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引入国资,胡葆森有一揽子纾困计划

2022-06-02 08:32:04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严明会

股市是一面镜子。

5月31日、6月1日,建业地产(0832.HK)接连大涨,一扫下跌的阴霾。难道它有好事?

儿童节的深夜,建业地产发出一纸公告,控股股东恩辉投资拟将29.01%股权作价6.88亿港元出售予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同时,河南同晟置业将认购建业地产发行的本金额不高于7.08亿港元的2024年到期的票息5%、到期收益率9%可换股债券。

这是一个连环动作,胡葆森套现和建业地产融资。

而买单者是河南省政府旗下的国企。对于广大的建业投资者、合作伙伴来说,建业地产引入了国资,染红了。

这一场景似曾相识。一年期,王健林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改道重回港股上市。

不过,建业地产这次打算股权变动,还可以有另外一种解读,是当地政府在帮助建业地产纾困。

对于债务暴雷或者流动性出问题的企业,政府是最佳的信用背书。

国资拟入局

据公告, 建业地产、恩辉投资与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同晟置业”)于2022年6月1日交易时段后订立了框架协定。据此,待恩辉投资与同晟置业签订最终协议后,恩辉投资将向投资者出售建业地产8.6亿股股份;并且待建业地产与同晟置业签订最终认购协议后,同晟置业将认购建业地产发行的本金额不高于7.08亿港元的2024年到期的票息5%、到期收益率9%可换股债券。

受限于最终股份购买协议项下的条件及条款,恩辉投资建议出售并且同晟置业建议购买8.6亿股股份,占建业地产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9.01%,代价为最高每股股份0.80港元,较6月1日的收盘价溢价约23.1%。约6.88亿港元的代价总额预计将以现金结算。

公告表示,受制于某些限制和惯常调整,可换股债券持有人预计有权按照不高于1.20港元的初始换股价将全部或一部分可换股债券转换为股份。待可换股债券按初始换股价获悉数转换后,合共约5.9亿股换股股份可予发行,相当于建业地产现有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9.90%及建业地产经发行换股股份扩大后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6.60%。

这份最终股份购买协议和最终认购协议,时间点定在2022年7月1日或之前订立。

恩辉投资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截至本公告日期,恩辉投资直接拥有20.78亿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份总数约70.11%,并且是建业地产的控股股东。恩辉投资由建业地产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胡葆森先生单独和实益拥有。

同晟置业是一家在中国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以及酒店管理,旗下有11家公司。它由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全资拥有。

据悉,如果成功转股后,胡葆森依然会保持对建业地产的控制权。

一揽子纾困计划

天灾叠加疫情,让建业地产累计各种经济损失逾50亿元。去年8月份,建业曾向政府请求帮扶救援。

2021年建业地产多项指标下滑。实现营业收入419.59亿元,同比下降约3.1%;毛利约68.11亿元,同比下降20.8%;毛利率为16.2%,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净利润额约为12.53亿元,同比下降40.4%,净利润率为3.0%,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年底,建业地产总现金约为98.48亿元,同比大幅减少66.4%;净借贷额120.92%亿元,同比增长511.7%;流动比率104.6%,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

再加上两个超大型的文旅项目同时运转——只有河南和电影小镇,导致建业流动性出现了问题。但它们扛起了河南文化的大旗。

前不久,建业地产先后转让了这两个项目的部分股权。建业·华谊兄弟(300027)电影小镇由河南文投持股90%,建业集团持股10%。“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由河南文投持股51%,建业集团持股49%。河南文投也是河南省政府旗下的国资企业。

从这次建业地产打算引同晟置业入局,可以看出河南省政府与建业集团在下一盘大旗,替胡葆森提供整体纾困解决方案。

“根植中原,造福百姓”,建业集团是河南省商界的一面旗帜,当“河南老胡”有难,政府不会坐视不管。胡葆森旗下有四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建业地产、建业新生活(9983.HK)、筑友科技智造(0726.HK)和中原建业(9982.HK)。

成立于1992年的建业地产,至今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让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是胡葆森的理想与使命,实现了122个县及县级以上城市全覆盖。他也是河南足球事业的奠基者和推动者。

这30年,胡葆森坚忍图成。现在,河南省政府倾力相帮,这比绝大部分困境中的房企老板幸运多了。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