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公募齐上阵 S基金和基础设施REITs受青睐

2022-06-06 08:15:14 北京商报 

  公募、私募齐上阵,在提升投资项目落地效率、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为助力疫情纾困、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作用,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积极探索多样化金融服务模式,引导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在提升投资项目落地效率方面,《方案》也明确将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发行上市。截至6月5日,已有公募机构表示,正在推动旗下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相关项目的进行。

  推动私募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

  由北京市政府印发的《方案》指出,在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方面,要加大创新型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畅通S基金依托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扩大并购等二级市场交易,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加强与外部投资机构合作,积极探索多样化金融服务模式,引导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据了解,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需要基金承接,市场上称其为S基金(Secondary fund),由此形成的市场叫私募股权投资(PE)和风险投资(VC)二级市场。在私募股权投资(PE)领域,S基金是一类专门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另类资产基金份额、投资组合或出资承诺的基金产品。而S基金与传统私募股权基金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基金直接收购企业股权,交易的对象是企业;而S基金是从投资者手中收购企业股权或基金份额,交易的对象为其他投资者。

  早在2020年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明确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试点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直至2020年12月,证监会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北京成为国内首个获得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资格的地区。

  回顾此前,证监会在2022年2月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511号建议的答复”也提到,目前,北京市正依托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稳步推进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各项工作。从试点情况看,私募份额转让的模式形成和作用发挥还需要下大功夫进行探索。下一步,待北京市试点工作成熟稳定运行后,证监会将适时研究其他地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业务的可行性、必要性。

  那么,在S基金扩大并购后,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而言有何积极意义?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由于科创企业本身的专业性,使得第一期的投资人往往具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而非科技人员对于科技企业的产品和市场需求等还有一定的盲目性。因此,当初始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时,对相关企业的股权估值甚至市场化的稳定性已有了一定的时间考验,而在这一阶段,S基金进入市场,无论相关人员是否真正了解科技企业的相关估值,其也是一种合理对价。在原始基金退出的急迫性背景下,S基金甚至可以拿到一些折扣的原始股权,对于股权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及其估值、定价而言,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价值和意义”。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还提到,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创新意识,同时解决就业问题。因此,通过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可以提高国内科创企业竞争力与吸引力,拓宽资金投融资需求,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更多公募REITs项目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在提升投资项目落地效率方面,《方案》也明确了多项内容。其中,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提到,将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发行上市。

  据沪深两所公开资料显示,自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在2021年6月上市以来,目前已上市的公募REITs产品合计达12只,且发展至今运行情况也相对良好。据东方财富(300059)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上述公募REITs产品有八成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实现正增长,其中,富国首创水务REIT成立至今的收益率更是高达39.65%,领跑其余产品。

  就北京地区的公募机构而言,目前已有华夏基金、建信基金、中金基金、中航基金成功发行公募REITs产品,此外,国金基金也有相关产品正处于申报阶段。整体来看,华夏基金已先后有2只公募REITs产品发行上市;中金基金也有1只产品已上市,且已提交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的申请材料并被上交所受理。

  此外,还有个别位于北京地区的公募机构也直言正在推进相关项目的进行。建信基金表示,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尚处于试点阶段,所以稳步推进、及时总结,有利于我国公募REITs的长期健康发展。除了已经披露出来的项目,全国各地也有诸多公募REITs项目处于执行阶段,建信基金直言也有一些在推进的项目。为了更好地契合建设银行(601939)三大战略之一的住房租赁战略,建信基金表示,将重点聚焦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

  王红英认为,公募REITs对于经济稳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盘活了金融资源,也提升了基建的投资效率,加快资金周转。其次,由于公募REITs产品的风险低于权益类基金,而收益高于传统货币基金,因此产品的表现及收益也相对稳定,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及更好的投资体验。因此,推动更多的公募REITs产品上市,对于稳经济、稳增长而言会起到实质性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