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贷利率下调的市场门道

2022-06-02 08:09:35 90度视角 微信号  王梓京

场轰轰烈烈的楼市松绑大潮正在上演,房贷利率作为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5月15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重磅消息,首套房商贷利率最低可较LPR下调20个基点,随后宣布LPR再降低15个基点,也就意味着首套房商贷利率最低可以做到4.25%。

轮番利好消息下,于近期出手的购房者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优惠,按照LPR基准的4.45%计算,100万商业贷款30年,所需要支付的利息较之前5.4%的利率少了21万。

据90度调研发现,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银行和开发商拥有较大自主权,一手房的利率普遍较二手房高;拥有政策利好却难享受利率优惠,个别网红盘因为利率难降,让一些新手业主不得不走上投诉之路。

广州一二手房现利率差

从选房到签约、再到银行放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亮可谓是享受了多重政策红利。

5月上旬,经同事推荐,李亮敲定了一套广州黄埔区的二手房,因市场下行,总价降低了40万元。在房屋选定后,5月中旬,首套房利率迎来松动,选定贷款银行的第二天,LPR再降15个基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广州房贷利率大幅下调,李亮的房贷利率最终敲定在4.65%,约300万的商业贷款,30年利息节省了超40万元。

差不多同时购买一手房的张俪则没这么幸运,黄埔区某网红盘于5月上旬开盘,开盘时的房贷利率为5.4%,后来经历房贷利率下调,但是该网红盘的房贷利率最终无法随市场降低,部分业主选择接受了高于市场的利率,也有部分业主选择投诉进行博弈。

据90度了解,该现象并非孤例,广州某国企开发商位于黄埔的楼盘同样出现上述现象,新手业主因为高利率向上投诉寻求解决之道。

据张俪介绍,银行其实还留有降低房贷利率的途径,如果能做到银行的黑金用户则可将房贷利率降低至4.45%,门槛则是账上一个月日均余额达到50万元,或者需要账面资金达100万的凭证。

对于刚需客户而言,买房首付已经掏空了几个口袋,难以有50万元的闲置资金,该方案对于刚需客户而言难度较大。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场房贷利率水平不一,在利率下行过程中,即便是同一个银行新房和二手房的房贷利率存在一定差距。黄埔有个别项目仍在执行5.05%、4.85%的利率。

目前广州新房不少银行已经下调到4.85%,二手房主流利率在4.65%。个别外资银行则更低,例如民生银行(600016)最新利率已经下调至4.45%,同时有少数银行首套房利率正在悄悄的按照最低的4.25%执行。

市场逻辑变化与利率走向

降低房贷利率可降低购房成本,增加楼盘对客户的吸引力,同时银行也可获得更多贷款业务,加快市场回暖的步伐,可达成多方共赢,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下调房贷利率也符合政策基调。为什么却出现一手房房贷利率降幅低于二手房的情况呢?

广州某一按揭公司负责人分析指出,利率是根据市场调节的,存在差距是正常的。5月初房贷利率还是5.4%,因为5月是房贷利率下调的集中时期,申请时间对利率有很大影响,可能申请时间差一天,利率都会不一样。

同时,该负责人指出,如果银行和开发商已经完成审批,则房贷利率上浮的BP值是不变的,能调整的就是LPR,将会跟随市场下调而调整。

这是申请和审批时间带来的利率差异,同时还存在其他原因。

另一按揭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手房贷款是开发商指定的几家合作银行,购房者的选择并不多,开发商为了快速回款,银行只能提高利率给他们放款。个别网红盘在市场中仍拥有较为强的话语权,所以购房者只能在房贷利率方面做出让步。

银行在审核流水、放款速度甚至监管资金方面给予开发商便利,开发商则承诺给银行高利率,这是其中一种可能性。业内人士指出,也有开发商顾虑利率下调后,早一批高利率购房的业主不乐意,过去也一直存在楼盘降价后被砸售楼处的现象。

据了解,为了确保房贷利率和开发商原本约定的保持一致,部分开发商在银行放款之后会找银行进行利率核对,确保利率没有降低。

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下,政策将跟随市场进行持续优化和调整,目前的房贷利率也是暂时的,还将伴随市场进行优化。以此来看,一手房和二手房利率差的存在可能也是暂时的。

据央视财经5月31日消息显示,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在用好前期降准资金、扩大信贷投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LPR是市场形成利率,因此仍然有下降的空间,长期LPR降低可以视作房贷利率降低。同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情况下,房贷利率还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

(注:文中李亮、张俪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