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又下了一步棋:更多员工来做主人翁?

2022-05-23 09:10:02 新浪网 

  5月21日上午消息,格力电器(000651)昨日发布公告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员工长期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公司管理团队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公司拟进一步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为企业长期增长保驾护航。

  想让员工自主奋斗,就得让员工做自己工作和收入的主人,才能从内心激发不断向上的能量,形成自我激励的最终结果。随着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布,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分别下了一步棋,让更多的员工来做公司和自己的主人。

  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布 格力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

  此前,格力曾于2021年6月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披露公司员工激励计划。对比格力一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发现,本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考核目标较一期亦有所调整,具体为2022年-2023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分别不低于20亿元、30亿元,且2022年和2023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22%、21%,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为平衡两期员工权益,保障公司激励机制的公平、公正,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与积极性,格力电器对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考核目标也做了调整,即2021年-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分别不低于10%、20%调整为10亿元、20亿元,同时2022新增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2%的考核指标(与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相同)。

  格力电器表示,2021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使得公司经营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压力远远超出预期,为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完善公司激励机制,确保在严峻的外部形势冲击下实现公司未来业绩的稳步增长,公司对考核目标做了一定调整。

  同时,格力电器亦表示,公司经营并不会因考核目标的降低而松懈,公司仍将以一期的业绩考核指标作为经营目标,并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未来发展战略和业绩目标的实现。

  当前,整个家电行业都处于非常严峻的状态,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家电零售额1430亿元,同比下降11.1%,甚至在线上渠道都出现了罕见下滑。在需求端,房地产行业低迷、国内消费意愿疲软,市场需求释放严重不足。此外,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并保持高位,严重影响了家电整机企业。

  近期,美的集团(000333)正通过裁员紧缩非核心品类,同时将股权激励考核目标进一步下调(2022年和2023年考核目标下调为净资产收益率的20%和18%)。有分析人士指出,“家电行业寒冬来临,不少家电企业纷纷启动裁员和下调考核指标等方式,开源节流去肥增瘦,格力发布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或有益于公司应对整个行业下行的挑战。”

  传统渠道增长乏力,格力需走出价值洼地

  自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净利润从70多亿元增长至连续数年超过220亿元,最高达264亿元,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率超过1000亿元(含2021年10股派20元的分红计划),过去三年实施的每股现金分红合计达到9.70元。

  业绩持续增长的背后,激励机制的缺失一直是格力电器饱受争议的点,在过去长达13年的时间内,格力电器并未实施任何与股权挂钩的激励措施,直至2021年才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覆盖人数也仅4000余人,公司现有的激励政策难以匹配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

  尤其是当下宏观经济下行叠加国内家用空调的容量逐步接近饱和,家电行业传统渠道增长乏力,而格力电器也正处于谋求渠道转型、推进产品国际化、业务多元化的关键时间节点,其更需要完备的激励机制来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来推动企业变革,以人为本方能加速企业蝶变。

  据格力方面透露,公司在规划2022年工作重点时亦提出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健全各层次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因此,此时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也被看做将有助于补全企业治理短板,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高质量的人才供给,打造多元发展新局面。

  受资本市场情绪及行业大盘影响,目前格力电器股价一度处于洼地。随着公司最新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格力有望进一步调动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和员工的积极性,打造利益共同体。此外,通过格力不断推进的线上线下融合,也有益于改善盈利结构,加速多元化和产业链布局,持续提升企业的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

  只不过对于格力而言,一二期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或许有益于解决公司当前股价及内部运营管理方面部分问题,但最终能否厚积薄发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