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首付降利率,还补贴15万!这个城市出组合拳稳地产!

2022-06-14 09:29:0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又有两地打出“稳地产”组合拳。

  6月13日,湖北襄阳发布稳地产7条措施,包括降低首付比例、执行“认贷不认房”、降低商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其中,对人才购新房最高给予15万元一次性购房首付款补贴券。

  同日,江苏盐城发布稳地产8项措施,其中提出,给予购房补贴,对生育二孩、三孩及以上的家庭购买新房,分别给予所缴契税50%、100%的一次性购房补贴,最高分别不超过3万元和6万元。同时,还给予安家落户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6月以来,唐山、邵阳、四川、黑龙江等地出台的购房支持政策中,均提出对二孩三孩家庭给予购房优惠,如额外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等。

  业内人士认为,降低购房成本,更好满足多孩家庭购房需求,适应了近年来鼓励生育的政策导向,此举会释放一部分因家庭人口增加而驱动的换房需求。

  襄阳实行“认贷不认房”

  6月13日,襄阳市住建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促进城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推出7条措施,促进房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其中提出,简化套数认定,实行“认贷不认房”。对于公积金贷款,既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又无尚未结清住房商业贷款的,比照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有一笔已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或有一笔尚未结清的住房商业贷款的,比照二套房贷款政策执行。对于商贷,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在降低首付比例方面,对于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0%,二套房首付比例由不低于50%调整为不低于30%。对于商贷,首次房贷最低首付比例由30%降为20%;对拥有一套房且相应贷款未结清的,再次贷款购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在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方面,最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其中购买首套住房,贷款额度暂不执行住房公积金存贷挂钩政策。

  在降低商贷利率方面,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子轩表示,新的政策出台后,不仅商贷的首付比例下降,执行“认贷不认房”,而且商贷利率也可按照政策下限标准执行。

  此外,对两类群体在购买住建部门征集的现房时,将给予相应补贴。购买首套普通新建商品住房,签订网签合同并完成契税缴纳的,给予每套2万元的补贴;符合我市人才安居保障相关规定,对新来襄(返襄)就业创业人才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依据人才类别分别享受15万元、12万元、8万元、6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购房首付款补贴券。

  盐城三孩家庭购房补贴最高6万

  6月13日,江苏盐城住建局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八项政策》。

  其中提出,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给予补贴。在盐来盐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或2016年1月1日后生育二孩的家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所缴纳契税50%的一次性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2021年5月31日后生育三孩及以上的家庭(符合现行生育政策),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所缴纳契税100%的一次性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6万元。

  同时,给予安家落户购房补贴。在市区就业创业并缴纳社保满1个月以上的人员,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购房网签合同总价1.5%的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

  另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努力降低购房贷款利率、首付比例。鼓励购买新房改善居住条件。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出售原有住房的,如原有住房出售后缴纳的契税低于新房契税的,按原有住房出售缴纳契税金额予以补贴;如原有住房出售后缴纳的契税高于新房契税的,按新房缴纳契税金额予以补贴。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出售原有住房的时限为文件颁发之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此外,还提出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延期缴纳,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和并购贷款的合理需求,有效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链运行压力,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

  多地给予多孩家庭购房支持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多地在购房支持政策中特别对多孩家庭给予更多优待。

  6月7日,黑龙江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将出台二孩三孩家庭购房优惠政策。

  同日,邵阳调整住房公积金部分使用政策,其中提出,支持生育政策,符合国家政策已生育三孩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最高可贷款额度为80万元。而普通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上调为60万元,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贷款额度上调为80万元。

  6月6日,唐山公积金政策组合再升级,购房还贷全提取,首套和二套自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均由三成降为二成,同时,多孩家庭获鼓励,二孩家庭在同等条件最高贷款限额上可额外最高增加10万元、三孩家庭可额外最高增加20万元。

  6月2日,四川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各地可结合实际,对引进人才、二孩三孩家庭、农民工等购买商品住房给予适当支持。

  除了给予更多购房补贴、额外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此前,南京、东莞、江苏、宁波、东莞、武汉、厦门、无锡、杭州等多地在松绑限购政策时,对二孩或三孩家庭允许在现有限购套数基础上可新购1套房。

  对此,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更好满足多孩家庭购房需求,是近期各地普遍实施的政策,适应了近年来鼓励生育的政策导向,此举会释放一部分因家庭人口增加而驱动的换房需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对多孩家庭限购政策的放松,既增加了人口的生育规模,也降低了多孩家庭的购房成本。此类政策客观上使得此类城市房地产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短期和中长期的活跃。

  去年,国家发布了优化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的文件,“三孩政策”正式落地,配套这个政策,还有一揽子的支持措施,包括在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全方位降低成本,其中提到了居住的成本要降低。

  李宇嘉同时指出,各地贯彻国家在优化生育政策方面的举措,在住房方面,政策本源不应是鼓励多胎家庭买房,而应是在降低居住成本,减少高房价对生育多孩的制约,促进生育和消费的意愿。未来政策更应该在降低房价、促进公租房、保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并优先向这类人群配置。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