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日起符合条件的市民可申请市本级公租房

2022-05-25 11:21:05 和讯房产 

  5月24日,济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济南市市本级公租房实物配租常态化申请受理有关事项的通告》。

  《通告》中称,自5月25日起,再次开展公租房实物分配工作,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市南部山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常住居民户籍家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除外)具备条件的可在工作日前往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提出申请。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无房家庭可申请公租房实物配租:1、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城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城市低收入家庭中有以下特殊情形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市级以上劳模、见义勇为者、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归侨侨眷、长期住济的台湾同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符合上述条件的申请家庭成员中有60周岁以上老人的,优先摇号选房。家庭成员为夫妻2人或单身的,配置一室户住房;其他符合条件的家庭,配置二室户住房。

  据了解,本次政策与之前相比有几个特点,即:申请受理常态化、保障范围精准化、房源配置人性化、申请流程简便化:

  申请受理常态化。之前,济南市公租房实物分配工作采取“集中申请”的方式进行,目前市本级公租房房源已分配完毕,房源的供应由新增房源转为腾退房源,进入了公租房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常态。为提高公租房资源利用率,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规定,济南将公租房分配方式调整为“常态化申请分配”,申请人可在任何一个工作日提出申请,摇号选房每季度组织一次,将大大提高公租房配租的频率和效率。

  保障范围精准化。本次公租房分配按照“保困难、保特殊”的原则,将保障范围聚焦在低保、特困以及具有特殊情形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上,力求将有限的公租房房源分配给最需要保障的困难群体。对于其他未列入本次保障范围的住房困难家庭,可以选择通过市场渠道租房并申请租赁住房补贴。同时,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将根据公租房房源腾退情况、住房困难家庭申请情况,适时适度修订公租房保障政策,确保保障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公租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房源配置人性化。本次公租房政策另外一个变化是修订了房源配置的标准,将原政策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二室户”的条款删除,此后单亲家庭带子女申请公租房的,均可配置二室户户型,在户型配置方面更加人性化。

  申请流程简便化。根据济南市“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做到“把民生服务放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本次政策调整后,公租房申请将由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负责受理,方便群众办事。在核准环节,采取与公安、民政、人社、税务、不动产登记等信息联网比对的方式,不需要群众提供材料复印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申请需要提交的要件。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