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老胡?建业地产转让近半数股权予河南国企

2022-06-02 08:10:35 观点网 

  观点网 千帆过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从诸多磨难中走过的建业地产,终于还是到了“卖身”的地步。

  6月1日晚间,儿童节结束前夕,建业地产发布一纸公告,将29.01%股权作价6.88亿港元出售予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同时,河南同晟置业将认购建业地产发行的本金额不高于7.08亿港元的2024年到期的票息5%、到期收益率9%可换股债券。

  公告显示,受制于某些限制和惯常调整,可换股债券持有人预计有权按照不高于1.20港元的初始换股价将全部或一部分可换股债券转换为股份。待可换股债券按初始换股价获悉数转换后,合共约5.9亿股换股股份可予发行,相当于建业地产现有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9.90%及该公司经发行换股股份扩大后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6.60%。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截至本公告日期,恩辉投资直接拥有建业地产20.78亿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份总数约70.11%,由建业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胡葆森单独和实益拥有。

  根据公告信息,最终股份购买协定和最终认购协定应在2022年7月1日或之前订立。倘出售事项及可换股债券股份转换全部完成,河南同晟置业将拥有建业地产经发行换股股份扩大后的45.61%股权。

  将目光投向河南同晟置业,该公司由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全资拥有。

  近半数股权以不到14亿港元的代价“甩卖”,于建业地产而言,怎么都是一笔算不来的账,但这一切或许早有端倪。

  2021年下半年,郑州先后遭遇水灾和疫情,外部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业务集中河南的建业在8月份曾向政府请求帮扶救援。

  报告详述了建业因为灾情、疫情所受到的损失,其中直接损失5.5亿元、经营性损失8亿元、运营性损失3亿元以及正在销售的300多个项目超过50个销售案场关闭,销售及回款较原计划减少近30亿元……累计各种经济损失逾50亿元。

  该份报告在市场上产生巨大影响,使得建业的美元债券价格一度暴跌。彼时,建业集团、建业地产总裁王俊站出来稳定人心,表示于建业而言,很多生产经营依旧在持续,财务健康程度也依旧良好,并没有什么现金流问题。

  针对资金状况,王俊亦表示,建业地产的资金是安全的,“截至2021年6月30日,建业地产帐面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总余额是165亿元,包括100多个亿是自由现金。截至8月底,建业地产的帐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余额已经增加到了180亿元。”

  “我相信不管是房地产市场还是资本市场,不可能持续这么差,而且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在河南建立的品牌,通过我们全覆盖的优势,我相信这个情况只会越来越好,不会越来越差。”王俊彼时说到。

  2022年农历新年刚过,建业便传出裁员61%的传言,引起市场剧烈反应,但很快被辟谣。对此,胡葆森表示,这次5级变3级的架构大调整,是酝酿了大半年的一次改革。

  “即使没有后来发生的特大暴雨和三次疫情爆发,也是要进行这样一次变革的。只不过是特大暴雨灾害,加上三次疫情叠加的发生,就迫使必须刀刃向内,先刮骨疗伤。”胡葆森当时的决心言犹在耳。

  在调整架构的同时,胡葆森已在寻找盟友的路上,先后与中国电建(601669)地产及中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以看到,提出进入“战略巩固期”的建业在地产板块的朋友圈逐渐往央企扩容。

  对于走上资产处置的道路,胡葆森也不讳言,在年初媒体恳谈会上直言:“我们可能有些项目也要找新的合作方,有些商场、酒店可能有人要买,我们可能也会出售这些资产,可能我们的经营策略要变,发展的指标也可能会变。但是不变的是初心,价值观不会变、战略不会变,坚守阵地、坚守初心的信念不会变。”

  随后,建业地产先后转让了旗下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部分股权。股权结构变更后,建业·华谊兄弟(300027)电影小镇由河南文投持股90%,建业集团持股10%。同样,“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由河南文投持股51%,建业集团持股49%。

  彼时有分析人士指,文旅地产投资大、周期长、回款慢,转让部分股权能够帮助企业迅速变现。

  再回顾今年业绩会,建业地产对2022年的工作制定了几个阶段的要求,指出年底要保证资金安全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同时也要保交付、保结转、降本增效。从建业的工作计划可以发现,将资金安全视为当下最重要的一个指标。

  从建业地产财报来看,2021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458.07亿元,总负债为1330.63亿元,公司总借贷、净借贷分别为219.40亿元及120.92亿元,公司期末总现金(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银行存款)共计98.48亿元。

  按此计算,建业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6.4%,期末净借贷比率为94.9%,现金短债比为1.46。

  彼时有投资者引用王俊的话语提到:“保持一个相对较低的杠杆,才能在现阶段生存下去,生存下去才有机会发展。”

  “生存下去才有发展机会”,一路走来,波折横生,尽管身心俱疲,建业依旧在积极调整与应对。

  或许如今,建业再一次做出了“生存下去”的选择。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