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鹰股份:自食40亿“苦果”

2022-06-08 08:55:03 乐居网 

【编者按】上游房地产“暴雷”多发,将不少家居企业逼到“高危”境地,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也深陷追债官司。乐居财经特别推出《状告者》系列,试图还原状告者的诉讼之路。

文/乐居财经 付魁

不同于其他家居建材企业,宝鹰股份(002047)(002047.SZ)手里压着40亿恒大债,但还未与恒大对簿公堂“撕破脸”。

日前,宝鹰股份发布公告称,宝鹰股份及子公司将恒大等客户的部分应收账款进行应收账款保理,以此来融资缓解资金压力。据悉,宝鹰股份保理融资金额总计不超过10亿元。

去年,恒大债危机波及不少家居建材企业,宝鹰股份也在其中。据了解,恒大一直以来都是宝鹰股份的第一大客户。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宝鹰股份持有恒大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17.85 亿元,对恒大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累计金额为23.99亿元。

巨额的应收账款直接影响到宝鹰股份的业绩,2021年,宝鹰股份亏损高达16.52亿元,这是宝鹰股份自2013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而最近一年,宝鹰股份涉多起司法案件,涉案金额超过7亿元。

借壳后首次亏损

曾几何时,恒大是家居建材企业眼中的“香饽饽”,不少企业或多或少与恒大有一定的业务往来,宝鹰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据此前数据,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宝鹰股份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 为 39.57%、49.60%、52.71%和 56.72%,其中对恒大地产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 28.86%、36.43%、42.70%、44.53%。恒大为宝鹰股份第一客户。

去年,恒大一声“雷”,影响了多家企业的业绩,一直把恒大作为第一大客户的宝鹰股份,影响更为直观。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宝鹰股份持有该客户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17.85亿元(含逾期未兑付票据8.95亿元,未到期票据8.90亿元),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累计金额为23.99亿元。

而这直接推高了宝鹰股份的应收账款总额。数据显示,2021年,宝鹰股份的应收账款为35.24亿元,同比增加39.45%。

在此之下,宝鹰股份的坏账准备也在大增。2021年,宝鹰股份的坏账准备高达23.50亿元,同比增加178.11%。

在应收账款和坏账激增之下,宝鹰股份的业绩开始出现了明显下滑。财报显示,2021年,宝鹰股份的营业收入为46.69亿元,同比下降21.59%,净利润为-16.52亿元,同比下降1588.98%。这是自2013年,宝鹰股份借壳上市后净利润出现首次亏损。

面对应收账款的巨大压力,宝鹰股份也进行了相应的补救措施。日前,宝鹰股份发布关于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公告,根据公告,宝鹰股份及全资、控股子公 司根据实际经营需要,与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商业银行及商业保理公司等具备相关业务资格的机构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融资金额总计不超过10亿元。

也就是说,宝鹰股份作为提供服务方,将因向恒大等客户提供服务产生的部分应收账款转让给合作机构,合作机构根据受让合格的应收账款向公司或子公司支付保理款。

宝鹰股份表示,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有利于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

此外,宝鹰股份也开始向股东呼救。2021年,宝鹰股份与航城置地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恒大及其关联公司开具的已到期待偿付的商业承兑汇票债权转让给航城置地,转让价格为4.5亿元。

企查查显示,航城置地的大股东为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城发展”),航空城发展为宝鹰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

目前,如宝鹰股份这般被恒大“拉下水”的企业不在少数,亦有不少企业与恒大对簿公堂。宝鹰股份至今还未与恒大“撕破脸”,不过其也表示,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向该客户主张公司权益,不排除通过法律诉讼等途径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涉案金额7亿

事实上,近年来,宝鹰股份涉案频频。据日前宝鹰股份发布的累计诉讼、仲裁案件情况的公告显示,十二个月之内,宝鹰股份累计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为4.98亿元。

在涉案金额中,宝鹰股份作为原告涉及的诉讼、仲裁案件金额合计为2.75亿元,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仲裁案件金额合计为2.23亿元。

所涉案的案由中,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居多,在宝鹰股份公布的累计诉讼、仲裁案件情况统计表中,共有11起案件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有4起,合同纠纷有3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有3起,股权转让纠纷有1起。

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与张星慧的司法纠纷涉案金额最多,为2176.04万元,宝鹰股份作为被告;在合同纠纷中,与周泽华的司法纠纷涉案金额最多,为3479.80万元,宝鹰股份作为原告;在装饰装修合同纠纷中,与惠州荣灿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惠州市源宏达投资有限公司、惠州市高金投资有限公司、广东荣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司法纠纷涉案金额最多,为4113.80万元,宝鹰股份作为原告,该案件尚未开庭。

此外,宝鹰股份的股权转让纠纷虽然只有一条,但涉案金额在所有案件中最多,涉案金额为6891.52万元,宝鹰股份作为原告,刘慧永、程纪平、裴德平等15人为被告,该案件也尚未开庭。

除上述所示超过1000万元案件及已披露的诉讼、仲裁案件外,宝鹰股份及控股子公司最近十二个月内其他诉讼、仲裁案件共249件(均为1000 万元以下案件),合计金额为2.3亿元。

2021年,宝鹰股份的净资产为25.30亿元,按照宝鹰股份所披露的涉案金额来计算,1000万元上下总的涉案金额为7.28亿元,占净资产的比重为28.77%。

此外,乐居财经从企查查获悉,宝鹰股份有28起司法案件,作为被告的比例为89.29%,案由以买卖合同纠纷居多。另外,宝鹰股份有裁判文书记录28条,案件总金额为6070.78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44.00%,涉案案由为其他的案件最多。

因官司不断,宝鹰股份也被冻结了部分资金。财报显示,因诉讼法院冻结资金1.38亿元,其中对子公司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账户冻结资金1.34亿元,对子公司深圳高文安设计有限公司的账户冻结资金325.61万元,对子公司惠州宝鹰宅配家居有限公司的账户冻结资金39.83万元。

乐居财经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江山欧派:收不回的“江山”|状告者④

亚厦股份:放了恒大一马|状告者③

证监会39问玛格家居,唐斌偿债能力遭疑

广田:50亿投资“打水漂”| 状告者②

状告者全筑:2亿窟窿难填| 状告者①

2021家居企业薪资榜:46位董事长加薪

马可波罗补“窟窿” |家底④

科凡家居的“遮羞布” |家底①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