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是如何再次成为高手的?

2022-05-12 16:25:52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楼市调控已经给地方更多自主权了,这是前段时间国家发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号令后,各地要发挥好各自的主观能动性最佳时刻了。

  各地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五花八门的政策奇招尽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10多个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新政,主要包括放松限购限售和限贷,下调房贷利率,降低房贷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甚至直接发放购房补贴等。

  基本上还没有什么太新鲜的,但一直作为房地产调控“模范生”的长沙可以说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过去这些年,不是说长沙房价不涨,但让人心服口服,对此,长沙也一度成为各地竞相调研的城市,也是国家点名表扬的地方,成为调控的标杆城市。

  眼看着各地在限购限售等方面不断进行尝试式突破,长沙一直静若处子。没想到,这一次长沙再次惊艳了。

  5月11日,长沙晚报报道称,长沙市此前印发了《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长沙市将打通新房、二手房、租赁住房市场“通道”,开展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

  相比其他城市的政策,可以看出长沙在对房地产新模式探索上是用了心的。除了打通三房市场的“闭环”,最重要的是,《方案》施行之前已实现网签备案交房或已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看到这里,不得不令人佩服,难怪有人说高实在是高。

  这一招不仅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就是说,促进市场活跃,同时又能防止炒房,如何做到?就是《方案》规定,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运营年限不低于10年,这也意味着买房后不能随便像以前那样炒房。

  既盘活了存量市场,让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还可以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下,实现了对住房权益的最大化保障,保障了租赁市场的供给。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限购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因为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等于允许一部分人再次进入市场。

  一直以来,我都是鼓励有房子的可以拿来出租,如果你房子多用来支持房子回归居住属性上,我认为无可厚非,应该受到政策保护。只要不是投机,房子多也多得其所。这也是做好事,增加租赁市场的供给。

  因为国家在发展租赁住房方面的政策越来越倾斜,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可以说为未来房地产长效机制划出了一个方向。

  长沙的创新调控一定程度上说是有长远眼光的,不管你是正话反说,还是反话正说,反正,长沙的确不仅释放了买房的指标,促进了楼市活跃,而且还没有突破楼市调控的底线,依然保住了“模范生”的帽子。

  最重要的是,长沙的政策并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线政策,而是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是创新之举,是促进租购并举、促进买卖市场与租赁市场良性循环的创新之举。

  说到底,长沙的创新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样板,既能稳定市场,又能充分发挥空置房的作用,激活市场,让房地产为经济增长做贡献,你还说不出什么来。至于长沙后续执行如何,或许还不完善,还需要继续观察。

  7亿月活用户,对面向经纪人推出的精准获客服务套餐有问题的请咨询微信zhuge0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