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榜单丨上市物企经营性现金流榜: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领跑

2022-06-11 10:24:05 和讯房产  刘宝丹

对于上市物企来说,过去一年的经营性现金流表现甚至比利润增长更重要。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进入流动性危机,这场危机从开发企业蔓延到上下游,牵连甚广,而在众多受影响的行业里,与开发商关系密切的物业公司亦成为担忧的对象。

一方面,流动性危机导致开发企业减缓拿地,进而传导至市场层面的销售下滑,作为物业公司规模增长的最重要构成,开发商交付放缓必然会影响物业公司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由于主流物企大多是开发商的子公司,母公司现金流陷入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对关联交易的担忧。

在这种情况下,物企的现金流情况至关重要,收入增长能否转化成账上的现金流,是衡量物业公司发展的试金石,为此,和讯房产推出《2021年上市物企经营性现金流榜》(以下简称为“榜单”),通过现金流视角分析物企发展的含金量。

整体来看,2021年上市物企的经营性现金流轻微增加。根据榜单,2021年上市物企经营性现金流均值为4.37亿元,仅比去年高出0.11亿元。相较而言,2020年上市物业经营性现金流增加值为1.64亿元,远高于2021年的现金流增加情况。由此可见,上市物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增长显著放缓。

对于这种现象,克而瑞物管研究总监汤晓晨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物企在追求发展速度过程中投入较多,各项成本增加;另一方面,物业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好,但由于开发商陷入流动性危机,导致物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从而导致物企账面资金难以收回。

具体来看,营收规模越大,经营性现金流也越多。根据榜单,TOP10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从34.07亿元至8.01亿元不等,对应的企业分别为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华润万象生活、保利物业、绿城服务、越秀服务、宝龙商业、建发物业、旭辉永生服务、卓越商企服务,上述物企的营收也处于行业前列。

尤其华润万象生活、宝龙商业、卓越商企服务等物企,经营性现金流增长较快,以华润万象生活为例,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为22.90亿元,比去年增加11.87亿元,增加值居行业第一。在业内看来,以商业物管著称的企业,往往利润较高,相应的经营性现金流也非常可观。

2021年上市物企经营性现金流净增加值TOP10

单位:亿元

虽然大部分物企的经营性现金流实现轻微增长,仍有少部分物企辛苦干了一年,账上却没有现金。根据榜单,融创服务、京城佳业、烨星集团、鑫苑服务、宋都服务、朗诗绿色生活等六家物企的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以融创服务为例,其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为-3.87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数字为10.24亿元,2019年同期为7.07亿元。

为什么上述物企明明经营稳健但却出现了没钱入账的现象,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上述物企的共同特征是应收账款普遍较高。综合财报可得,融创服务、京城佳业、烨星集团、鑫苑服务、宋都服务、朗诗绿色生活的应收占款比例从51.08%到14.25%不等,尤其融创服务,超一半的营收款都无法在2021年收回。

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物企

单位:亿元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