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调整楼市政策,未来走势如何看?华润置地获授8亿港元贷款融资

2022-05-20 19:23:08 可研智库 微信号 

??作者:可研智库

本文版权归可研智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配合!

文章4008个字,预计阅读8分钟。

可研智库本周重点情报回顾:

1

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

2

连平:房地产政策宽松仍需发力

3

绿城房地产集团:拟发行不超15亿元中票 公司待偿还债券余额368亿元

4

新城控股:5月19日融资净偿还626.27万元 上一交易日净偿还775.09万元

5

越秀地产:逾50亿元收购广州琶洲南TOD项目49%权益获通过

6

华润置地:获一笔8亿港币贷款融资

7

北京: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发布 严控大拆大建

8

天津:承租人申领居住证后可享积分落户政策

9

银川:购房数量主体不受户籍限制,首付比例最低20%

重点

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

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12个省政府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其中10个省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十位。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稳经济做了大量工作,成果来之不易。但3月份以来,特别是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明显转弱,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既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仍有1.5亿多户市场主体,当前物价平稳,应对挑战仍有政策空间,又要正视困难、应对冲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果断作为,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到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连平:房地产政策宽松仍需发力】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在探底过程中,前期政策效果显现相对比较有限。当前和未来一个阶段,有必要按照中央二支持、一优化和一促进的政策要求,从需求和供给两端,针对各地房地产市场差异化特征,进一步推出有力度的政策举措,着力释放市场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并提出七条政策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供稳定的信贷支持,适度下调房贷利率;

二是推动更多城市下调房贷首付比例,包括重点二线城市和部分一线城市;

三是创造宽松的金融环境,缓释房企现金流和债务压力;

四是对资质优良的房企加大直接金融支持;

五是松动土拍规则,盘活土地市场;

六是放松预售资金监管标准;

七是减少或取消非市场化限制性购房政策。

重点

房企融资松绑?多家房企接连发债

【绿城房地产集团:拟发行不超15亿元中票 公司待偿还债券余额368亿元】

绿城房地产集团拟发行中期票据,发行规模上限为15亿元,其中拟将5亿元用于支持产业内协同性较强的企业缓解流动性压力,10亿元置换用于偿还已到期债务融资工具的自有资金。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绿城房地产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待偿还债券余额合计368.16亿元,其中一般中期票据余额144亿元,永续中期票据余额15亿元,公开发行公司债余额133.17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余额13.23亿元,购房尾款资产证券化余额48.28亿元,酒店ABS9.48亿元,项目收益票据5亿元

绿城房地产集团还在募集说明书中提到,公司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浙江地区,存在受单一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的风险。2019-2021年,公司签约销售面积中浙江地区(含杭州)占比分别为40.80%、43.44%和49.84%;签约销售金额中浙江地区(含杭州)占比分别为46.45%、47.05%和53.39%。

可研智库认为此次融资破冰短期内仅覆盖少数本身财务数据较为优质的房企,行业内绝大多数民营房企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仍需谨慎对待。

新城控股(601155):5月19日融资净偿还626.27万元 上一交易日净偿还775.09万元】

融资融券数据显示,5月19日融资买入7173.25万元,融资偿还7799.51万元,融资净偿还626.27万元,当前融资余额为13.93亿元。

融券方面,融券卖出35.64万股,融券偿还27.64万股,融券净卖出8.00万股,当前融券余量为104.63万股。

综合来看,新城控股5月19日融资融券余额较昨日减少244.91万元至14.21亿元。

【越秀地产:逾50亿元收购广州琶洲南TOD项目49%权益获通过】

5月18日,越秀地产于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召开股东大会,越秀地产收购一项新TOD(公共运输导向型开发)项目(琶洲南项目)49%权益的事项获得84.37%比例通过。

越秀地产此次将通过收购目标控股公司股权、贷款权利以及目标公司的贷款权利收购琶洲南项目49%权益,收购交易对应的总代价约为人民币50.1亿元。

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表示,此次收购是越秀地产TOD战略的进一步深拓,凭借母公司越秀集团国企背景的优势、与广州地铁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及积累的TOD项目开发经验,越秀地产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一线城市地铁沿线的优质土地项目,进一步巩固越秀地产作为中国领先TOD项目开发商的市场地位。越秀地产将继续深化实施包括TOD模式在内的‘6+1’特色化、多元化增储模式,支撑公司经营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

【华润置地:获一笔8亿港币贷款融资】

5月18日,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于2022年5月18日,公司作为借款人就总数8亿港币的贷款融资与一家银行订立了一份贷款融资协议。该贷款融资自提款日 起计为期五年。根据该融资协议,如果华润集团不再是合计实益拥有及控制最少35%公司 已发行股本的单一最大股东,或没有或不再拥有委任权委任本公司董事会成员,将构成控制权改变。于本公告日期,华润集团拥有公司约59.55%的已发行股本。

根据该融资协议,贷方可宣布取消提供贷款额度及/或宣布所有未偿还款项连同贷款额度项下所有应计利息及其他所有华润置地需于该融资协议项下支付的款项即时到期及须予偿还。

重点

稳楼市政策持续出台 市场走势将如何变化?

【天津:承租人申领居住证后可享积分落户政策】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完善天津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为目标,创新发展模式,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效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住房需求。

天津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统筹考虑人口导入、产业发展、空间规划等要素,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和人口规模控制要求、产业园区发展需求、轨道交通便利程度进行布局,通过盘活利用存量住宅房屋转化、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新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新建、产业园区配套用地新建、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新建等方式筹集房源,引导产城人融合、人地房联动,实现职住平衡。

在可研智库来看,“房住不炒”从2016年提出后,总基调并未发生变化。但最近各地的宽松政策力度是比较大的,也是近几年密集程度相对最高的。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还是面临多重压力,估计下一个阶段宽松政策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北京: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发布 严控大拆大建】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明确将严控大拆大建,严守安全底线,严格生态保护,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地开展城市更新。这也是全国首个减量发展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专项规划。

数据显示,全市集中建设区内共有可更新建筑约2.45亿平方米。规划提出,依托《总体规划》确定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 结构,分圈层差异化明确更新方向,将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作为更新重点,强调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修补。

本次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坚持规划引领,以街区为单元,聚焦产业发展滞后、民生短板突出、环境品质低下、安全隐患风险大的街区,依托街区控规和更新项目实施方案,形成“规划加策划、策划转行动、行动推项目”的城市更新实施框架。根据街区问题和资源清单、需求和愿景清单、策略和政策清单,统筹生成街区更新任务清单、项目清单。

规划聚焦基础设施类系统保障,聚焦危旧楼房和简易楼,将通过街区统筹,实现公共服务、交通、市政、安全等设施更新改造,实现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和简易楼等居住类更新改造,实现老旧楼宇与传统商圈、低效产业园区与老旧厂房“腾笼换鸟”等产业类更新改造。 本次规划范围为北京市行政区域,以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及地区、生态涵养区新城为主。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银川:购房数量主体不受户籍限制,首付比例最低20%】

5月19日,宁夏银川市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银川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因城施策鼓励银川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同时,2021年出台的《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随即废止。

《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在银川购房个人,购房数量和购房主体不受户籍限制;银川市内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转让期限不做限制。这意味着对之前购房人资格限制的解锁。同时,通过调低首付比例降低购房者前期筹款压力,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和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3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此外,鼓励金融机构结合个人购房者信用情况,合理确定住房贷款利率,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可研智库发现,《实施意见》也对开发商前期资金使用约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松绑,将土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下调至挂牌起始价的50%。鼓励金融机构对受困企业贷款展期、续贷。另外调整了预售资金拨付的条件,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后资金拨付比例由90%提高至95%;监管账户未达到监管额度,但满足相应支取节点留存余额要求的,容许特例支取。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可研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