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赴港IPO,扩规模仍为主旋律

2022-05-11 13:51:34 和讯房产 

  中指研究院物业事业部总经理牛晓娟

  从2007年到2021年,物业管理行业在资本市场从青涩走向成熟。截至 2022 年 4 月底,物业管理行业上市企业数量已达到 59 家,其中港股上市企业 55 家,A 股上市企业 4 家,行业板块市值最高时突破万亿元,涌现出碧桂园服务、中海物业、保利物业、绿城服务等优秀企业,个别企业的市值甚至超过了开发母公司。

  近几年物业管理行业狂飙突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百强企业的经营效益与运营能力大幅提升,但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了流动性问题,潜在运营风险传导至关联物业服务企业,引起了市场对相关物业服务企业的错杀,估值有所下降。

  登陆资本市场,对物业管理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资金筹集规模、品牌影响力均有显著提升,优质的物业企业决策着眼长远,虽然短期内企业估值有所下降,甚至出现破发情况,但我国物业管理行业趋势向好,只要物业管理企业经营能力、资产质量突出,依然可以走出低谷。

  物业管理企业上市之后,应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管理要求,着力提升企业管理和经营水平,履行上市承诺,以实际的经营业绩取信于广大投资者,以高质量的服务满足业主需求,这样才能充分彰显品牌价值,在市场胜出。

  扩规模下,企业应从以下两点挖掘新增长点:

  一方面,物业管理企业要精益求精,充分发挥物业服务基本盘作用,在保障基础物业服务基础上,挖掘各类高毛利率的增值服务,满足业主多元化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物业管理企业要打破界限,依托管理经验,向住宅小区、商办之外的广大城市、乡镇空间迈进,响应习总书记精细化城市治理的号召,帮助地方政府高效解决城乡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在城乡管理、城乡治理和城乡运营的全方位服务中,挖掘新的增长点。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物业管理企业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作为“智慧城市”落地的有力支撑,将触角伸向城乡毛细血管,既可发掘新的业务场景、实现降本增效,又令人民充分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果实。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