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降至10年最低,顾家家居一年缩减274家经销店

2022-05-13 08:1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顾家家居(603816)(603816.SH)召开了线上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长顾江生、总裁李东来回应了有关地产环境对家居行业的影响,如何应对疫情对线下门店的冲击,以及公司生产基地布局等问题。

  作为软体家居龙头股,顾家家居自2018年以来通过收并购以及推进产能建设的方式,将全屋定制战略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一方面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营收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商誉减值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的利润水平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2021年顾家家居的销售毛利率仅为28.87%,而2020年同期该数值为35.21%,同比下降了6.34个百分点。此外2022第一季度营收达45.4亿,同比增长20.05%,营收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增长24.11%、33.06%,费用率明显提升。

  毛利率降至10年最低 一年缩减274家经销店

  对于顾家家居而言,毛利率下降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从2016年刚上市时候的超过40%的毛利率,5年时间从“4”字头跌到“2”字头,整体销售毛利率呈现下滑趋势,去年更是出现大幅下滑。

  Wind数据显示,顾家家居2012年至2020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9.6%、40%、40.75%、41.13%、40.44%、37.26%、36.37%、34.86%、35.21%,可以看出总体呈现下滑趋势,而到了2021年为28.87%,首次跌到“2”字头。

  疫情反复导致整体消费疲软,国际形势推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伴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遇冷,家居行业的发展逻辑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2021年财报显示,不少定制家居企业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和上游地产商商票逾期未兑付,公司对持有的商票、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有关。

  数据显示,顾家家居的信用减值损失在2021年大幅上涨386%,2020年同期有关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的坏账损失仅为795.91万元,而2021年则大幅上升到3871.71万元。

  谈及对地产行业所带来的影响,李东来指出,“公司认为地产周期影响较小,主要原因是家居行业市占率、集中度提升仍存较大空间。家居行业市场广阔,但是行业分散,集中度低。近几年,作为头部企业,规模利润增速远快于行业,市占率水平逐步提升;国内存量房市场广阔,升级类家居消费需求持续提升。”

  相较于新房市场所带来的大宗业务而言,以软体家具起家的顾家家居目前可能更重视提高市占率,以及重点开拓存量房市场。

  一位家居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几年,由于大宗业务的比例上升,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家居企业的利润普遍下行。中小家居倒闭数量增加,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另一方面,头部家居企业还处于争夺市场份额的阶段,利润空间也随之缩减。”

  数据显示,家具制造业亏损企业数从 2015 年的 536 家上升到 2021 年的1084家,占家具制造业企业总数的比例从2015年的10%上升到2021年的16.3%。

  从营收和利润方面,顾家家居作为百亿元级别的家居企业,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录得营收183.4亿元,同比增长44.81%;录得归母净利润为16.64亿元,同比增长96.87%。

  之所以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主要是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所导致,若不考虑该影响,则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2%。实际利润增速仍然低于营收增速。

  从产品分类来看,主要是沙发、床类产品和集成产品贡献了大部分营收,期内分别录得营收92.67亿元、33.38亿元以及31.40亿元,贡献了总营收的86%,但沙发、床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同比减少3.02个百分点,2.38个百分点。

  而定制家具、红木家具以及信息技术服务仍处于培育期,期内录得营收6.6亿元、1.26亿元以及9.3亿元。红木家具的毛利率表现较为亮眼,同比增加8.06个百分点。

  就实体门店的情况来看,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的门店数量分别为6076家、6486家以及6691家,而2021年末门店数量为6456家,同比去年减少235家,主要是自有品牌经销店减少274家,与此同时直销店反而有所增加,从110家增至152家。

  总体来看,自有品牌线下经销店的总数量自2018年以来首次下滑,也意味着顾家家居在线下门店的扩张逐步陷入停滞。

  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毛利率下降问题,顾家家居指出, 2020 年以来,行业均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部分大宗材料价格持续攀爬,将对收入与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采购端密切关注大宗材料的走势,适时实施联合招标、战略储备、年度返利、布局调整、材料替代等策略,确保年度采购成本管控目标的达成。同时,销售端将做好价格与成本的重新评估与调整准备,确保产品涨价措施落实到位。

  3.43亿元商誉仍存减值风险

  顾家家居从软体家具起家,在2016年开始转型定制家居领域,推动“定制+软体家具一体化”战略,通过收并购以及扩充产能的方式进行规模扩张。

  2021年度,公司于重庆江津布局“西南生产基地项目”,于杭州追加布局“顾家家居新增100万套软体家居及配套产业项目”,于墨西哥布局“顾家家居墨西哥自建基地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12亿元、24.96亿元以及10.37亿元。

  除了上述3个生产基地,目前顾家家居还有6个生产基地项目正在推进。2020年,公司在布局年产50万标准套家具产品项目越南基地,顾家家居华中(黄冈)第二制造基地项目。

  2019年,布局越南基地年产45万标准套软体家具产品项目、顾家定制智能家居制造项目;2018年布局华中(黄冈)基地年产60万标准套软体及400万方定制家居产品项目;2017年布局嘉兴王江泾年产 80 万标准套软体家具项目。上述6个生产基地项目共投资近60亿元,目前均处于工程建设状态。

  对于在海外自建基地项目,顾家家居表示,中国软体家具制造行业与国际品牌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公司必须加速海外基地布局和建设、增加产品的款式、增加推向市场的产品规模,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巩固行业地位,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自2016年上市以来,顾家家居一路高歌猛进,一方面通过募集资金和自筹资金布局多个生产基地,另一方面也收购了多家国内外家居企业,形成了较高的商誉。

  2018年,顾家家居先后收购了德国品牌Rolf Benz及RB management、意大利品牌Natuzzi子公司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泉州玺堡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玺堡家居)、东莞优先家居有限公司(优先家居)、班尔奇家居(上海)有限公司(班尔奇家居)、宁波卡文家居有限公司(卡文家居)6家家居企业的股权。因为这些对外收购大多数是高溢价并购,最终在当年形成了8.33亿元巨额商誉。

  2020年,顾家家居收购的企业除东莞家居之外均出现业绩不达标的情况,总体商誉减值共计4.90亿元,其中上海纳图兹、玺堡家居、班尔奇、卡文家居4家企业的商誉减值金额分别为1.38亿元、2.45亿元、0.3亿元、0.4亿元。

  截至2021年底,上述收并购形成的商誉仍有3.43亿元,包括上海纳图兹2.23亿元、优先家居1.03亿元、RolfBenz及RB Management 1748.5万元。

  若收购的目标企业不能完成既定的业绩目标,则商誉仍有进一步减值的风险。以玺堡家居的三年业绩承诺为例,承诺2019年、2021年、2022年分别实现营收10亿元、11亿元和1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500万元、6500万元和7500万元。

  实际上,玺堡家居2021年录得营收8.13亿元,净利润989万元;2020年录得营收7.69亿元,当年净利润亏损295万元。实际营收和利润均离原定业绩目标相距甚远。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 消费者对品牌、设计、产品质量、环保以及一站式购物的要求不断提升,中小企业难以有优势,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且有望持续。

  在大家居模式上,顾家家居推行“软体+定制一体化”,偏向于一站式拎包入住;定制家居龙头欧派家居(603833)则推行“定制+装修一体化”,由装修公司提供硬装和主材等,而欧派提供定制产品并整合其他品类。两家头部家居企业根据自身不同的优势,制定了不同的发展战略。

  关于公司定制产品产能的相关情况,李东来指出,“顾家家居自19年投资10亿建设定制制造基地,规划产能20亿元,为后续定制的持续增长和交付提前布局,21年下半年逐步开始产能投建及爬坡。”

  据李东来介绍,目前公司定制产品从销售前端到后期生产,实现全流程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配备行业领先的全新高端设备,例如智能分拣系统,采用机械臂实现无人化工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制造能力。

  欧派家居去年营收首次破200亿元,顾家家居则超180亿元,而索菲亚(002572)、大亚圣象(000910)、梦百合(603313)、尚品宅配(300616)、喜临门(603008)等5家企业营收则位于50-100亿元之间。家居行业的竞争格局,从过往的多头并进、你争我赶,逐渐演化成了以顾家家居、欧派家居为代表的两大家居龙头遥遥领先、众多腰部企业齐头并进的状态。

  此前,欧派家居在定制家居领域表现亮眼,顾家家居则在软体家居领域遥遥领先,二者竞争并不明显。而现在,两大家居龙头都进入了大家居这个领域,双方也在产品质量、组织架构、渠道建设、营销策略方面展开面对面的较量。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单品类的橱柜和衣柜定制,到大家居、全屋定制,再到现在的整家定制,考验的是家居企业全方位、多渠道的资源整合能力。”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