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出招转移空置压力 痛点仍待解决

2022-05-20 08:56:27 证券时报 

过去几年,各地长租公寓频频“爆雷”,租客和业主都成为受害者。随后,长租公寓市场也迎来了最强监管。经过大洗牌之后,长租公寓市场开始走向理性发展。证券时报记者实探发现,为了降低风险,长租公寓市场的玩家们有了许多“新玩法”。

长租公寓新玩法:

转移空置压力

“高收低租”曾是长租公寓的行业诟病,面对不温不火的租赁市场,怎么转移房屋空置的压力?

“之前,我跟一家长租企业签了5年合约,我能收到60个月租金,但要给对方出租66个月,相当于多给长租企业6个月的出租时间。”一位曾经将自己的房屋出租给长租企业的业主告诉记者,“合约期间每个月的管理费由我来交,这一点我也觉得蛮不合理。”记者发现,过去多数企业与业主的签约方式,主要都是以每年收取一个半或两个月租金作为管理费,合约期间业主就可以成为“甩手掌柜”,无须承担控制风险。

“现在长租公寓太多,租赁行情也不是很好,我们也很担心空置压力。”在深圳罗湖水贝村,城市更新项目后回迁物业交付,大量出租房源引起许多长租企业的关注。记者发现,一些长租公寓的收房模式发生了很大改变,特别是分摊了空置压力。一家长租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与业主签订的租赁协议,运营服务费改为每月收取租金的10%,如果房源空置,长租企业也无须交付房租给业主。“不过,我们的服务费包括了维修、保洁、保养和维护等费用。未来,我们还将每月收取每平方米1.8元的系统服务费。”

与以往的长租企业“包装修”的模式不同,记者看到,现在一些长租企业给予业主的租金指导价普遍高于市场租赁价格,但前提是业主需要按照房源面积的大小支付一定的装修费用。“例如70平方米的房源我们可以给到每月8600元的房租,明显高于6500元左右的市场价,但业主需要支付约6万元的预估装修费,有相当的装修水平才能匹配高租金。”一位长租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长租公寓太多,深圳的租赁行情也一般,我们也担心空置压力,加上过去的爆雷潮,我们收房的时候也会变得谨慎。”记者也对多位业主进行采访,对于如今的“收租模式”,多数业主也觉得没有以前的模式“划算”,甚至让自己负担空置压力。

仍有痛点待解决

此外,为了降低运营压力,记者发现一些长租公寓也开始“短租”。在福田八卦岭的一家高级公寓,记者看到最短的租期可以是一个月,但租金会相对较高。长租公寓“短租”的背后,似乎凸显行业本身面临的困境:依赖资金和高出租率。在业内人士看来,通常集中式长租公寓的空置率应尽量在5%以下,分散式公寓应尽量控制在10%以下。如果高于这一标准,租赁企业盈利压力就会加大。

尽管经历了“爆雷潮”,但近年来长租公寓的发展愈发受到重视。不管是房企背景的长租公寓品牌,还是创业系及中介系品牌,在经历了大洗牌后,无论是在重资产投入还是规模扩张上都更为谨慎。长租企业自如于2021年8月首次公开了2021年集中式租赁项目经营数据。数据显示,自如在全国8城管理65栋集中式项目。记者从自如方面获悉,目前自如已实现107栋集中式公寓,其中包含6座大型租赁社区,入住率稳定在98%。

过高的杠杆加上较低的盈利能力,是过去几年长租公寓行业遇到巨大挑战的重要原因。长租公寓企业过去频频“爆雷”,实际上也是行业进入理性健康期必经的阶段。去年以来,多个城市通过市场监管、减税、增加租赁用房供应、奖补等一系列措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与此同时,多个城市也陆续出台多项规范政策,从设立资金监管、规范租金支付周期、严控租金贷等方面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仲量联行华南区评估和咨询服务部负责人宋丽敏表示:“随着中国公募REITs把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底层资产,相信目前深圳市场上的各类‘城中村改造’‘存量改造’‘新建公共住房’等市场玩家会更加关注租赁住房产品的合规性、市场布局、盈利增长、运营管理能力等。”

不过,对于租客来说,针对长租公寓品质和服务质量的投诉仍然多发,押金、租金缴纳、退款渠道及标准未能统一,这些痛点、难点如何破解仍需要政府和从业企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