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拖累 正荣地产境外债利息支付被迫延期

2022-06-01 08:27:22 和讯 

  5月31日晚,正荣地产(HK6158)发布公告,受上海疫情影响,原计划不迟于2022年5月31日支付的2020年五月票据、2021年六月票据、2020年九月票据、2020年六月票据及2020年一月票据的各自利息,不得不继续延期。正荣地产同时宣告,预计于2022年6月5日宽限期截止前,无法支付2019年十一月票据利息,为此,该票据将于6月1日起暂停交易。

  正荣地产表示,过去数月,公司为解决流动资金问题采取各种措施,包括获得境外贷款人及5批境内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延长资本市场融资,保持项目建设及运营稳定、寻求处置资产以及加快销售和现金回收速度。尽管如此,自3月底以来,受各地疫情以及上海封控影响,公司的运营受到显著影响,销售及资产处置的进度亦有所推迟,尤其是上海封锁的时间远较预期长,公司无法按照4月10日公告中计划的不迟于5月31日支付利息。

  受房地产市场环境及金融环境等因素影响,房企现金流情况依旧处在考验中。但好消息是上海疫情得到控制,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正荣内部的生产经营情况也在持续好转。例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公司已实现112个项目复工,整体应复已复率超过90%。在“五一黄金周”,正荣在全国打响“2022年五一大会战”,多个项目销售完成率超过100%,主要区域成交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同时,近期政策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超过100座城市出台政策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其中十余座城市配套调整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为房地产复工复产提供扶持。4月18日“23条支持经济金融举措”,5月16日“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工具落地”等政策,则从宏观金融层面帮助企业开展生产经营。购房者、金融机构、投资者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受疫情影响被迫宣布延期支付利息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上海直到5月底才宣布,将于6月份全面复工复产。而对5月31日就要兑付上述优先票据利息的正荣地产而言,疫情彻底打乱了原本的计划,让公司不得不延迟了原定的利息支付时间表。

  实际上,因为疫情,上海很多企业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运营逐渐陷入停摆。根据正荣地产的原本计划,期望通过销售及资产处置回笼资金,用以支付部分票据利息。但因为疫情原因,需要总部对总部谈判、现场尽职调查等的资产处置工作,不得不一再推迟预定的时间表,进而延误了利息的支付时间。

  虽然公司运营受到显著影响,但在全国各地项目生产建设端,正荣地产在这两个月却取得了颇为有效的进展。正荣把保生产、保交付作为核心工作,尽管面临行业困难和疫情影响,但公司目前在全国的百余个项目,复工率已达到9成以上。在今年3月31日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正荣地产管理层曾表示,目前公司聚焦复工复产和回款两大工作,以保交付、保供货,保品质、促销售、促回款为战略核心目标。

  而在当下,房企如果能够确保项目开发建设有序推进,通过保生产、保交付、促销售、稳运营,以项目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带动公司整体经营与财务状况的改善,期间配合政策环境的显著改善,就可能获得最终有效化解债务风险的机会。

  而从销售端来看,尽管受制于当前市场环境,房企销售根本性好转尚需时日,但从公开资料来看,5月以来,正荣地产的销售正逐步恢复。“五一假期”正荣在全国打响了一场营销会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南京,正荣开展“五一热购节”,利用补贴、推荐有礼、爆款房源等6大权益,全面打通“住、商、车、寓”四大业态进行整体推介,实现了百万曝光和成交提升。正荣福州紧贴热点开展春声LIVE和母亲节等营销活动;正荣在华南的多个项目也赶工赶产,在保证交付的同时,对业主开放了丰富的权益活动。在天津,津门正荣府项目五一期间业绩达成率129%,位列所处板块成交魁首。在苏沪区域,正荣棠颂云著逆势热销,成为板块第一季度销冠。成都正荣润锦府5月上旬的业绩也实现了大幅倍增。

  保持有序经营 取得积极成效

  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央行行长在发言中再次重点提及房地产,督促金融机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尽快矫正对民营房企信贷收缩的行为;因城施策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适当提高宏观杠杆率,加强逆周期调节,支持财务可持续的企业适当加杠杆,居民家庭部门稳杠杆。

  从今年年初以来,各级政府不断出台政策,鼓励住房消费需求。已有超过100座城市出台政策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其中十余座城市配套调整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为房地产复工复产提供扶持。4月18日“23条支持经济金融举措”,5月16日“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工具落地”等政策。

  抓住政策和市场环境改善的有利机遇,正荣快速推进各地项目的生产建设,对复工复产及交付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卡点事项把脉施策,快速“拔钉”。正荣地产总部积极与各大战略供应商,如中建二二、中核二二、中核华兴、龙元建设等总包单位传达诚意态度,达成所有战略总包总对总补充协议,共签署6家总包备忘录和11份补充协议,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

  近期,尽管各地疫情反复,正荣地产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同时,在南京区域、西安区域、武汉区域、广州区域均实现重点项目的100%复工。复工的加快,为正荣地产恢复销售,快速回笼资金,提供了“子弹”。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正荣地产联合工程、运营、成本、设计等各职能条线,采取分级细化管理原则,从材料选择到工程建设,从工程质量到项目风险源评定,不断推进工艺工法精细深化,全面保障产品品质。近期,武汉正荣悦璟台项目获得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土建工程综合评估排名第一。最近,正荣地产在全国各地的一大批项目,还开展了工地开放活动,打开工地围墙,让业主现场参观工地。

  销售的回暖和工程的有序推进,也反映出正荣地产着力保持有序经营,正取得积极效果。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