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问询荣盛发展年报 6月8日前书面回复并对外披露

2022-05-25 18:36:28 观点网 

观点网讯:5月2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在荣盛发展(002146)年报中,2021年度营业收入472.44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收入400.5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84.79%,毛利率17.86%,同比下降10.70个百分点。

其中,母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7.50亿元,占合并报表层面营业收入比重为1.59%,母公司2021年度收入金额及占合并报表层面营业收入比重同比分别下降92.15%、11.77个百分点。

对此,深交所要求荣盛发展请详细说明房地产业务毛利率、母公司营业收入和占比同比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房地产业务收入确认是否合理考虑房屋预售所包含的重大融资成分并单独进行会计处理,是否存在附回购条件的房地产销售行为及相关会计处理方式,收入确认时点是否满足项目交付结算要求,是否存在客户未签收而确认收入的情形,是否存在大额期后退款情形,报告期内收入确认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其次,荣盛发展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3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9.15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166.06%、-165.85%、1,137.70%。因重新评估持有房地产项目的预期销售价格后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最终经审计净利润较1月29日披露的业绩预告金额大幅下滑。并于2021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64,723.22万元,2022年一季度未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深交所要求荣盛发展结合各存货项目所处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及相关项目降价时点及期限、降价幅度等,说明公司在1月底业绩预告时是否能够对该主动降价事项进行合理预期,是否充分披露可能影响业绩预告准确性的不确定性因素及其影响范围,前期业绩预告披露是否合理、谨慎、客观、准确等。

另外,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还涉及计提坏账准备、公允价值计量变动、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及其他、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债务资金情况等问题,要求荣盛发展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2年6月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至深交所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