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购房全家帮!珠海出手:父母公积金可帮子女还贷!青岛再松绑,这三区全面取消限购

2022-06-05 09:56:18 证券时报 

继成都、佛山后,青岛也再次松绑购房政策。

6月3日,青岛市对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优化,包括调整住房限购区域范围、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等。

这是继5月23日优化公积金政策后,青岛再次调整限购政策。

另外,近期,衢州市、珠海市调整了公积金住房贷款政策。其中,衢州降低首付比例;珠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房可贷最高额度250万,还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购房付首付或还房贷。

业内人士认为,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预计后续地方政策力度将继续加大。楼市政策核心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但“房住不炒”仍是底线。

青岛放松限购

6月3日,青岛市对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优化,包括调整住房限购区域范围、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等。

在调整住房限购区域范围方面提出,住房限购区域由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调整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除王哥庄街道以外区域(以下简称“中心城区”),将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调出限购区域。

青岛市住建局表示,这一调整有利于中心城区需求外溢,缓解中心城区房价上涨压力,同时缓解非限购区域房价下行压力,保持和促进全市房价总体稳定。

在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方面提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仍限购1套住房。但将购房条件由在中心城区无住房、且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调整为在中心城区无住房、且能提供在本市缴纳12个月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

青岛市住建局表示,此举为吸引外地居民特别是各类人才来青安居乐业,增强城市竞争力,同时继续抑制投资炒房。

在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方面提出,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出售已有住房1套或多套后的居民家庭,可以在2年内再购买1套住房。

青岛市住建局表示,此举有利于中心城区的改善性需求不因限购而阻碍,满足合理的“以小换大”“卖旧买新”等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可以引导释放二手房源,增加市场供给,刚性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成交几率增加,市场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5月23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调整。其中,调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有关规定,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由最长不超过30年,放宽到最长不超过50年;取消二手房房龄与首付款比例挂钩的规定,不再按房龄阶梯式提高首付款比例,政策调整后,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衢州、珠海调整公积金政策

6月2日,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通知》。

其中,规范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在衢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且商业银行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一致的,执行较高的首付款比例。

同时,规范公积金贷款资格时限和留存额度。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须连续足额缴满6个月的住房公积金;结清公积金贷款后,可在次月起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还贷提取除结清还贷提取外,借款人的个人账户须留存6个月的缴存额。

另外,6月1日,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

其中提出,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上限,将单缴职工贷款审批上限由30万提高到50万,双缴职工申请贷款审批上限由50万提高到80万。

同时,对顶尖、一、二、三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优惠政策,申请人一人为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可贷最高额度为150万,申请人两人为高层次人才可贷最高额度为250万。

另外,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按还贷提取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偿还购房贷款。

此外,外市缴存职工在珠海市购房实行与本市缴存职工无差别的公积金贷款政策。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认为,截至目前,2022年已有超百城放松调控政策。近两个月因城施策节奏明显加快,政策内容向限购、限贷等方面延伸,城市明显向二线城市扩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预计后续地方政策力度将继续加大。楼市政策核心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但“房住不炒”仍是底线。其中,一线城市政策预计继续以微调为主;二线城市多通过亲属投靠、多孩家庭、租赁置换等方式增加户籍家庭限购套数,非户籍家庭通过缩短社保或个税年限降准激活有效需求,同时降低房贷利率、调整认房认贷标准、降低交易税费、继续优化限售等均有空间;多数仍限购的三四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购。

编辑:叶舒筠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