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ESG 资本热度与“双碳”下的前进路径

2022-05-17 07:36:53 观点网 

(2022年5月13日)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关注环境、社会、治理三大因素评估企业可持续性及道德影响的ESG,已成为当前房地产行业下行大环境下备受关注的议题。

作为一种投资理念,ESG正式进入中国只有短短4年时间。虽然房地产企业还处于ESG启蒙阶段,但“双碳”背景加持下,能感受到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热度。

伴随着ESG信息披露的监管制度完善,更多房企开始注重并着力于提升ESG能力和表现,但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经营理念转变和长期投入发展。

面对资本市场热度与监管机构要求,ESG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5月13日,“2022观点学徒计划-线上季”第四场开启,ESG领跑者探讨房地产企业该如何解题,在这道没有标准答案的“必答题”上收获更高的分数。

多元化ESG

ESG理念起源于社会责任投资,但并非全部是企业社会责任(CSR),而是一整套可量化的投资方法。细分下来,ESG涉及很多不同的纬度,包括物业管理、房地产服务、城市社区发展、金融、建筑等方面。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从物业角度讲述ESG在几个方面的投入:第一个是员工与客户健康安全领域,关切员工在开展工作中的健康与安全,以及通过凤凰管家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防疫常态化SOP等,守护客户安全与健康;第二个是社区发展方面,比如老旧社区改造、人才振兴、社区公益等;第三个是绿色运营管理方面,建立能耗管控平台、升级社区照明系统、改造升级社区水泵、开展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等,可以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和社区整体环境。

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部总经理陈宇华的分享以“城市社区发展的长期视角与可持续实践”为主题,介绍了瑞安房地产可持续发展5C原则及取得的成就。她希望通过整体社区的开发,从小街区的密度网综合开发包括公共交通连接、步行道路、街区地标、对文化的尊重、建筑形态等;同时,也需要更多鼓励租户和用户一起加入绿色公约。

关于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对于物业的影响,新世界中国可持续发展团队负责人刘廷轩表示,针对未来要建设的项目,制定气候硬性设计指引,每一个项目都在设计阶段把应对气候相关的实体风险包含在措施里面。

作为建筑的持有方和运营方,万事大吉集团CEO张世凯则介绍到,他们会考虑在建造过程中使用一些可灵活复用的低碳产品,帮助用户更快地建造好办公室以及放心地使用办公室;同时,通过更多技术手段,建造更多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帮助企业满足其高效发展。

绿色建筑作为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的核心,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企业传讯部、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吴溢颖在分享中提到,中海目标是往绿色建筑目标发展,跟银行就绿色金融签署合作意向;同时,2023年前制定绿色供应链的量化目标。

上海SK大厦总经理杜一莉认为,绿色金融与企业发展是一个正向循环的关系,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企业先行的绿色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态度;另外,绿色金融的政策导向也会给企业带来正向指引作用,促使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做出一些更加绿色环保的选择。

ESG前进之路

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计划,从组织机构的搭建到执行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很多难点和困难,如何突破并解决,不同的企业方法不尽相同,或许能从这些ESG领跑者中找到属于自己解决方法的启示。

从总体公司端角度进行考量,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企业传讯部、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吴溢颖则表示,ESG一开始时就得到公司领导大力的推动和支持,具体落实还是靠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子公司、每一个同事来协助完成。

万事大吉集团CEO张世凯认为,ESG价值的获取是比较重要,如果一个企业常年亏损并投入几亿元去做ESG,但看不到带给企业任何帮助,可能在于路径选错;一个健康良性的、长期发展的路径,是需要比较有战略眼光的领队带领团队往前走。

至于如何衡量ESG工作的好坏,德勤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总监贺容表示,没有一个绝对或社会完全认同的标准,只是说可能会有一些参照,比如资本市场或国内一些专业机构、以及监管部门的评级评价等。贺容进一步指出,每家评价机构的评估方法也不尽相同,企业应客观看待评价结果。评价更大的价值在于促进企业进行自我管理提升。

高力国际中国区工程及可持续发展事业部董事崔业赞接着上述观点表示,建立适合中国特色的一个比较统一的标准,能让企业发现自身和别人不同,进而发现和解决问题,但可能要看重的是自己和自己的比较,是否每天、每年都有进步,重要的指标上均有进步。作为ESG相关从业人员要不仅要讲“好故事”,也要把故事讲好。

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可持续政策。合规方面,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象律师团队创始人彭玥表示,在与客户参与项目建设服务过程中,发现监管对项目建设的前期审批工作要求是越来越高。

彭玥认为,企业是ESG合规风险相关的大户,因此在日常ESG工作过程中,提醒需要将更严密、更高要求的ESG指标融入到合规管理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