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高质量转型,ESG是一个重要抓手

2022-05-16 04:38: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佳飞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举办“疫情与‘双碳’下的房企ESG课题”线上沙龙。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明源云生态合作与投资总经理吴小华、雅居乐集团品牌公关部负责人姚虹、中国奥园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戴远程、京投发展(600683)总策划师戴嘉宁、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黄鹏等嘉宾(排名不分先后)出席,共同讨论了房地产领域ESG发展现状,畅谈ESG未来发展。

如今,在纯粹的经济效益之外,代表着可持续性发展的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能力也越发受到房地产行业重视。

国内ESG实践逐年深入

根据施懿宸的观点,ESG理念起源于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上世纪末,经济快速发展导致的环境及其他社会问题逐渐增多,环保及其他社会责任主体活动在西方发达国家盛行,企业以及投资者逐渐开始在决策过程中加入对环境及社会责任因素的考量。

据了解,2004年,联合国在报告《Who Cares Wins》中首次提出了ESG一词。2006年,联合国成立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旨在帮助投资者理解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对于投资决策的影响。

近年来,国内对于ESG的实践也愈发深入。

据施懿宸介绍,2003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在《关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公告》中提到,被列入省级环保部门严重污染企业名单的企业应当对企业污染排放状况及环保措施进行信息披露。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对上市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工作发布相关指引,要求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鼓励企业自愿对有关环境和社会责任进行信息披露。

2016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企业年报及半年报内容与格式准则提到,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及其子公司应当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强制公布有关环境信息。2021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将到2025年基本形成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定为主要工作目标,要求证监会进一步对上市企业信息披露有关文件格式进行修订,将环境信息强制性要求加入到上市企业申报规则中,并在招股书等申报文件中予以落实。

根据公开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已将ESG纳入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工作,国有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要在ESG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2022年5月15日起将施行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也规定,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内容主要包括有“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

绿色金融也在国内蓬勃发展,房地产企业中,远洋、龙湖、中海、旭辉等已经成功发行了绿色债券。

5月12日,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绿色债券的支持项目目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碳金融产品》这四项国内外非常关注的绿色金融标准已经正式发布。

“截至2021年末,中国本外币的绿色贷款余额已经接近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位。2021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了6000亿元,同比增长了180%,余额达到了1.1万亿元,这在全球也是居于前列的。”

房企需提高ESG意识

对于ESG在房地产领域的实践和发展,嘉宾们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施懿宸表示:“房地产蕴含着科技,能够带动就业和商业,房地产领域高质量发展很大一部分便是绿色低碳,ESG就是房地产行业高质量转型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和工具。”

“企业应当如何做ESG?首先做试评,运用各种标准,先探究清楚自己企业的真实情况,就像看病先诊脉,随后形成一个整体战略规划,而且规划是分步骤分年实施的。国际投资人会评价每年度的成果,给出相应的评级,然后逐渐将对ESG的实践内化到组织文化中。”

戴嘉宁表示:“我们很多做法实际上跟ESG倡导的精神,包括一些思想是吻合的。一些项目在操作时就考虑到了对生态的影响,以及对生态建设的示范作用。ESG应当有能够量化的明确标准来推广和实现。”

黄鹏认为:“疫情和‘双碳’目标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直非常重视ESG,并且已经在部分基础业务中融合了ESG的一些要求,将评分体系细化到运营和考核中。”

吴小华表示,企业在具体发展ESG上需要顶层蓝图设计,需要制定自己的游戏规则,通过数字科技赋能并运用到各个环节,实现碳排放相关数据的实时收集,跨越地产业务的设计、建筑、交付等所有阶段,帮助企业实现ESG目标。

戴远程表示,整体市场经济形势和疫情持续等不确定负面因素叠加影响下,房地产企业需要注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促进社会治理接入ESG,需要注重产品品质服务质量,通过整合资源,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营销、更多生态场景融合应用等优质服务。

姚虹认为,企业发展ESG,有利于助推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雅居乐一贯重视对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和谐统一的持续发展,关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非常重视在开发与经营过程中肩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坚持为公众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