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服务边界 资本重塑下的贝壳价值

2022-05-09 20:23:48 和讯 

  去年底开启的中概股监管风暴延续至今,中概股的后续走势备受市场各方关注,日前,贝壳率先传出赴港上市消息。

  5月5日,贝壳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贝壳”)正式宣布,拟将其A类普通股以介绍形式于港交所主板双重主要上市,同时继续在纽交所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如果后续上市顺利,贝壳预计将于5月11日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2423”,有望成为港股第一支“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标的。

  不同于此前阿里巴巴的二次上市,此次,贝壳回归港交所主板上市,不发售新股及募集资金。业内认为,贝壳选择此种方式上市,可以最大限度保护股东利益,有助于引入更多投资者,体现了公司的治理水平。

  贝壳赴港上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共274家,总市值大约1.1万亿美元,其中,贝壳最新股价为每股12.27美元,在中概股中排名暂列第40名。

  根据贝壳在港交所披露上市文件,预计贝壳A类普通股将于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在香港联交所开始 买卖,其中,A类普通股将以每手100股A类普通股进行买卖,股份代号将为2423。

  根据公告,贝壳此次回港采用的“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方式。据悉,双重主要上市指公司已在另一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情况下,在香港市场按照当地市场规则上市,两个资本市场均为主要上市地,即使在一个交易所摘牌,也不影响企业在另一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此次贝壳赴港上市,不涉及新股融资,无发售环节,这种方式的前提条件就是企业本身现金流充裕,而且没有迫切融资需求。数据显示,贝壳最近一期财务报表中在手现金高达561亿元,且短期没有重大资本开支的要求,十分适合介绍上市。

  中信证券认为,贝壳以介绍方式推进在联交所双重主要上市,有效化解了公司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保护了存量股东利益。方案不涉及新股发行,最大限度避免了摊薄,加快了方案进度,有利于公司早日进入港股通,吸引更多投资者,提升流动性。

  开启房产后服务时代

  “一体两翼”成为这次招股书中的高频词。

  去年11月,贝壳宣布内部架构调整,并成立贝壳房产经纪事业群,该事业群作为一体两翼中的“一体”,聚焦房产交易赛道,同时设立“贝壳整装大家居事业群”和“贝壳惠居事业群”,此为“两翼”。

  简言之,贝壳将业务从交易延伸到服务。对于这种战略转变,贝壳表示,主要是顺应房产后服务市场日渐增加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居住服务产品。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总交易额计算,中国居住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人民币39.6万亿元,预计到 2026年增长至人民币55.7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1%,按消费规模计算,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此外,包括家装家居等在内的其他居住服务市场也具有高增长潜力,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24.2万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住房质量和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发展由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整装和租赁赛道的战略布局,就很符合贝壳一贯坚持的风格,即更看重长期的能力沉淀。在业内看来,无论是租赁还是整装,都属于需要深度运营的优质赛道,而且,目前两个行业都属于大行业小企业的状态,仍处于发展探索期,未来潜力巨大。

  目前来看,贝壳对新业务的投入比较全面。据贝壳找房副总裁、贝壳租房运营负责人张珊介绍,贝壳租房战略升级将从供给侧、消费者侧和行业价值侧出发,比如,在供给侧,做更多模式创新和探索,提供更多房源供给;在消费侧,提供更多保障。

  2月10日,贝壳租房投资共建的首个青年公寓项目在上海徐汇区正式落地,标志着贝壳租房打造多元化租赁住房供给侧解决方案的探索,迈出了坚实一步。据悉,项目占地近4万平方米,总体量达2978套,月租金最低至2700元。

  整装赛道方面,目前,贝壳家装推出以设计为主导、工程为基石的一站式集成化服务,并且在设计、施工、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均实现了数字化。此外,旗下包含标准化整装品牌“被窝家装”及个性化整装品牌“圣都家装”。同时,贝壳家居也已在多个城市展开线上线下业务推广。

  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在短时间以外界认可的方式迅速推进赴港上市,这源于贝壳强劲的基本面。而赴港上市发生在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增强以及新冠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叠加行业进入下行的低迷状态,更能说明贝壳具有经得住市场考验的核心竞争力。

  战略升级背后,贝壳底层数字化基础设施能力不断夯实。实际上,从链家到贝壳,从交易到长租和整装,贝壳的业务发展脉络非常清晰: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目前,在房产交易赛道上,贝壳已沉淀了20多年数字化改造的经验,利用VR、人工智能等工具,打造了ACN、楼盘字典,数字空间等设施,实现标准化,从而解决这个行业过往信息不透明、经纪人之间无法协作等痛点,实现行业更大势能。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贝壳平台上的房产经纪品牌和活跃门店数分别增至300个和超过45000家,拥有超过40.6万名活跃经纪人。贝壳APP于2021年平均月活用户达3740万名。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于2021年,按中国居住行业总交易额计,贝壳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市场份额约9.7%,也跻身全球前三大商业平台。

  通过数字化手段重塑房产经纪行业,这只是开始,基于数字化能力,贝壳在两翼也展开探索,这意味着贝壳未来将贯穿居住产业链上其他赛道,最终通过对传统居住产业的全链条改造,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满足消费者从“买到房”到“住得好”的需求。

  以家装业务为例,目前,贝壳在家装领域的home SaaS和BIM,能够实现家装项目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让项目周期更易于管理,智慧工地能让人远程跟进装修现场,供应链实时可视保证了选材优质,服务者能与消费者保持有序的联系,从而有效改善行业痛点,实现高品质服务。

  房产后服务时代的号角已吹响,如何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这是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居住服务产业的痛点就是服务能力跟不上需求,只有通过数字化改造这些传统行业,用科学的管理培育服务者,让服务流程标准化,才能真正改善口碑,得以存活。以贝壳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颠覆人们的居住体验。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