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房屋供应明显缩量 短期库存去化时间延长

2022-05-12 17:03:16 中国网地产 

中国网地产讯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2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各地已发布房地产年相关政策超百次,但从政策效果上看,企业资金压力尚未得到实质性改善,部分企业债务违约进一步加剧购房者观望情绪,市场信心尚未得到有效修复,叠加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3月楼市“小阳春”并未出现。二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全国楼市能否迎来全面企稳,是否还有迟到的“小阳春”成为各界关注重点。

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施工面积同比小幅增长。2022年1-2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2.2%,降幅较2021年全年扩大。全国房屋施工面积为78.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

受市场销售下行、企业资金压力大等因素影响,房企推盘意愿不足。据初步统计,2022年一季度,重点50城商品住宅月均供应规模13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近四成,与2019-2021年同期均值相比下降26.7%。其中,2月恰逢春节假期,市场情绪低迷态势延续,新批上市面积同比下降超五成;3月,供应规模环比增加,房企推盘情绪略有改善,但在高基数下,供应面积同比降幅仍在四成左右。

从销供比来看,一季度供需均走弱背景下,重点50城整体表现供小于求。据初步统计,2022年一季度,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月均新增供应约1391万平方米,同期月均成交面积为1849万平方米,销供比为1.33。其中,多数城市销供比在1.2以上,房企推盘意愿不足下,供应端的明显缩量导致短期市场供小于求。

一季度尽管市场销售端去化压力较大,但受供应节奏同步放缓影响,重点城市库存规模小幅下行,但出清周期有所延长。截至2月底,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环比小幅下降,按近12个月月均销售面积计算,短期库存出清周期为12.2个月,较2021年末延长0.3个月;若按近6个月月均销售面积计算,短期库存出清周期为16.2个月,较2021年末延长1.4个月,其中,三四线代表城市出清周期最长,为19.7个月,较2021年末延长2.5个月。

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信贷环境和调控政策虽有改善,但政策明显显效仍需时间,整体市场仍延续低温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反复打乱了市场恢复节奏,叠加房企推盘意愿不足,供应端缩量进一步限制需求释放,新房市场成交规模低位运行,各线代表城市成交规模同比均下滑,除一线城市外,二线、三四线代表城市成交规模均低于过去三年同期均值。短期库存出清周期延长,其中三四线城市库存去化压力大。预计二季度,随着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改善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情绪或逐步回归,但在2021年同期高基数下,市场成交规模同比或将继续回落。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