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香港整体出口上升1.1%

2022-05-26 17:35:20 观点网 

观点网讯:5月26日,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今年4月份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分别上升1.1%和2.1%。

继今年3月份录得8.9%的按年跌幅后,今年4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890亿元,按年上升1.1%。同时,继今年3月份录得6.0%的按年跌幅后,今年4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4,256亿元,按年上升2.1%。今年4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66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8.6%。

今年4月份与去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2.0%。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内地(跌9.4%)和菲律宾(跌7.3%)。另一方面,输往印度(升79.4%)、马来西亚(升33.0%)、越南(升30.3%)和台湾(升27.5%)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美国(升31.3%)和德国(升25.3%)。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美国(升26.4%)、新加坡(升15.9%)、台湾(升14.5%)和越南(升12.1%)。同时,来自日本(跌8.0%)和内地(跌5.3%)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

今年4月份与去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98亿元,升11.3%)、"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38亿元,升19.4%)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33亿元,升39.9%)。然而,"非铁金属"(减54亿元,跌48.8%)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48亿元,跌8.5%)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70亿元,升3.8%)、"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34亿元,升10.5%)、"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34亿元,升41.1%)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32亿元,升13.3%)。然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93亿元,跌15.8%)。

政府发言人表示,今年4月商品出口货值恢复轻微按年增长。虽然由疫情引致的运输干扰在该月较后时间稍为纾缓,但仍继续约束出口表现。输往内地的出口下跌,输往美国及欧盟的出口则录得显著增长。输往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见不同程度升幅。

展望未来,由于部分主要经济体通胀严重和相关央行因而收紧货币政策,乌克兰局势紧张,以及疫情的威胁持续,环球经济前景转差,将会继续影响香港短期内的出口表现。不过,本地疫情稳定应有利于跨境陆路运输逐步恢复,从而缓解对外贸易的部分压力。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