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筑赔本做生意,19亿应收账款埋雷| 年报风云(141)

2022-05-11 09:42:17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完工项目的结算及应收款项的回收列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在2021年业绩会上,风语筑(603466)(603466.SH)董事长李晖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如是说。

对于风语筑来说,营收双两位数增长,应收账款规模随营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带来的信用减值损失逐年水涨船高,为公司未来发展埋下了隐患。

报告期内,风语筑应收款项合计14.59亿元,带来信用减值损失1.45亿元;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合计18.92亿元,其中3年以上应收账款明显增加至4.39亿元,占比23%左右。

靠吃政府客户,核心业务减收2.78亿元

业绩报显示,风语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9.40亿元,同比增长30.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28.1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加至3.27亿元,同比增长49.51%。

从收入构成上看,风语筑的主营业务分为三类:数字城市化体验空间、文化及品牌数字化体验空间以及数字化产品及服务,其客户主要为政府。

城市数字化体验空间业务一直是其核心业务,发展已经有10余年。依靠全国各地新一轮的规划展示及存量场馆的内容更新和技术升级改造机会,其中更新改造项目的收入占比由2020年的4.59%上升至2021年的12.15%。

不过新冠疫情反复出现导致各地的招商引资及政务交流活动大幅减少,2021年该项务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下滑19.23%。贡献占比39.7%。

核心业务业绩下滑,风语筑的业绩增长来自于哪里呢?年报显示,其他两项业务在2021年大幅上涨,冲抵了这波下降。

其中,文化及品牌数字化体验空间业务的营业收入2020年的7.7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7.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1%。营收占比也上涨至58.49%,超越城市数字化体验空间业务成为公司的主导业务。

创收可观,而风语筑的投入更高。财报显示,在该业务营业成本同比上升了144.31%,而且是其主营三大业务中,毛利率最低的业务,毛利率为30.31%,同比减少6.5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风语筑的这三项主营业务对政策依赖程度相对较高,另一项数字化产品及服务业务,在2021年同比大增52.16%,营收0.53亿元,不过1.81%的占比对业绩贡献有限。而且该项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赖于单项创意设计及数字视觉服务收入的增长。

和文化及品牌数字化体验空间问题类似,成本增幅远高于收入增长,该项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82.22%,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了 20.99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其西南、西北以及东北地区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增速均超过100%,西南地区更是达到359.97%。

这与中国科协印发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提到的,鼓励中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科技馆的建设发展基本一致,佐证了风语筑2021年业绩增长对政策红利的依赖。

长账期应收款增加,4.39亿元埋暗雷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风语筑的应收账款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2019-2021年,风语筑期末的账面应收账款与合同资产合计金额分别为10.05亿元、14.07亿元、15.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9%、40%和13%。

从应收账款账龄结构来看,2019年-2021年,风语筑1年以内及1-2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分别为8.61亿元、10.16亿元、11.99亿元,逐渐扩大;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8.36%、65.22%,63.37%,占比越来越小。同期,3年以上应收账款分别为1.62亿元、2.93亿元、4.39亿元。

基于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账龄越长,坏账计提比例越高,风语筑应收账款收不回来的风险也将越大。

应收账款规模扩大,风语筑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也随之水涨船高,2019年-2021年,其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5946万元、1.29亿元、1.45亿元,影响其利润收入和财务稳定。

在债务方面,2021年末风语筑拥有货币资金11.87亿元,短期借款1500万元,没有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理论来看毫无偿债压力。但值得注意的是,期末合同负债金额为7.09亿元,这笔账属于客户预付款,是需要风语筑拿产品去支付的,所以实际上来看,风语筑手中的自有资金并不充裕。

此外,风语筑近2年新签订单金额增长,不过预收账款与合同负债却在降低。数据显示,2020年风语筑新签订单金额为30.69亿,合同负债为11.38亿元;2021年风语筑新签订单35.97亿元,同比增长17.20%,合同负债7.09亿元,同比下降37.69%。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风语筑在手订单53.51亿元,而且大都为各地的基建储备项目。

报告期内,风语筑总资产为44.04 亿元,同比增长1.73%;净资产为22.95 亿元,同比增长16.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7亿元,同比增长49.51%;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

尝试“元宇宙”,一季度盈转亏

2021年11月,长期聚焦展览展示行业的风语筑,宣布正式布局元宇宙赛道,专注创新业务拓展。并且将全资子公司浙江深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风语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风语宙”)。财报显示,浙江风语宙自 2021年11月以来实现数字内容制作服务收入455 万元。

不过风语筑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提到,公司对北京顺势为快科技有限公司的追加投资亦尚未到位。“元宇宙”目前尚处于概念阶段,其实现具有重大不确定性。换言之,浙江风语宙与元宇宙相关业务尚未正式展开。

对于计划开展的元宇宙业务,预期充满不确定性,也意味着风语筑需要先投入人力和财力“尝试”,在“元宇宙”业务短期内难以为公司带来很大的收入贡献的情况下,风语筑能否支撑其发展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去年12月,风语筑发行的可转债获证监会审核通过。风雨转债(SH113643)于今年3月25日正式发行,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6年,用于博物馆、艺术中心、展示馆等9个建设项目以及补充1.41亿元的流动资金。

研发能力是数字化企业在竞争赛道上中安身立命的关键要素。在研发投入上,2021年风语筑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7.37%,为 9921.5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3.37%,资本化投入为0。

在研发人员上,年报显示风语筑研发人员数量为26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6.05%,不过其技术人员主要为数字研发、互动科技、CGI 视效、VR/AR、全息影像等数字多媒体技术应用人才,对于元宇宙赛道所需的其他关键技术方面人才缺失。风语筑在财报也表示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

5月3日,风语筑发布一季度报告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下滑5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78.48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亚厦亏损近9亿,丁泽成接班后连走下坡 | 年报风云(140)

皇派家居IPO,朱福庆推开了一扇窗

7亿投资打水漂!好莱客(603898)害惨了股东们 | 年报风云(131)

巨亏56亿!广田交出“史上最差”成绩单 | 年报风云(129)

快钱生意不好做,兔宝宝(002043)贴牌创收“缩水”近半 |年报风云(126)

佳诺威背负“黑历史”IPO,股东隐现保荐人身影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