商超计划通过“商超合伙人机制”,辅以社区店加盟或直营店,实现快速发展。同庆楼在食品业务所表现出来的强劲与优势凸显。

综上,可以看出同庆楼的营运能力、抗市场风险能力非常出色,在当前全国疫情此起披伏之时,能有这样的业绩表现确实比较亮眼,实际上,在所有上市的酒店餐饮企业,其营运能力一直表现出色。据媒体报道,该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以及应收账款周转率等5项指标打分中,有1项排名第一、3项排名第二,综合实力位居第一。

注:以上取自媒体报道

高额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

根据最新披露的2021年年报,同庆楼拟以2021年末股本总数2.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0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7280万元,占2021年净利润50.26%,在全国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举步维艰之时,同庆楼靓丽的经营业绩和高额的现金分红,为市场罕见,其2021年分红力度超过大部分A股蓝筹股和白马股。最喜欢现金分红的银行股,分红现金占净利润比例大多低于30%。即使是最受投资者追捧的贵州茅台(600519),2011年分红现金总金额占净利润比例为51.8%。同庆楼的大手笔分红,充分体现了其自身的经营信心,也极大提振了整个餐饮行业的士气。

实际上,同庆楼在2020年7月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十年来第一家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后,一直积极回报投资者。2020年,公司发布登陆资本后首份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2.96亿元,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即推出10转3股和派1.0元分红方案,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000万元。

餐饮收入基本以现金结算,赊销甚少,且各项资产均处于高周转状态,因此,餐饮是个“现金奶牛”的赛道,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国近14亿的人口来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餐饮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餐饮行业保持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同庆楼所经营的餐饮宴会及食品业务,属于现代城市消费的刚需,公司品牌及经营能力的优势或将领跑同行,其业务在拓展新店扩大市场后,若能保持营收增长和一定盈利水平,必将延续其现在的现金流充裕的态势,从而成为餐饮这个数万亿大市场赛道中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