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云科技收到年报问询函: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22-05-10 13:59:19 观点网 

观点网讯:5月10日,深交所关于对广东佳兆业佳云科技(300242)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就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5月1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对佳云科技2021年年报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年报显示,为防范债务兑付风险,佳云科技自2021年第四季度起主动收缩业务规模,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约41%;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元,较上年同期进一步大幅下滑。此外,佳云科技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

请佳云科技结合主营业务规模收缩情况、主要媒体代理资质及主要客户变化情况、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流动性风险等因素,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年报显示,佳云科技的子公司深圳佳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9,564万元,主营业务为音乐活动举办;子公司深圳米修斯游戏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为-2,301万元,主营业务为游戏开发运营。

请补充说明佳节文化、米修斯报告期内大幅亏损的原因,开展相关业务前是否进行了充分研究论证,业务拓展是否审慎,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并报备两家子公司财务报表。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对佳节文化、米修斯成本、费用的真实性执行的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及结论。

另外,报告期末,佳云科技预付款项余额为1.77亿元,其他应收款中保证金及押金账面余额为1.03亿元。请佳云科技补充说明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前五名的具体情况,包括交易对方、交易金额、款项具体用途、账龄、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等。请年审会计师对相关款项实际用途予以核实并发表明确意见。

报告期内,佳云科技发生销售费用1.75亿元,较上年增长30%,其中广告推广费为8,101万元;发生管理费用1.26亿元,较上年增长18%。

请佳云科技补充说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在主营业务规模缩减的情况下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费用与佳云科技主营业务开展是否直接相关,广告推广费的主要交易对方、交易金额、投放渠道及投放效果,并报备推广相关业务合同。请年审会计师核实相关问题并发表明确意见,说明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真实性执行的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及结论。

此外,佳云科技于2021年7月对外转让持有的深圳市云时空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年报显示,佳云科技仍为云时空提供担保5000万元,相关担保应于2022年4月22日、2023年3月13日到期。请佳云科技补充说明是否为相关交易形成的对外担保履行了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担保的进展及后续解决安排。

年报显示,佳云科技控股股东深圳市一号仓佳速网络有限公司质押比例为75%。请佳云科技补充说明控股股东具体质押融资情况,融资金额及用途,是否存在股价低于质押平仓线的情况,并报备预警及平仓线信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