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信号!武汉全市放松限购,多孩家庭可新购一套房,外地人首次购房门槛降低…

2022-05-23 08:05:3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图源:图虫创意

又一城市放松限购!

5月22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官方抖音账号“湖北发布”宣布,武汉四大远城区全部解除限购。

随后,“湖北发布”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又宣布,武汉出台最新措施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包括父母或子女投靠的和二孩三孩的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可新购一套房,外地人在限购区域首次购房的,个税或社保年限由2年调整为1年。

这意味着武汉全市限购政策松绑。

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充分说明热点二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的政策放松成为大趋势,此前包括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放松后,对于武汉放松的期望和呼声较高,此次放松符合预期。但是从南京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被叫停来看,虽然调控政策退出或纾困楼市是当前楼市的主要政策基调,但是一定要坚持“房住不炒”底线。

武汉全市放松限购

5月22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官方抖音账号“湖北发布”宣布,武汉四大远城区全部解除限购,四大远城区包括江夏区、东西湖区、经开区、黄陂区。同时,这四大远城区已经不在资格核查区域。

随后,“湖北发布”官方微博又宣布,武汉出台最新措施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具体有三方面措施:

对父母来汉投靠子女或子女来汉投靠父母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且在武汉市已有2套住房的,在限购区域可新购买1套住房;

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且在武汉市已有2套住房的,在限购区域可新购1套住房;

对限购区域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年限由2年调整为1年。

接着,“湖北发布”官方公众号也发文称,武汉出台最新措施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文中除了提到上述三方面措施外,还表示,5月15日,央行、银监会出台了下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20个基点等多项金融支持措施,在汉银行机构将根据市场化原则适时下调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除了上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多项措施外,新政还包括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的多项措施,具体包括:

引导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稳定增加全市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

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缩短贷款审批发放周期,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资金需求;

加大对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同时,维护房贷市场秩序,加强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热点二线城市政策放松成趋势

对于武汉放松限购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充分说明热点二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的政策放松成为大趋势,此前包括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放松后,对于武汉放松的期望和呼声较高,此次放松符合预期。武汉针对三类群体放松限购和郊区解除限购一起,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严跃进认为,武汉郊区解除限购,客观上有助于促进武汉郊区市场的项目去库存,也有助于提振市场行情。同时,武汉针对投亲家庭、多孩家庭、非本地家庭这三类群体放松限购,对于相关群体增加购房资格、降低购房成本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此次武汉针对目前社会上颇受关注的各类人群进行定向的放松,尤其是多孩家庭的购房政策放松,是目前各地政策放松的主流做法。”严跃进说,此前包括南京、无锡、东莞、杭州等都对多孩家庭的购房政策进行了放松,后续各地会结合限购政策的放松进行落实是趋势,既增加了人口的生育规模,也降低了多孩家庭的购房成本,客观上使得此类城市房地产发展面临新机遇,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短期和中长期的活跃。

严跃进还表示,当前此类政策放松叠加其他政策,将发生积极的效应。换句话说,“五限解除+房贷利率下调+其他政策”下,房地产市场确实有走出市场底部和低谷的可能。而且此类省会城市的政策放松,也带有非常好的示范效应,有助于后续促进周边城市和地级市等市场情绪的调整。随着当前各地政策放松的情况增多,应该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环境更加趋于改善,购房者后续入市的节奏也会加快。房地产交易数据的改善,也将带动房企销售和经营数据的改善,这都是值得期待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不少城市放松限购政策,但也出现了首个松绑政策被叫停的城市。

5月20日,南京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引起广泛关注。不过,从下午通知取消限购,二手房交易无需提供购房证明,到晚上南京房协的“官宣”文章被删,有中介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证实又恢复限购了,整个过程也就半天时间,南京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半日游”。

对此,严跃进表示,南京二手房限购取消被叫停,说明当前政策放松中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从二手房角度来看,类似外来人口没有约束就可以购房,可能会引起一轮新的炒作,甚至使得炒房需求增加。所以各地政策放松的时候,也需要坚持一个基本的红线,即“房住不炒”。要密切关注市场对于政策的吸收和反馈,防范各类投机性需求突然增加,干扰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南京松绑政策被叫停,是因为其引起巨大的舆论,触碰到“房住不炒”的底线。调控政策退出或纾困楼市,这是当前楼市的主要政策基调,但是一定要坚持“房住不炒”底线,逐步推进政策松绑和纾困,不能一下子把“弹药”打光了。

“近期,央行先是降低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接着又降低了LPR ,利率迅速从5.4%降到4.4%,力度已经非常大了,再加上疫情纾困的一揽子政策,以及各地本身前期已经出台了很多纾困楼市政策,为了防止一揽子政策叠加推动后面房价大幅度上涨,特别是下半年疫情完全得到控制后,前面政策叠加效果就会明显显现,因此各城市应该加强调控政策的指导。”李宇嘉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