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志 | 言几又杭州关店记

2022-05-27 07:31:56 观点网 

观点网 有人曾说,书店是文艺青年心中美好的乌托邦,但开书店不是,它是一门难赚钱的生意。

近些年来,国内线下实体书店一直在不断探索转型和升级,一众复合型网红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各大商业综合体,依靠着窗明几净的设计、超高的颜值,吸引来大量文艺青年前往打卡。

可是,随着热度的褪去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少书店正由从前的炙手可热逐渐走向落寞退场,而作为初代网红书店的“言几又”便是其中一员。

5月25日,言几又宣布,旗下杭州大悦城(000031)门店将于本月闭店。目前,大悦城门店是言几又在杭州仅剩的一家书店,所以此次闭店也意味着其将全面退出杭州。

早在今年2月,言几又关闭了在杭州的首店——钱江新城来福士门店,此前公司已关闭了湖滨银泰店和金地广场店。该门店于2017年10月开业,店内面积约3200平方米,彼时是当地体量最大的民营书店,加上各种跨界设计,一度成为了众多网红追捧的打卡地。

各地门店陆续关闭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言几又”成立于2013年,创始人是但捷。

言几又这名字读上去颇为拗口,源于繁体字“設”的拆解,象征设计与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涵盖书店、咖啡厅、艺术画廊、文创生活馆、创意孵化地的“城市文化空间”。

曾经,言几又凭借着网红连锁书店的模式受到资本青睐。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言几又共完成了4轮融资,融资金额2.4亿元。

2014年5月,言几又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博伟投资、飞马旅;2015年4月,获得2600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星瀚资本、京东科技、英谊资本;2017年11月,完成1.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盛世投资、龙柏资本、建发股份(600153);2018年12月,言几又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头头是道投资基金,洪泰基金。

资本加持之下,言几又开启了一路扩张的模式。根据官网,全盛时期言几又在各地开设实体店近60家,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城市,门店数均在10家左右,全国营业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

在2019年的宣传文章《突破边界的言几又》中,但捷踌躇满志地表示:2018年言几又的进店客流量达2000万人次,2019年将实现盈亏平衡,并计划在全国新增超过100家门店,除了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之外,还要拓展16个二线城市。

然而,由于新冠疫情袭来,言几又的扩张之路被按下暂停键。2020年,言几又客流较2019年减少80%以上,门店营业额损失95%。

根据公开数据,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了5.08%,码洋规模为970.8亿元。2020年图书发行的实体店渠道降幅扩大,同比下降33.8%。

除了客流量的减少,前期扩张的后遗症也为书店业绩带来了不小的拖累。据了解,言几又的“小店”800平米左右,配备店中店的门店面积均超过1000平米,少数旗舰店甚至达3000-4000平方米以上。

与同为网红书店的钟书阁,门店数量仅是言几又的三分之一;而扩张速度更快、已经开了300多家门店的西西弗却走的是模式化路线,装修几乎一致,并且讲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家门店几乎只有500平米大小,与商场协议按照营业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租金。

相比之下,在承受相同的外部风浪打击下,言几又所要支出的房租、水电与人力等成本费用,要远远超出其他两家网红书店品牌。

更为重要的事,或许是因为网红光环的慢慢淡化,虽然疫情逐渐好转,但言几又却再也没有恢复到2018年每天几千上万客流的盛况。这也让背后的投资人变得小心翼翼起来,2018年12月至今未获得过融资,书店的资金开始捉襟见肘。

自2021年起,言几又陆续被曝出存在欠薪、不给员工交社保等问题。此外,2021年5月至10月,因为四川言几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言几又文化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言几又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与多家地产、装修、设备方的供应商存在合同纠纷,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均被列为失信企业,其董事长兼CEO但捷作为上述企业法人被限制高消费。

在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公司不得不选择关闭门店。除了此次退出杭州,2021年11月,言几又关闭了广州K11的黑金旗舰店,并于2022年4月关闭了厦门最后一家门店,撤出厦门。

此外,2022年4月,言几又还关闭了北京金融街(000402)购物中心门店。目前,言几又在北京仅剩下2家门店还在正常营业,而此前其在北京共有8家门店。

据观点新媒体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言几又全国已经关闭近20家门店,且关店潮还在继续。

网红书店热潮消退

谈及网红书店,便不得不提全世界网红书店的鼻祖——日本的茑屋书店和中国台湾的诚品书店。

据悉,上个世纪80年代,茑屋书店的创始人增田宗昭面对日本风起云涌的百货商店浪潮提出了“书店为什么只是卖书?书店为什么不能是美好生活方式的传递者?”的观点。

根据这个理念,增田宗昭开始将传统书店和当时最流行的CD、VCD店相结合从而深受年轻人的欢迎。这种降维打击很快成为了茑屋书店的杀手锏,之后茑屋书店开始大规模的把我们现在熟悉的咖啡店、餐饮、文创融入其中,从而形成了网红书店模式,之后诚品书店又把这个模式进一步发扬光大。

受茑屋书店和诚品书店模式的启发,2015年前后国内便出现了包括言几又、西西弗、钟书阁等在内的复合式网红书店。

一位商业地产人士指出,过去几年中,书店成为了商业地产的新宠。对于商业地产来说,网红书店带来的人流量是预期之中的红利。“夸张点说,实体书店已经成为商业地产的标配,就好比每个好的商业地产都有一家奢华的高端影院一样。”

据他介绍,一般网红书店进驻商场,会享受1到3年的房租减免政策,一旦期限到了,几乎很少有书店能做到盈利。通常情况下,规模越大、亏得越多,因为房租、水电和人力都是很大的成本。

此次言几又闭店潮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近些年来国内网红实体书店发展颓势的一个缩影。

2020年2月,单向街书店发布众筹求救;2020年6月,方所重庆店终止营业;2020年底,诚品生活深圳店结束营业,大陆仅剩苏州一家门店营业;2021年8月,钟书阁静安店闭门谢客……

据《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1573家书店关门,是2019年闭店数量的三倍多。

一位书店经营人士表示,本轮网红书店关店潮的直接导火索是受疫情影响的客流量。没有足够客流量,也就意味着没有现金流收入。

据了解,网红书店的一大特点,即并非靠卖书赚钱,咖啡饮料、小吃、文创等才是真正赚钱的点。换而言之,书籍成了固定成本,需要依赖书籍周边才能让书店赚到钱。

以言几又为例,从店面陈设占比来看,图书占比50%,文创零售占比28%,咖啡饮料占比22%,但从利润率上来看,却是陈设占比最小的咖啡占比最高,达75%,文创次之为40%-50%,而陈设面积占比最大的图书的利润率仅为10%-30%,远远低于咖啡和文创带来的利润。

不过,疫情影响只是导火索的,当前网红书店主要面对着三个实质问题:

一是较大的房租和人力成本开支;二是光有打卡流量却没有盈利模式的困境;三是资本开始撤退让网红书店难以为继。

分析人士续称:“无论是运营成本高,还是说只有流量没有利润,这些网红书店都不太关心,因为有海量的资本愿意投资。但是随着风险投资的退潮,当前网红书店也失去了自己最赖以为生的资本支持,自然也就面对着巨大的压力。”

商业志 | 传统正在被改变,变化与融合中的商业发展史。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