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登中心:管理部门正在研究放开参与试点的机构和不良贷款范围

2022-05-26 16:55:32 观点网 

观点网讯:5月26日,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披露,《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年度报告(2021年)》 正式发布。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报告显示,试点机构积极响应,2021年77家机构已在银登中心开立账户540个, 当年已成交试点业务本息费合计186.48亿元,当年累计为商业银行处置7,969户、27,913笔不良贷款。

2021年,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业务成交144单,对应不良贷款144户475笔,未偿本金合计114.75亿元,本息费合计138.92亿元,转让价格合计80.30亿元,平均本金回收率69.98%,平均折扣率57.80%。

另外,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参与踊跃,各家银行均成功落地多个单户对公项目,累计转出72单,涉及本息费占比63.60%。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对公项目收购主力,累计收购55单,涉及本息费占比65.69%。

底层资产中流动资金贷款占比最高,项目笔数占比和未偿本金总额占比均超6成。资产质量相对较高,普遍具有担保措施,贷款分类较好,次级类和可疑类占比69.60%,逾期时间相对较短,主要集中在2年期内。

华东等地区表现活跃,近6成对公借款人来自华东地区,且资产更受投资者关注。借款人多为中小型企业,合计占比近8成,且行业集中度较高,主要来自制造业及批发和零售业。转让价格总体平稳,平均本金回收率和平均折扣率区间主要集中于半价以上,共有85单项目实现本金无损转让,22单项目实现本息费无损转让。

此外,报告表示,2022年,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市场需求响应,深耕平台制度建设,推动试点精细化发展。政策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管理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开参与试点的机构和不良贷款范围,一些长期困扰市场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市场参与程度有望进一步深化。期待试点机构进一步加强内部制度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支持和市场供需力度;市场服务机构在资产尽调、估值定价、征信管理、财务核算、催清收管理等环节深耕细作,与试点机构合作共赢。试点平台建设有望进一步健全。

银登中心将继续加大对小微、绿色、抗疫、双碳及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丰富市场培育手段,着力发展数据信息服务,主动加强市场机构联系,大力推进交流平台构建,探索丰富资产推介渠道,全面优化升级交易结算机制和技术系统建设,研究制定系统数据标准和标准转让协议文本,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要求。

同时,银登中心成功收购华融中关村(000931)不良资产交易中心,对推进不良资产转让一级和二级市场建设、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